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山灰山铁牛山 话说济南明府城中的三山不见

2017-12-25 11: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大明湖扩建后,在灰山之侧建灰山亭。

  济南大明湖扩建后,在灰山之侧建灰山亭。

  济南有句俗谚:“三山不见出高官”。据考证,这三山指的是济南明府城中的历山、灰山和铁牛山。(据清人濮文暹《华不注山》诗有云:“我闻济水南,沧桑变未休。历山久无顶,耕者沉铁牛。”又注曰:“历山、铁牛山久埋入地,今成市衢而存其名曰历山顶、铁牛顶云云。”)民间传说,这三座山是大舜放置的,目的是镇住济南城中渤海的海眼。这三座山是相互看不见的。

  此山非彼山

  山还互相看不见?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我们得明白“山”的含义。现代人一提起“山”,映入脑中的便是泰山的雄伟、黄山的秀美,抑或喜马拉雅山的高峻。但是古代人所说的“山”,其实指的不仅仅是高耸的石质山峰,凡是高出地面的,都是“山”。( 《国语·周语》云: “山,土之聚也。”),所以说,老济南口中的“三山”,其实就是三座高出地面的土坡,是地名,而不是山峰。

  在西汉年间,济南构筑历下古城时,这三座高坡位于历下古城之外,称野外高坡为山并不奇怪。后来,随着城市扩大,这三个被称为山的高坡被圈在城内,人们在上面构筑房屋,逐渐成为有山名,而人不知其处的尴尬状况。那这三处土坡是如何消失的呢?众所周知,伴随山洪及人类的活动,城市地面是逐渐抬升的,但高处比低处地面抬升速度要慢很多,两两相较,高坡也就不那么高了。

  这三座山的身世扑朔迷离,围绕这三座看不见的山又衍生出许多故事,人们出于不理解产生附会,来解释自己的疑惑。这三座山究竟何来,逐一探讨之。

  历山不是千佛山

  如今,一提历山,大家往往想起千佛山。其实“三山不显”中的历山,并没有这么巍巍壮观,它就是历山顶街上的一块石头—— —历山石。

  济南的按察司街在明代被称为在“历山顶”,今历山顶街仅为其南段。自此往西至舜井街,往东至十亩园,这片区域便是城东历山。

  关于城东历山的记载,大部分散见于前人笔记诗文中,志书鲜有记载。最早的记载见于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卷八》: “齐州城东有孤石,平地耸出,俗谓之历山。”同时期的《酉阳杂俎·卷十四》云:“齐郡接历山上有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再浃。相传本海中山,山神好移,故海神锁之。挽锁断,飞来于此矣。”因言“古铁锁,大如人臂,绕其峰再浃”、“飞来于此矣”等语,应就不大的“孤石”而言,也是说的城东这座历山。

  但唐代的“历山孤石”并非今天历山顶街的“历山石”,《封氏闻见记·卷八》云:“齐州城东有孤石,平地耸出,俗谓之历山。以北有泉,号舜井。东隔小街,又有石井,汲之不绝,云是舜东家之井。”可见,唐代的“历山孤石”在舜井以南,近世的“历山石”在现在的历山顶街、舜井以东,并非同一块石头。

  那如今的历山石又是从何而来呢?到了清代,历山顶街的北段被改称为按察司街,今天所见的历山顶街不过是明代历山顶街的南段。随着街名的湮没,历山顶逐渐被人遗忘。清末民初,因历山顶街之名,遂指认另一块裸露的石头为历山,也就是我们近世所见的“历山石”。

  究竟真正的“历山石”在哪儿,如今还是一个谜。

  灰山被淹没在明湖下灰山原位于46号院济南汇泉寺街中东屋的西南墙角下。灰山是一块平地突起、表面凹凸不平的灰黑色“怪石”,其质地为石灰石,高约0.3米,长约0.7米。这座山命途多舛,曾被砌在民居墙下,大明湖扩建后,移至百花桥西灰山亭东北侧水域内。

  灰山是最具有传奇性的一座山,据传山石上每日生灰若干,若扫净,第二日依然如故。至于为何今日见不到这等奇景,也有两个传说。一种说法是1949年冬,一邓姓妇人深夜外出惊吓了“灰仙人”。另一种说法是“文革”时期,灰山附近有一老者醉酒将灰山打断,从此灰山不再生灰。

  灰山一带,长久以来都是高地,即便宋代大明湖泛溢时也未将其淹没,一直是通往北水门的必经之路。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六月,曾巩来到齐州后修建了百花堤,也就是济南人所称的“曾堤”,百花堤的南端起点就在灰山附近。

  文庙里的铁牛山

  铁牛山,如今安放于济南府学文庙铁牛亭,其实就是一大块铁,长约1.5米、宽约0.6米,略似牛状。铁牛山最初在府学玉带河西南,后掩入地下,2001年10月在庠门里街12号被发掘出土,现存府学文庙内。

  明万历年间王象春在其所著的《齐音》里注曰:“(铁牛)在府学大门内,犹微露其脊,盖建城之镇也。”因为神秘莫测,被指为镇城神物。铁牛山的神秘之处,在于铁牛的铁含量非常纯,达99 . 98%,要远远高于人工冶炼的铸铁。这究竟是天外来客还是人工铸造还是个谜。

  有人问了,为何这块石头就跑到了庠门里街了呢?原来这个铁牛是摆在北关的,后来因为历史的变迁,有人便把铁牛运到大明湖底去镇湖怪了。时间到了1958年大炼钢铁之时,有人把铁牛从大明湖中捞了出来,想把它炼了,但是铁牛太重了,先后累倒了不少壮劳力,人们才不得不把铁牛运到芙蓉街埋了起来,直到现在才重见天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瘫痪狗狗“雨荷”遇暖心主人 靠护具奔跑笑对“汪”生

    20171224072024377.jpg

    自从被老史收养后,每次出门这只带着护具奔跑的小狗都会引人关注……  一年前,“雨荷”在县西巷附近的一辆车底被人发现。在小区前的小花园里与“雨荷”一起奔跑,这时的老史别提多开心了…… 记者王汗冰 摄影报道[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
  • 千余市民体验济南东南二环“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

    12月24日,山色泉城—2017山东高速“空中穿越”绿色健康跑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赛事路线全长约21公里,采用东南二环项目大部分竣工路线作为比赛路线:济南兴隆收费站(起点)—大岭隧道—小岭隧道—搬倒井立交桥—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终点)。[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货车免费过黄仍处研究阶段,目前不具备免费条件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列入了济南四大攻坚战之一,但是目前跨河交通仍然是黄河以北发展的瓶颈。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企业的大货车过济阳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收费问题依然困扰着它们,这成为制约济南携河发展的瓶颈之一。[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发展看一线 济南在治堵治污方面做了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济南城建集团刘长山路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彬表示:“项目根据环保和扬尘防治要求,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确保环保达标。[详细]

    12-25 09-12闪电新闻
  • 业主利益博弈!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难落地,专家这样说

    综合近期老楼加装电梯的实例,济南房地产专家、电梯专家牟青国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之所以难,是因为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发组织发起的行为,邻里关系难以协调。”  “法院大多数情况下会支持低层业主的诉求,在没有达成赔偿协议的情况下,旧楼维持原状、不加装电梯。[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剧透”查酒驾仍逮不少醉司机 男子见交警扔车撒腿就跑

    24日20:10,在泉城路与趵突泉北路交叉口东北角,一位三轮车司机的吹气检测数值达醉驾标准。记者王汗冰 摄  早在23日,济南交警就告知驾驶员:24日将展开“平安2018”一号行动,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