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两千多年 济南泉水是“最资深网红”

2018-09-07 08: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徐敏

  齐多甘泉,冠于天下。在岱阴这片土地上,群峰绵连,众水汇流,因泉而诞生了许多古国和方邑,最终几经演变,汇聚成了今天的文化名城济南。泉水就如同这座老城的血脉,千百年来源源不断地给济南注入灵秀之意和旺盛活力。从2000多年前的《诗经》第一次正面记载济南的泉水起,济南名泉始终以永不过气的“网红”姿态,红到了今天。

  《诗经》着笔“网红”泉水初露面

  追溯济南泉水的历史痕迹,最早可以寻根到八千多年前的远古时代。在距今八千年左右的章丘西河遗址、小荆山遗址中,先民的卧室有特别烧烤过的坚硬的“泥地板”,这证明当时的济南地区多水,这种地板是一种防潮措施。差不多同时代的长清月庄遗址中发现过稻米,也证实当时济南是温润多泉的环境。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认为,这些考古发现都是济南最早的“泉水胎记”。

  当前关于济南最早的文字记载是甲骨文中的“泺”字。古往今来,只有济南有“泺”字的地名:它可以指“泺水”,也可能指泺水的源头“泺源”,“泺源”就是趵突泉。“泺”字的结构也很有趣,如同泉水在欢腾。在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网红”泉水第一次正式露面:《诗经·大东》是当时地处济南章丘“谭国”的一名官员所写的一首诗歌,其中有一句“有洌氿泉,无浸获薪”,从中可以看出当时济南泉水之清洌和喷涌之强烈,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出泉水的众多:遍地泉水,连放木柴的地方都没有!

  自此,“网红”泉水算是正式“C位出道”了,这一出道,就足足“红”了两千多年。

  齐鲁会盟泺水已是“旅游接待圣地”

  春秋时代,齐国和鲁国是北方区域的两大诸侯国。和今天差不多,两国之间也有政治、军事等政策需要国君商讨。据《左传》记载,鲁桓公十八年(公元前694年)春,“(鲁桓)公会齐侯(襄公)于泺,遂及文姜入齐。”意思是说,鲁桓公在“泺”这个地方与他的妻舅、当时的齐国国君齐襄公相见,然后和文姜(鲁桓公之妻)一起前往齐国的都城。大人物会见谈大事,常要郑重地勒石为记,殊不知石边的泉水已默默地在那里流淌了千年。两国国君见面的地方“泺”,就是今天的趵突泉边。两国会盟,自然要选择风光秀美,具有游览、接待功能的度假胜地。可见在当时,泺水边上算得上是“国际知名”的风景区了。

  此次会盟也有史学家称之为“趵突事变”。事变之后两国起了冲突,百余年后,鲁晋等国联军与齐国在北郊的华山下开战,兵败的齐国国君易装后佯装在华泉边汲水,躲过一难。“华泉汲水”也在《左传》中有记载,可见当时泉水就已经融入济南普通百姓的生活中。

  2600多年过去了,华泉现在仍在华山脚下的华阳宫前汩汩涌动,见证着历史兴衰、往来变迁。

  《水经注》趵突之水“水涌若轮”

  纵观古今,称赞趵突泉之水喷涌之盛最形象的说法就是“水涌若轮”四个字。这个说法出自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上面记载说:“泺水出历城古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自此以后,“水涌若轮”就成了描述趵突泉的经典用语,这也是第一次把泉水作为独立的主体进行描述。可见北魏时期,济南的地下水位很高,趵突泉水终年喷薄而出,有如车轮翻转一般。古时车轮通常直径总该有1.5米左右,泉水腾空如此之高,的确是自然界罕见的奇观。

  大明湖第一次出现在历史文献中也是在《水经注》中。那时大明湖并不在现在的位置,而是在今天的五龙潭一带,紧邻趵突泉。当时这里建有大明寺,《水经注》中对趵突泉正北的大明湖有一段特别珍贵的记载:“北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东、西两面侧湖,此水便成‘净池’也。”

  泺水的另一个重要源头是古历城城东“历祠下”的东西舜井。《水经注》记载说那里也是“泉源竞发”,可见舜井地势虽然高于趵突泉,但是泉涌量也非常大。正因为有趵突泉和舜井为代表的济南泉群作为源头活水,所以曹魏至北宋的近千年间,济南北郊至鹊山、华山一带始终存在着一片方圆数十里的烟波浩淼的鹊山湖(又名莲子湖、北湖)。很长时间内,鹊山湖是济南的第一观光名胜。

  李白来了“网红”之间的经典碰撞

  要说唐代最红最大牌的诗人,莫过于李白;那么第二红的诗人当属杜甫;再排下去的话,边塞诗人高适也出不了前十。就在唐代天宝年间,这三名当时当之无愧的人气最高的偶像结伴游览了泉城,为泉城济南的湖山林泉留下了流传千年的诗句,也挥就济南文化史上的华彩乐章。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写下这句诗时,当年34岁的杜甫已经是第二次游览济南。此后的1000多年里,济南城内的名士就和这座古城的故事一样多得数不胜数,而这句诗也作为楹联挂在了历下亭。李白这次来济南游览了鹊山湖,当时的鹊山湖一望无际,烟波浩渺,李白称赞其“湖阔数十里,湖光摇碧山”。而多年后元代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画的也是北郊鹊山、华山的景致,不过那时鹊山湖的水域已经退去。这幅名画在《延禧攻略》中还成为乾隆和魏璎珞感情升温的重要“推手”。高适这次在济南留下的诗句则是“水向百城流”,非常形象地写出了济南城内百泉争涌的奇观。

  如果说此前济南泉水仅是齐鲁大地上的“网红”,那么经过这几位顶尖文人的“硬广告”,济南泉水已经成为全国的现象级“网红”,成为众所周知的特色水域形态。此后凡是来到济南的文人骚客,莫不游览和吟咏济南的泉水。

  官员曾巩济南泉水的“铁杆粉丝”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济南水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曾巩任齐州知州期间,在北城进行了系统的水利建设,其中包括:修筑堤堰、疏浚水道、开挖新渠、修建水门。曾巩还为大明湖修了长堤,在城内修了一些石桥,修建泺源堂、北渚亭等等。至此,济南的水景、湖景、山景得到全面修整,趵突泉经过开渠引泉,泉溪相连,穿城绕郭,整个城市因泉溪的环绕而变成一座泉水城、一座大园林:“来见芙蕖溢渚香,归途未变柳梢黄。殷勤趵突溪中水,相送扁舟向汶阳。”

  在齐州期间,曾巩可谓济南泉水的铁杆粉丝,他以极高的热情讴歌齐州山水,历下名山(如鹊山、华不注等)、名泉(如趵突泉、金线泉、舜泉等)以及大明湖和周围的名胜。如今的济南人夏季在大明湖纳凉时,仿若复制当年曾巩笔下的《西湖纳凉》的场景:“最喜晚凉风光好,紫荷香里听泉声。”这份惬意,是泉水带给济南人的“福利”。

  至于南宋的济南才女李清照就更不消说了。泉水、溪流、湖畔、荷花,都让她思接千载,凝练入诗。曾在济南为官的元代文人赵孟頫的一句“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更是写出了趵突泉的气象万千。

  清帝题字泉水从济南“红”到了皇宫

  济南人最熟悉的两句城市宣传语当属“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并不是一首古诗里的句子,而是一副楹联,作者是江西才子刘凤诰。这副楹联把济南风光特征概括得恰到好处,至今挂在大明湖大门的楹柱上。楹联说出了济南美的本质,那就是“城即园林”,整个济南城就是一座美丽的园林,而成就园林灵魂的,当属汩汩喷涌的泉水。

  这一时期,济南的泉水不仅在民间和文人墨客中广为人知,甚至“红”到了皇宫里。乾隆十三年,皇帝游览了济南珍珠泉并赋诗一首,镌刻在了珍珠泉西北侧的御碑亭中。乾隆帝在诗首写出了济南名泉的成因,即“济南多名泉,岱阴水所潴”。此外,乾隆帝还亲自手书“趵突泉”三个字的匾额题字。趵突泉有一块双御碑,正面是康熙题写的“激湍”,背面是乾隆皇帝的诗作《再题趵突泉作》。

  再往后,刘鹗的《老残游记》也毫不吝惜对济南这座园林城市的赞美:“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比那江南风景,觉得更为有趣。”此文一出,顿觉其他写济南的句子黯然失色,不及“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寥寥八字概括出的泉城神韵。

  老舍“爆文”

  他笔下的泉城世人皆知

  若要问现当代把济南的泉水推广到全国的大使当属谁?其一是老舍,其二是琼瑶。老舍一篇“爆款文”《济南的冬天》让无数游客、高考生慕名来到济南游玩、求学,琼瑶的一句“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更是让大明湖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

  老舍先生是地道的北京人,因在齐鲁大学任教,在济南生活过四年有余,对泉城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在文章中这样描述泉水滋润的济南城:“济南的美丽来自天然,山在城南,湖在城北。湖山而外,还有七十二泉,泉水成溪,穿城绕郭。”“在千佛山上北望济南全城,城河带柳,远水生烟,鹊华对立,夹卫大河,是何等气象。”泉水四季不休,即使是柳凋荷残,但那满城的秋水、冬日的寒山同样演绎着“诗的境界”。这也是老舍《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倾倒众生的奥秘之所在。

  民谣吟唱泉水叮咚歌亦从容

  “我抬眼是千佛山的轮廓,我闭眼是大明湖和护城河,趵突泉在我耳畔喷涌着……济南呐济南呐……”一夜之间,《济南济南》成为济南的民谣代表,这首原创民谣在短视频平台的催化下爆红,在它的助推下,今年五一假期,济南跻身全国热门旅游打卡城市。很多来济南旅游的游客在趵突泉、大明湖畔拍摄短视频,让这座城成为“流量主角”。

  《济南姑娘》《梦回老济南》《济南的夜》《济南故事》……其实,唱济南的歌非常多,既有知名的词曲作家所写的大气磅礴的美声歌曲,也有活跃在城市里的年轻的本地歌手所唱的民谣小调。聆听这些和济南有关的歌曲,或是娓娓道来,或是深情款款,或是流畅婉转,风格迥异。不过,这些歌曲的共同点,就是无一不在咏唱济南的泉水。过去的数千年,泉水滋润着济南城;遥望着未来,我们期盼泉水永远充满活力,生生不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大泉群泉水汇流一处 敬泉大典传递泉城温度 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幕

    20180907064543186.jpg

    昨晚,十位各界代表将采自济南十大泉群的泉水倒入象征着山川、湖河的泉水“宝鼎”。至此,2018敬泉大典大礼吉成,以“彰显泉水特色、助力康养名城”为主题的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拉开帷幕。[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来持续喷涌15周年 泉源上奋15载 泉城共融最济南

    VCG111165285792.jpg

    与此同时,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畅游济南72名泉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经典泉水活动也正在扩展到体育等多个方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央商务区……携河北跨、东拓西进,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的未来愈发值得期待。[详细]

    09-07 08-41济南时报
  • 泉水叮咚响彻济南街头 花车巡游吸引市民眼球

    具体线路安排是:上午路线:腊山河西路中段济南报业大厦-→腊山河西路-→经十路-→奥体西路->龙奥北路-奥体东路-→龙奥南路->龙奥西路-+奥体中心;下午路线:奥体中心->奥体中路-→工业南路-→解放路-→泉城路-→趵突泉北路->泺源大街-→经七路->经十路->腊山河西路中...[详细]

    09-06 09-13舜网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近期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09-07 09-00济南日报
  • 《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亮相历山剧院

    9月4日至5日,由省文联文艺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与山东文化娱乐中心共同承办的德国纽伦堡四重奏乐团音乐会在济南历山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德国的四重奏乐团引领您进入探戈的世界,让您领略激情似火的探戈乐章和精湛水平的间奏,沉浸在色彩丰富的和声中。四位音乐家通...[详细]

    09-07 08-38大众网
  • 槐荫拓展国际“朋友圈”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举行

    9月5日下午,“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 济南国际友城产能合作推介会在济南举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进一步拓展国际“朋友圈”,与美国、德国、巴基斯坦、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多国友城就产能优势和需求进行推介,并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就养老、汽配城、海外仓储、现...[详细]

    09-06 16-5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