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府城史话——老济南按察司街和裕鲁当

2017-12-25 11: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朱文龙

  1937年12月被焚烧后的裕鲁当。

  按察司街旧景。

  齐鲁晚报记者朱文龙

  在济南最繁华的泉城路北边,紧邻着皇亭体育馆东侧,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叫做按察司街,这条街在素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的老济南城,名字很响亮。

  按察使司的沿革按察司街得名于明清时期设于此地的“提刑按察使司”。

  明洪武九年(1376年),明太祖要求每个省都要设置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合称三司,均隶属中央。在明朝前期,三司是地方上的最高长官,而我们比较熟悉的巡抚之职,出现较晚,在明朝中期之后才增设。

  据《济南府志》记载,提刑按察司署在府治东,近东城垣。济南府署在原开元寺址(现在的山东省政协所在地一带),明崇祯年间开始有了因按察司署所在而命名的“按察司街”。

  提刑按察使司的最高长官是按察使,下面设副使等职。主要负责“一省刑名按劾之事”是集司法、监察、纪律检查于一体的权力机构。其实,在真正的权力运作中,按察司的名号往往加在其它的官职上,以示皇帝的隆宠。明时,由皇帝派到省里的学政,也加按察副使衔。不过,学政与按察使司并无隶属关系。

  清朝康熙时,裁撤掉了按察使司的副职设置,其主职隶属于巡抚管辖。虽然按察使司的地位较之明朝有所下滑,但是在省内仍然为第三个高级衙署(仅次于巡抚和皇帝亲自派来的学政),它所在的按察司街,也成为省城的一条重要街道。

  按察司直到成立法院后才取消。民国初这里改为审计处,后为建设厅,1911年,山东公立法政学堂曾在此街开办。1918年,民办东城电影院在此街建成(后改为春光电影院)。三十年代江青也曾在此街居住。

  令日商忌惮的裕鲁当位于按察司街南首106号的裕鲁当当铺,曾经是日商的梦魇。

  上世纪20年代,济南的当铺为日本人所垄断,估价低而利息高,条件非常苛刻。为遏止日本当铺对济南人的重利盘剥,韩复榘以“裕国便民”为宗旨,1932年6月16日,在济南开了一家叫做裕鲁当的官办当铺。该店设在按察司街南首路东,两扇高高的黑漆大门,上面嵌着韩复榘题的“裕鲁当”石刻横匾。门口还搭起一座过街木牌坊,上写“裕鲁当”三个大字,一进按察司街南口便可望见。

  裕鲁当由韩复榘亲任监督,辛铸九为董事长,韩复榘的亲戚薛映书为总经理。

  为了与日本人竞争,当铺的营业时间极尽拉长。裕鲁当当铺的营业时间是从上午七点到下午五点,中午不休息,星期天休息半天。春节时,正月初一休息一日,初二初三上午营业,下午休息。

  作为民国时期济南最大的当铺,裕鲁当在开业时,便制定了较为完备的《营业规则》。当铺拥有资金30万元,当期12个月,利息2分。

  对于不同的物品制定了不同的当价,如农具、布匹、皮件及棉织物为普通人民日常需用,按物品之新旧,按照原价的30%-50%估价。而贵重丝皮衣类、金银珠钻、翠玉等非普通人日常需用者,按物品之成色,按原价的10%-30%估价。

  另外,《营业规则》还特别规定了“凡属军用品及违禁物品,概不收当”,“凡破烂、笨重、零星不能变卖或难收藏者,概不收当”。

  裕鲁当的开业,无疑给当时横行于济南的日商当铺以巨大冲击,日本当商在济南的活动也因此受到了极大扼制。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1937年12月23日侵华日军围攻济南时,韩复榘为保存实力,弃守济南,逃之夭夭。在逃离时,命令所部放火烧毁了省政府、日本领事馆、火车站、进德会、劝业场及市内的一些重要建筑物,其中也包括名声显赫一时的裕鲁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瘫痪狗狗“雨荷”遇暖心主人 靠护具奔跑笑对“汪”生

    20171224072024377.jpg

    自从被老史收养后,每次出门这只带着护具奔跑的小狗都会引人关注……  一年前,“雨荷”在县西巷附近的一辆车底被人发现。在小区前的小花园里与“雨荷”一起奔跑,这时的老史别提多开心了…… 记者王汗冰 摄影报道[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
  • 千余市民体验济南东南二环“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

    12月24日,山色泉城—2017山东高速“空中穿越”绿色健康跑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赛事路线全长约21公里,采用东南二环项目大部分竣工路线作为比赛路线:济南兴隆收费站(起点)—大岭隧道—小岭隧道—搬倒井立交桥—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终点)。[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货车免费过黄仍处研究阶段,目前不具备免费条件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列入了济南四大攻坚战之一,但是目前跨河交通仍然是黄河以北发展的瓶颈。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企业的大货车过济阳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收费问题依然困扰着它们,这成为制约济南携河发展的瓶颈之一。[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发展看一线 济南在治堵治污方面做了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济南城建集团刘长山路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彬表示:“项目根据环保和扬尘防治要求,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确保环保达标。[详细]

    12-25 09-12闪电新闻
  • 业主利益博弈!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难落地,专家这样说

    综合近期老楼加装电梯的实例,济南房地产专家、电梯专家牟青国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之所以难,是因为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发组织发起的行为,邻里关系难以协调。”  “法院大多数情况下会支持低层业主的诉求,在没有达成赔偿协议的情况下,旧楼维持原状、不加装电梯。[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剧透”查酒驾仍逮不少醉司机 男子见交警扔车撒腿就跑

    24日20:10,在泉城路与趵突泉北路交叉口东北角,一位三轮车司机的吹气检测数值达醉驾标准。记者王汗冰 摄  早在23日,济南交警就告知驾驶员:24日将展开“平安2018”一号行动,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