民俗馆留住历史 58年前和毛主席的合影在这里

2018-03-02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IMG_6485

2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泉水人家民俗馆,也走进了千年济南的历史变迁。  

IMG_6507

  1912年上海一位大户小姐嫁到济南,陪嫁之一便是这架钢琴,据考证这也是济南的第一架钢琴。100多年以后,这架钢琴仍可以使用,泛黑的金属外壳依旧光亮。

376673592189629369

87岁高龄的鲁斌来到民俗馆,终于见到了58年前与毛主席的合影。(该照片由民俗馆提供)    

374296508435918678

  大合影局部,中为鲁斌女士。(该照片由民俗馆提供)

IMG_6512

  家住槐荫区的苏大爷正在给4岁的孙子讲述当年的故事。  

  文/片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晓丹

在百花洲深处,有一处不大的民居建筑,乍看只是传统的济南老四合院,飞檐翘壁、古色古香,走进后才发现别有洞天,方寸之地摆满了上千幅济南的老照片、老物件。这里,就是泉水人家民俗馆。2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泉水人家民俗馆,也走进了千年济南的历史变迁。

  济南首架钢琴是陪嫁来的,历经百年仍能使用

  民俗馆是传统的济南老四合院,分为正屋、南屋、东、西厢房,根据时间维度分为三个展厅。正屋是明清历史展厅,主要摆放清朝及清前藏品,入正屋最为显眼的是“正大光明”牌匾,据传原悬挂于山东巡抚大堂,是清道光皇帝为奖励山东巡抚政绩而立,1928年日本攻占济南时流落到瑞蚨祥老板手中,由其心腹、北京分号王掌柜保管,辗转流离最终落户民俗馆。

  东厢房是民国展厅,陈列济南“市井乡音”和“洋玩意儿”两大类,既有锵剪子磨菜刀、货郎挑子、压活络等济南府的老行当,又有手摇计算机、英国驻济领事馆电话机、德国手摇缝纫机等“洋玩意”。每个老物件背后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其中的一架英国“谋得利”钢琴也不例外。民俗馆馆长管延伟告诉记者,1912年上海一位大户小姐嫁到济南,陪嫁之一便是这架钢琴,据考证这也是济南的第一架钢琴。100多年以后,这架钢琴仍可以使用,泛黑的金属外壳依旧光亮。

  找到58年前与毛主席合影,87岁老人终于圆梦

  四合院的西厢房是建国后展厅,左边陈列着建国前后的老照片,右边主要陈列粮票、油票、自行车、暖水瓶、煤油灯等令人倍感亲切的老物件。其中,毛主席在珍珠泉与省市机关1800多人的3.6米长大合影占据了半个墙面。该照片是在“济南老物件、老照片征集活动”中征集到的,时隔58年第一次在济南面世。

  据管延伟介绍,1960年5月4日,29岁的鲁斌在济南市委统战部工作,手持单位发放的珍珠泉礼堂门票来到现场,当时并不知去干什么,结果是要和毛主席拍合影,一时她激动坏了。可是不知何故,该照片一直未公开发表过,鲁斌让家人多方打听,各部门均表示不知此事。慢慢的家人也对她的话产生了怀疑,以为她得了臆想症,而这也成了鲁斌的一桩心病。在民俗馆展出这张照片后,鲁斌儿子才发现果真有这张照片,带着87岁高龄的鲁斌来到现场,也算圆了她多年的心愿。

  老人带孙子寻找记忆,民俗馆展示“济南符号”

  泉水人家民俗馆是一家纯公益性展馆。谈到成立的初衷,民俗馆负责人刘昌华表示,古城建设不仅仅是建筑的简单修复重现,更主要的是传统文化的梳理与再现。通过成立泉水人家民俗馆,展示济南人千百年来的生活印记,想让外国人看到中国符号,让外地人看到济南符号。

  “你看,这个就是爷爷当年用过的钟表,这是骑过的自行车……”家住槐荫区的苏大爷正在给4岁的孙子讲述当年的故事。他的老伴说:“带孙子来看看爷爷奶奶当年用过的东西,挺有纪念意义的。”

  刘昌华说,今后将逐步引用先进的科技,加强与游客互动,比如用VR直观的讲述老济南故事。同时,为了配合明府城的古城复兴,恢复三月三的曲水流觞节,开设书法比赛;此外,还将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讲述济南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市井民俗,深化济南符号,让泉水人家民俗馆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孝文化”浮雕墙点缀老街区

    W020180305317055169795.jpg

    游客在百花洲片区欣赏浮雕版的“二十四孝故事”。近日,一组以浮雕手法雕刻而成的“二十四孝故事”文化墙出现在百花洲片区,文化墙以浮雕艺术为载体,既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了孝文化,又让市民和游客欣赏到了精美的浮雕艺术作品,可谓一举两得。[详细]

    03-05 08-03济南日报
  • “超短”学期开学,初中和小学再上87天又该放暑假了

    小学生.jpg

    春节的“姗姗来迟”使得2018年新学期的开学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根据济南市中小学的周历计算,初中和小学上课时间满打满算才87天,各个学校从报到当天就打起了精神。细数济南市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周历,齐鲁晚报记者看到,这一学期从3月5日正式开始,义...[详细]

    03-05 08-03齐鲁晚报
  • 时隔9年小清河再清淤

    W020180305317900763993.jpg

    近日,在小清河航运桥西侧,大型挖掘设备“乘坐”承压舟在河道北侧水域埋设隔离挡板,准备对该段河道进行清淤施工。小清河城区段西起槐荫区睦里庄闸,东至历城区济青高速公路桥,河道总长度30.472公里。[详细]

    03-05 09-03济南日报
  • “泉巷”小程序上线 手机就可游遍济南老胡同

    4日,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推出一款名为“泉巷”小程序及APP,来济南游玩的游客在游览济南老城区时,可通过扫描所处景点的导视牌,就可在手机上查看该景点的相关介绍,并获悉周围其他景点位置及相关信息,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文化体验模式,增强游客的体验与互动。 [详细]

    03-05 09-03大众网
  • 章丘计划今年再拆203万平违建 完成550万平米绿化

    大众网记者从3月3日召开的章丘区棚改旧改、拆违拆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8年,拆除违法建设203万平方米,实现建绿透绿及全域绿化550万平方米。[详细]

    03-04 14-03大众网
  • 济南出台政策扶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

    瞄准制约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病根”,济南市近日出台34条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给予非公有制企业同等用地政策、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为扶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济南市规定,对通过资产重组形式实现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证...[详细]

    03-05 09-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