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李苦禅在济南办画展

2017-12-26 11:02:00 来源: 明府城官微 作者:

  李苦禅(1899—1983)原名英杰,改名英,字励公,山东高唐人,出身贫寒。1923年拜齐白石为师,曾任杭州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李苦禅是中国美术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但很少人知道,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是一名八路军地下工作者,不仅为抗日传递情报,亲身参与抗战,还在日寇的监狱中扛酷刑,痛骂日本侵略者。

  一九四二年四月二日至四日济南普利门外青年会举办展览时门前留影(左为李苦禅)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北平沦陷,汉奸组织“新民会”想拉李苦禅出来撑门面,被李苦禅严词拒绝。第二天,李苦禅辞掉北华美专、北平美术学院的教学职务,绝不给日本人控制的学校做事。北平新街口教堂的长老黄浩是八路军冀中军区“平津特派人员主任”,李苦禅的学生黄骐良与黄浩同乡同宗,经黄骐良介绍,李苦禅成为“黄浩情报组”的一名成员,参加地下抗日工作。并奔走多处办展卖画,为地下组织筹集经费。苦禅老人晚年提及当年的艰苦,曾说过:“共产党是最穷的党,什么工作经费也没有啊!全要靠自己想办法去筹集呀!我没别的本事弄钱,只有靠卖画挣钱筹集呀!”

  1942年4月2日至4日,李苦禅就在济南普利门外青年会举办过一次这样的画展。那次画展展出的作品,按编号、品名分列,计有群鸠、枯木苍鹰、芙蓉小鸟、白梅喜声、松鹰、铁树荔枝、蝶恋花等,共六十四幅。每幅均有标价,其中最贵的一幅是《松鹊》,三百元;最便宜的两幅是《墨竹》、《美意菊华》,均为七十元(联合币)。

  画展目录的背面,印有一篇冀蔚怀先生所写的《赠苦禅》:“李苦禅先生是当 代画坛上的一大权威,他的地位非只几个学者名流鼓吹起来的,直是以其个人深沉的智慧与有力的笔创造出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神奇!济南一桂花树开花,不应8月才开么?

    25日,济南山师北街居民张老先生家的桂花树开出一簇簇金色小花,清香扑鼻让人爱。据了解,这棵桂花树今年秋季开过一次花了,而深冬开花则是第一次,确实神奇。据了解,这跟今年的暖冬有密切关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