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 遇见最美的济南

2017-12-26 10:16:00 来源: 无线济南 作者: 徐舟

  济南网·无线济南11月29日讯(记者 徐舟)近日,记者走进济南明府城一期百花洲片区,寻找刘鹗笔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感悟黄庭坚诗句里“济南潇洒似江南”的美丽景色。

  明府城是指老城区护城河以内3.2平方公里区域,距今已有640多年历史,是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也是最能集中展示老济南风貌特色的核心片区。而百花洲片区作为明府城改造的一期项目,更是备受大家关注。

  百花洲片区有着“民族、民俗、民间”的定位,片区内的历史建筑能保留的,进行了全部保留,不能保留的,本着“修旧如故”的原则,恢复了老济南传统街区风貌。记者看到,每条街巷,每个院子,都有故事,都蕴含着浓浓的老济南文化味儿。

  在百花洲东岸,参差的建筑傍湖而立,高高翘起的屋檐,精雕细琢的窗户,散发着独特魅力。据记载这里原为水中小岛,北宋熙宁五年(1072),著名文学家曾巩调任齐州(今济南)知州,在大明湖上筑百花堤,小岛也因之名为百花台。岛上百花烂漫,景色宜人。曾巩有《百花台》诗赞之曰:“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

  在百花洲片区,几乎每一处街巷和每一处泉池水系都有独特的人文故事。这里有纪念济南著名教育家鞠思敏而得名的思敏街,有得名于民间夏雨荷的传说的雨荷居、雨荷巷、雨荷溪,有因临近白雪楼藏书众多而得名的书香胡同,也有《水经注》所记载的流杯池……

  百花洲的建筑也处处体现着老济南的特色。民居前街后池,和泉水相互辉映,溪流穿户过巷,相依而建。

  位于百花洲南部后宰门街西首的基督教堂,异域风情浓厚,现在教堂正在翻修。不久之后,一个崭新的基督教堂将展现在世人面前。唐贞观九年(635),基督教开始传入中国。后来美南浸信会于1921年在此购房,成为教会所属的一个诊所,1937年扩建为两层礼拜堂的格局。教堂周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各种老式建筑,更加衬托其宽厚。

  除了基督教堂,百花洲片区还有老邮局、福善堂王家石楼、山东官书局、江西会馆等多组老建筑,这些老建筑虽历经风雨,但经过修复依然熠熠生辉。

  然而,在改造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一位家住后宰门街的老济南介绍,“原来百花洲片区是一些平房,每户的面积也都很小,人多了是住不开的!而且也没有现在的水系,破败不堪,就和农村一样。”

  现在,这位老济南所在的后宰门街南边还没有改造,他也希望能早日将这一片改造,建得像百花洲片区一样美丽。

  百花洲片区深处,泉水人家民俗馆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线,共分明清前、民国、建国后三个展厅,展示了济南不同时代特色的老照片、老物件上千件,再现了济南府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市井民俗。

  另外,宏济堂等济南老字号,石担石锁、烙画、形意拳、太极拳、鲁绣等非遗展示在百花洲片区也是随处可见,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这里,济南网·无线济南记者见到了济南市八卦太极拳协会会长王明星,他介绍,原来他们在泉城广场练拳,日晒雨淋比较辛苦,关注的人也较少。百花洲非遗传承基地建立后,他们来到了这里,“感觉就像有了个根据地,而且这里免费给提供场所,不用日晒雨淋了,来深入了解八卦太极拳的人也多了,这地真好!”王明星高兴的说道。

  说到来到百花洲之后的变化,用王明星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天上,一下地下”。借百花洲非遗传承基地的平台,八卦太极拳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光来游玩的市民、游客、各种部门、组织,现在全国各地,以及国外一些国家都来考察过。王明星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八卦太极拳不断发扬光大。

  明府城一期还引进了泉水豆腐等济南泉水养生特色菜,黄家烤肉等传统鲁菜,还有桂花饼等特色小吃,对于吃货们来说,这真是一个品味济南特色美食的好地方。

  夏雨荷的故事流传已久,夏雨荷已经成为济南一个形象符号。记者现场看到,雨荷居集历史掌故、民间传说、实景展示、文化体验于一体。共分中堂、书房、闺房、乡饮等几个部分,基本按照清代家居陈设实景布局,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千古情缘。

  百花洲因曾巩兴水利除积弊而被命名纪念,其历史人文的独特魅力就在于每一个不起眼的小区域都有着特殊文化符号和人文传承。在百花洲畔,处处可见济南民居特色的泉池水系。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水系经过考证是明清时期就存在的,恢复这些水系的时候,还挖出了当年的暗渠遗迹,已经保护起来,罩上了钢化玻璃。

  民俗专家张继平曾对明府城一期做出这样的评价:“在保护老建筑的同时,明府城采用符合济南民居特色的工艺和设计,采取‘修旧如故’的审慎方式,在保持老城风貌和历史人文环境的基础上,落实古城片区规划和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最大限度地恢复了济南古城泉水人居和谐相生的历史特色。”

  不久的将来,明府城还将推出曲山艺海博物馆、鲁菜博物馆、齐鲁民俗古城博物馆等特色活化博物馆,将互动、生产、经营、销售、创新融于一体,让游客在生活化的体验中感受这些活化的历史。

  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神奇!济南一桂花树开花,不应8月才开么?

    25日,济南山师北街居民张老先生家的桂花树开出一簇簇金色小花,清香扑鼻让人爱。据了解,这棵桂花树今年秋季开过一次花了,而深冬开花则是第一次,确实神奇。据了解,这跟今年的暖冬有密切关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