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为脉泉水为魂 千年明府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2017-12-25 11:0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陈长礼

千年明府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千年明府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千年明府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千年明府城蝶变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明府城靓影初现。省委书记刘家义(右)到明府城视察。明府城汇聚齐鲁文化精粹。

  世上有座明府城,她就在世界最独特的冷泉汇集之城——泉城济南!济南能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重要的全国性历史文化中心”,重要条件之一,就是济南有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肌理及齐鲁文化的中心地位,其主体就在明府城。

  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40余年历史,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的范围。现在所称明府城片区主要是护城河以内3.2平方公里范围,是如今“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明府城保留着国内仅存的未被商业化的历史城区和历史街巷。在学者眼中,明府城是一块历史与人文领域的瑰宝;在旅游专家眼中,明府城是一座亟待开发的旅游富矿;在老济南眼中,明府城是个寻找儿时回忆的地方;在外地游客眼中,明府城是独具特色的老街。

  目前,明府城一期百花洲项目已进入试验性展示阶段,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成为泉城特色标示区最靓丽的名片。今后,千年明府城将往哪个方向走,迎来怎样的华丽转身?

  “我们要把明府城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暨齐鲁传统民俗文化及济南冷泉人居生态环境文化的保护平台、展示平台、创新平台、体验平台、传承平台和中外交流平台!”日前,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接受本报专访,描摹出明府城蝶变的美好前景。站在济南提速发展的风口,当此打造“四个中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为加快将传统文化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转化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崛起的资源,明府城正谋划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旅游区,发掘其拉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让这块瑰宝持续绽放夺目的光芒。

  千年明府城,今谋新生路!

  冷泉人居 全球独具

  明府城汇集万千宠爱

  过去,在很多济南人和外地人的心目中,济南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城市。而今,这个固有观念正因明府城而走向改变。

  这阵子,泉城连绵多雨,颇有烟雨江南的氛围,晚间总是挺清凉。晚上9点以后,很多街区渐渐入静,若您不小心拐进芙蓉街,定会吓一跳!这里游客熙熙攘攘、欢声笑语,街两边店铺叫卖吆喝、生意火爆,场面一如白昼。再往前行,进入古城老街,空气转瞬间又静了。三三两两的外地游客踩着潮湿的石板路,走得不徐不疾,陶醉于老街巷的千年古意。不经意间走到曲水亭街,这里的人气又旺了起来。茶馆、咖啡馆桌椅沿水街两侧摆开,处处座无虚席。人们惬意地坐在水道边、垂柳下,品茶、倾谈、下棋,甚至就发发呆。成排的街灯因为空气潮湿,散发出的光亮越发旖旎起来。

  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朱俊如颇为骄傲地说:“与国内知名历史街区相比,济南明府城拥有齐鲁文化汇聚地和冷泉聚落两大独有资源,足令山东人为之自豪。”

  考古证明,明府城一带城区自明代固定下来,但城墙早在宋代甚至更早就存在,明代把城墙用砖包起来,进行了加固与明确。济南古城已存在2600余年,而新的考古发现又将济南的历史上推到4600年前,甚至更加久远。“近千年来,明府城一直是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秦汉以来,山东省就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而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齐鲁文化的发源地、聚集地、承载地和展示地,就在明府城!”朱俊如表示,在国家层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重视的今天,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作为中华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海内外的影响正日益深广。

  “明府城的冷泉人居生态环境,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特色资源!”朱俊如介绍说,按泉水的命名标准,一般来讲,水温高于体感温度的为“温泉”,而低于体感温度的则为“冷泉”。济南的泉水水温常年在14℃-18℃。最新名泉普查表明,济南辖区共有泉水747处,其中老城区有99处,而3.2平方公里的明府城片区就拥有珍珠泉、芙蓉泉、腾蛟泉等泉水80余处,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内,形成“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特色风貌。闻名遐迩的四大泉群——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都分布在明府城及其辐射区内。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的泉城人,依泉而生,伴泉而居,繁衍生息,泉水成为泉城人恒久不变的情结,融进泉城人的血液,形成独特的泉水文化。

  除了世所罕有的冷泉,明府城片区还拥有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区,芙蓉街、百花洲、府学文庙、题壁堂古建筑群等历史遗存。片区内集中分布了清代陈冕状元府、老城最早的天主教堂、全国最大的古戏楼题壁堂、丁宝桢修建的府城隍庙、府学文庙等63处文保建筑;张家大院、田家公馆等130个特色院落星罗棋布,构成世界独一无二的冷水泉居环境。鞠思敏、辛铸九、丁宝桢、路大荒等近现代名人故居;江西会馆、浙闽会馆、八旗会馆等营商文化遗存;瞻泰楼、白雪楼等历史知名建筑;济南诗派、曲山艺海、四大书院、曲水流觞等历史人文活动均汇聚于此,这是济南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的独有财富!尤其,古城格局和46条历史街巷的肌理基本完整地从明清保留至今,在国内其他历史名城中已属罕见。

  同时,这一区域还聚集了宏济堂、瑞蚨祥等知名老字号;玉谦旗袍、百年胡琴店等非遗传承;泺源书院、明湖居等文化遗存,再加上代代相传的百年老宅老院,共同构成充满浓厚历史文化味道和原生态市井生活气息的老城镜像。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秋天》中描述,“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济南”,赞美的就是这个区域。刘鹗笔下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写的就是这里。

  蛰伏多年 破茧迎春

  打造济南版“清明上河图”

  “作为以儒家文化为主的齐鲁文化汇集地,明府城最应该把握好千载难逢的国家文化复兴的战略机遇,积极变机遇为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将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变为产业发展资源。”朱俊如认为,保护利用好明府城,打造济南版“清明上河图”,对提升济南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吸引力,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明府城的保护和改造,济南几十年来慎之又慎。为稳妥推进明府城项目,近年来,济南将明府城保护开发上升为市级战略,市、区两级层面专门成立明府城管理委员会、明府城管理中心,各项保护和更新工作有序扎实推进。历下区成立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工作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双组长,指挥部下设现场办公室,拿出专门编制组建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负责明府城区域内的规划落实、项目建设和其他保护改造工作。同时,组建国企平台——明府城投资建设公司,作为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的土地熟化平台和项目实施单位,为明府城保护改造工作奠定基础。每年,区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明府城片区保护与改造。

  朱俊如介绍,明府城管理中心建立之初,就积极联系古城保护、历史、民俗等领域的顶尖专家,组建专家库。目前,由清华大学张杰教授、中科院地理所所长葛全胜、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济南市考古所所长李铭等专家领衔的专家库已有成员160余人。通过不同领域的专家长期跟踪明府城项目的规划发展,有效提高决策落实水平,避免不应有的失误。

  在规划层面,按照全市控制性规划修编工作的要求,历下区与市规划局共同委托专业单位开展明府城片区的规划研究,针对芙蓉街、曲水亭街两条街巷,百花洲片区、王府池子片区、将军庙片区等片区的相关设计,面向全国知名单位进行招标,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在先行试点的百花洲一期工程中,一举拆除曾六年未能推进的艺术中学宿舍楼和姜亚平公房院落,在占地6万平方米的百花洲片区全面还原老济南风情。其中,根据济南历史人文资源打造的白雪楼、思敏街、书香胡同,原址保护的江西会馆、群联报社、南纸店,利用民俗资源打造的雨荷居、泉水人家等景点,充分体现朴实醇和的老济南味道,最大程度地展示了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

  2016年6月1日,百花洲一期工程启动试验性展示。通过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科学实施产业策划和业态引导,引入众多老字号和带有唯一独特性、文化传承性、非遗保护性和旅游开发性的展示项目。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等领导同志先后来到百花洲视察指导。

  信礼之区 道德之城

  向世界讲述济南故事

  “对于古城的改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曾提出,要对标世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以最高起点的规划,最高起点的设计,最高起点的业态策划,最接地气的‘三民’(民族、民俗和民间)文化定位,最受群众欢迎的齐鲁传统民俗展示,把明府城建成活态的齐鲁民俗博物馆,打造成以诚信、礼仪为主的东方道德之城。要让外国人从中看到中国元素,让外地人从中看到济南元素,让本地人从中找到儿时的感觉。历下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明府城要发掘和传承儒家文化、泉水文化、古城文化、大舜文化。前期,明府城片区在保护和改造方面的探索,与上述理念都是契合的。”朱俊如告诉记者,未来,明府城的目标是发展成中华传统文化暨齐鲁传统民俗文化及济南冷泉人居生态环境文化的保护平台、展示平台、创新平台、体验平台、传承平台和中外交流平台,一个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家传统文化公园。

  打造最能代表老城意境的一条主轴 为逐步恢复传统街区格局,明府城片区将以先导项目百花洲一期工程为核心,结合珍珠泉拆墙透景、王府池子整体改造、芙蓉街整体提升等项目先行实施,将最能代表老城意境的区块由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等景观延伸为一条主轴,逐步带动片区整体布局正向提升。

  建设一批大师级传世作品 重点修缮和保护鞠思敏故居、题壁堂、督城隍庙、原山东省布政使司旧址——原贡院影壁、慈云观、寿康楼、双忠祠等文物。根据历史记载和保存的资料,复建泺源书院、瞻泰楼、七品堂、丁宝桢故居等知名建筑;探索恢复李白、曾巩、苏轼等名人纪念建筑;重点恢复北溪、孝水、梯云溪等区块的亲水环境。在区域总体规划的指引下,规划建设一批代表济南传统建筑特色的大师级传世作品,形成新的地标性建筑。

  建设齐鲁传统民俗博物馆 增加“清泉石上流”等景点,尽可能恢复明府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历史风貌,让泉水串流街巷民居,增加亲水、戏水景观设施,加大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让冷泉真正热起来。在此基础上,以建设文化博物馆、泉水博物馆、名人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和建筑博物馆等形式,用心讲述有温度、有深度、有质感的济南故事,打造以72泉及齐鲁文化为资源的独特文化旅游产品,建设成具有体验、互动、参与、生产、经营、销售、展示、传承交流为一体的齐鲁(济南)传统民俗博物馆。

  全面提升片区基础设施 实施街道整治,开展绿化提升,推进夜景亮化,让市民游客共享明府城提升改造的成果,从中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明府城将是一个以“信”和“礼”为核心的道德之城。朱俊如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明府城的儒家文化体验区将以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递这些理念。为此,明府城将联合中国诚信协会、山东省儒商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等组织机构,建立严格的业户准入机制。入驻明府城的商家都要在商品质量、价格等方面接受严格的把关;商家的服务要接受儒家“礼”的培训。此外,明府城还将推出仪式感和互动性较强的民俗和文化活动,如四季习俗、节日习俗和国学活动等,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的过程中,处处感受到儒家文化春风化雨般的熏陶,建成儒家文化的体验基地。

  未来,明府城—百花洲片区将是老济南的回忆区。这里,将是老济南民俗文化表演展示区,济南人文历史展示的核心区域,成为人气聚集区。作为山东及济南市井文化的浓缩地,该区域将涵盖老济南民俗博物馆,老舍、老残茶馆,曲山艺海,老客栈,老邮局,老书店,老理发店,老中医馆,老药铺,泉水特色小吃,民间传统技艺表演,山东名人望族纪念馆、寻根祭祖区,传统休闲娱乐区,以及老山东传统特色商品交易区等,将是一个充满齐鲁文化、泉城特色、济南乡愁的片区。

  对接丝路 稳步推进

  建成中外传统文化交流驿站

  明府城保护30多年的事实证明,单纯的保护无法保住历史留给济南的财富,盲目的开发更会毁掉历史留给济南的财富。“关于明府城的未来,我们要站在复兴中华文明、弘扬齐鲁文化的高度,把明府城打造成一个彰显济南气度、刷新济南形象,融合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中华文化特区,一张代言中华文明的璀璨名片。”朱俊如表示,明府城管理中心正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把明府城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园和中外传统文化交流的驿站。通过明府城,让济南走向世界,让世界拥抱济南。

  对于古城区的改造提升,将严守“小规模、渐进式”的开发理念,成熟一片打造一片,坚持高端规划、战略定位,发扬工匠精神和大师标准,稳步推进,绝不糟蹋人文和自然资源,绝不搞过度开发,明府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要保护好,不能破坏。“所有项目要力争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上对得起爷爷的爷爷,下对得起孙子的孙子”!

  (文/本报记者韩霄鹏 图/本报记者陈长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共享汽车租赁点启动 时租费最便宜9元/小时

    26日,在济南国际机场,一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共享站点启动,充电站也同步投运。记者了解到,本次在济南机场投放的40辆租赁电动汽车共有2种,一种是针对省直机关单位投放的公务用车,另一种是对广大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有了针对市民投放的共享汽车后,下一步市民也可...[详细]

    12-27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有新招!今后家里水流忽大忽小能精准调控啦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济南水务集团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济南水务已实现对140余处压力监测点、35个加压站、50余处厂站流量监测点、43个水质在线监测点、52套视频监控、430余处监控探头(不含二次供水)的数据采集与感知,实现了对水质、水压、流量、...[详细]

    12-27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1年拆违三千多万平,绕城高速内基本消除露天烧烤

    12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济南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面积3286.9万平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73块,完成违法建设、违法广告的“年度拆除指标任务”分别为118%和102%。[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
  • 济南水务集团面向社会征集供水史料

    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供水的发展,济南水务将近期对山东省首个供水史馆进行升级改造,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1日面向济南市征集供水史料,此次征集分为无偿和有偿以及代为保管三种方式。[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314名艺术硕士教师作品巡展济南站开幕

    12月26日,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心策划的“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山东艺术学院站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巡展将历时两年左右,在全国9所美术学院和7所艺术学院展出,山东艺术学院是该巡展的第12站,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日。[详细]

    12-27 14-12大众网
  • 可以读书看报下载论文,268家网吧将直连济南图书馆

    26日,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2017年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会,会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书香泉城·数字阅读进网咖”活动的通知》,在各县区推荐的2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开通济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权限,推进“数字阅读进网咖”,让优秀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市民。[详细]

    12-27 11-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