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那些被遗忘的节俗

2017-12-26 14:26:00 来源: 搜狐 作者:

  过节,是老济南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节日及节俗已经逐渐消失在历史中,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才依稀能记起。

  过去的正月初三,济南民间有“挖月芽儿”的习俗。初三这天晚上,当妈的把孩子带到庭院里,对着新月跪拜,一边念叨:“正月初三挖月芽,风牙火牙随风去,从此再不发”,一边用饭勺对着月亮挖记下,然后在孩子的脸颊附近虚空挖记下,叩头行礼才算结束。过去小孩患龋齿的很普遍,这样做据说可以向这一年的第一个新月祈求祛牙病。

  正月初五是“破五”,老济南人管这一天叫“五马日” ,这是因为过去有根据这天的天气阴晴状况来占验当年五畜是否兴旺的习俗。除此之外,过去济南还有“打五穷官”(也叫“崩五穷”)的习俗。乞丐们面涂朱色,身着戏衣,头戴无顶的破草帽,扮成“五穷官”,手拿大扫帚,挨门挨户扫大门外地面,称为“送穷”。人们见此忙以钱米食物施舍,并以棍棒佯装追打,认为这样能将贫穷驱走。

  正月初七是传统的“人胜节”,称“人日”,济南俗称“人七日”。这一天,有“此日天气好坏,主一年人丁兴衰”之说,它起源于古人的占卜活动,比中秋和重阳还早。

  正月初十是石头神的生日,即“石磨日”,故旧时济南这天有不准搬动碾子、磨盘、石臼等石器的习俗。

  正月二十五为填仓节,也叫天仓节、天穿节。相传,天仓节那天还是女娲补天的日子,民间常“以红丝缕系煎饼置屋上,谓之补天穿”。过去,济南以经营粮食为主的店铺货栈过天仓节最为隆重:燃放鞭炮,更换钱袋钱箱,以图日进千金,并设酒宴犒劳伙计。一般市民也都在这几天买些米面杂粮,收贮一些煤炭,以图吉利。旧俗以正月二十三为小填仓,正月二十五为大填仓。这天天刚亮,人们便在自家的场院、天井里用草木灰撒上一个个圆圈,这称为“画囤”。灰圈外再用草木挥撒个梯子形。二月二那天,再在原来圆圈印迹上撒上一遍,边撒边念:“二月二,拉瓢杈,十窝老鼠九窝瞎;还有一窝没瞎的,送到南院富人家。”然后,再在“灰囤”上放上五谷,如果家禽先吃什么,就预示当年收成什么。

  旧时,农历二月初一是中和节。相传此节起于“唐代李泌,是中货太阳糕,以祀太阳星君。”过去到了这一天,济南常作一种江米糕,上面印着金鸟图光,这种糕叫“太阳鸡糕”,以供奉太阳星君,并将春节时贴于大门门楣上的“门笺”(也叫“挂钱”、“过门笺”,长约一尺左右,以彩纸剪成各种吉祥图案或人物故事),连同纸过锞一起焚化,叫“太阳钱粮”。祭后分食太阳鸡糕,以祈求谷物百果的丰收。

  农历二月初二为“青龙节”,有“二月二,龙抬头”之俗谚。除了炒食年糕块及炒黄豆,称吃“蝎子爪”,外。还在院子用草木灰划大圆圈,称“打屯”,祈五谷丰登。旧时,济南有早春打灰囤以祈求五谷丰登的春俗。“打灰囤”,也叫“围仓”、“打簸箕”。另一种仪式是:在二月二的早上,由当家人用草木灰在场院或者庭院里围成若干个仓囤的样子。如果当日天晴无风,则预示着年成好,能安住囤,如果灰囤被风刮散,则不收囤。俗语有“二月二,龙抬头,大囤尖,小囤流”之说。

  二月十五日为花朝节,也称为挑菜节,俗称百花生日。过去济南民间曾盛行过花朝节的习俗。是日一早,家家都剪些红色绸不或纸条,挂在自家院中的树上,为花祝寿,祈祝当年花果繁盛。一些文人雅士则把正在开放的水仙、迎春、金桔等花卉摆在窗口,一边观赏一边饮酒赋诗唱和,也有人邀集三五好友游览名园赏花。

  从汉朝开始,农历三月上旬的巳日,便被定为“上巳”。在这一天,人们要到水滨洗濯,以消除不祥,叫做“修”。巍晋以后,又把这一天确定为三月初三。在这天修以后,人们顺便要举行野餐宴乐和“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游乐的人们,列坐在环曲的水溪旁,把酒装入觞杯中,置于托盘上,放在溪流上游的水面上,使之顺流飘下。觞杯飘至曲折拐弯处,往往会停住不动;即使在前一转弯处未停,也会在后一个转弯处停下。酒杯停在谁的近前,谁就得将酒饮下,饮后还要作诗吟唱,作诗不成便是罚酒,这就叫“曲水流觞”或“流觞曲水”。流杯池既现在的王府池子至曲水亭街一带,当时这里清流映带,杨柳依依,岸平草软,是曲水流觞的理想场所。

  老济南在三月十八拜火神的风俗,现已失传。传说,三月十八是人祖伏羲的诞辰日,也有传说这天是城隍老爷生日。

  浴佛放生是一个宗教节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为浴佛节。我国宋朝时已有“裕佛会”,大庙宇内多辟有专用的放生池,供人们放养动物。这天,东岳庙、北极庙等各寺庙设坛诵经以水浴佛,口诵《浴佛偈》做龙华会,施舍斋饭,蒸香药糖水,相互馈赠,许多善男信女也都涌进庙里争舍钱财。一些大的庙宇还设有放生池,善男信女们口诵放生咒,将买来的鱼、龟、螺、蚌等水生动物投放水中,以表其慈善好生之心,终日不绝。

  五月十三这一天,借关公之名祭天求雨的习俗,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民间称此日若下雨,便是关公在”磨刀”,其磨刀的用水是从南天门处降下凡间,下雨便是吉兆,雨越大越好,预示当年的光景必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倘若次日不下雨,则属不吉之兆,预示当年或许有”自然灾害肆虐”或许”社会动荡不安”的说法。

  农历六月初六日,俗称“晒衣节”。这天,人们要取出棉衣及毛皮衣服晒晾,士人还要晒书和书箱,农民晒麦种等粮食,有“晒晒不生虫”之说。济南有在这日吃炒面的习俗。城内居民黎明时将面粉炒至微黄,加糖及开水冲食;农村则将新麦炒熟磨成粉,用糖水冲食。传说食炒面可防暑和补肚子(止泻)。此俗在农村迄今尚存。

  在济南,过去每逢七月三十日晚,各佛寺举行盂兰盆会打醮育经。有的人家要烧上大批线香,沿院内墙根和甬路一根根插在地上,向地藏王表示虔诚;有的则用放河灯的形式超度死在河里的鬼魂。据说,农历七月三十日是佛教中地藏王菩萨成道的日子。他在成道时,曾发誓要普度有罪孽的众生,使他们脱离苦海。因此,七月三十日便成了超度“亡魂”的日子。

  当年济南大明湖北岸北极庙里的道士们,也在农历七月三十日这天打醮超度亡魂。他们白天念经,招待来庙里烧香的“施主”,并找扎纸工人用彩纸糊成大型的“法船”,放在庙前的湖水里,吸引游人。到了晚上,道士们穿上花花绿绿的锦绣法衣,敲响铙钹,吹起笙笛,从几十层台阶高的北极庙列队出来,到法船前面焚化“疏头”,同时,把彩纸扎的大型法船烧掉。一时间,烈火熊熊,照得满湖通明,使整个济南市为之轰动。以致庙内、湖畔,万头攒动,拥挤不堪。解放后,随着封建迷信的破除,“放河灯”等活动已不复见。

  农历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俗称“八月十五”,故又称“团圆节”。节前购置月饼及其它食品,亲友之间互相馈赠。旧时,济南街头有卖“兔子王”泥塑者,为孩童节日玩具。是夜,家家设供桌于院内,摆设月饼和各种水果。月亮东升,全家团聚桌旁分食月饼、水果观月,称为“赏月”。文人还饮酒赋诗。旧时传说有“看月占雪”之预卜,流传“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之谚。

  济南的月饼以前是蒸的,这延续了宋代以来的习俗。从文献记载来看,宋代就有“月饼”了,这种蒸制的月饼,山东至今仍有传留,蒸制的“月饼”大的叫“蒸月儿”,小的叫“月鼓”。后来,月饼成了山东过中秋的必备之物。从济南往东到潍坊都特别突出”蒸月儿”。

  在济南拜月时,除了水果、月饼外,还会准备一碟毛豆,这是供兔子王的。兔子王有十几个品种、二十多个样式,如小花脸、女王子、小插旗、小坐蹲、小锅腰等;高低由一米至20厘米不等,小的为玉兔捣药状,大的为一只人化了的兔子,披盔戴甲,背插旗,手执矛,坐在老虎身上。兔子王的制作为泥塑彩绘,色彩鲜艳。以前在济南,从普利门到舜井街的一条主要大街上,节前都摆满了销售兔子王的摊子,成为中秋佳节一道不可或缺的景观。

  过去在济南做兔子王的有多家,如张家、米家、解家等。老济南的中秋风俗中,“兔子王”是比月饼还要重要的物件。济南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祭拜“兔子王”的都是女人。拜过之后大家就一起吃供品,月饼是不分男女老幼都必须吃的,而受过祭拜的“兔子王”也就成了小孩子们最好的玩具。

  农历九月初九称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女儿节、茱萸节、菊花节。旧时,济南多有食菊糕、饮菊花酒,携酒馔登千佛山的习俗。除登山外,过去济南人在重阳节这天,还要蒸枣糕吃。街上出售枣糕,多用糯米和枣或小豆和枣做成,蒸熟后在街上现切现卖。居民家中做的枣糕,用一层面一层枣叠垒成塔形,盖者用面捍成的菊花形顶,蒸而食之,名为菊花枣糕。“糕”、“高”同音,吃枣糕即有登高之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推进残疾人社保体系建设 历下残联明确5年工作重点

    12月2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同时,会议选举产生了历下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和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等人选。[详细]

    12-26 11-12大众网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