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清风韵明府城,鱼跃花池百花洲!

2017-12-26 10:37:00 来源: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作者: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一盏青灯照古今,一条老街寻旧人

  本期小编带你走进一座古城——明府城百花洲。

  在很久,在济南,在历下,在大明湖以南,有一座城,青石板路,泉水叮咚,酷暑纳凉的娃子们打着赤脚,走在汩汩冒着泉水的小溪里,捉鱼摸虾。

  其实,未曾走远,一直在我们的追忆里,有一座老城,有一些故事至今。

  南邻历山,以湖而居,紧挨百花洲,遥遥明府城,名曰:历下亭。抚亭上南岸,即达百花洲。

  “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这是当年的曾巩站在百花台上摇着蒲扇,一边饮酒一边作诗的情景。

  时间让我们穿越的久远,古时的百花洲,比现在大得多,现在百花洲东岸一带的民居,原为水中小岛,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著名文学家曾巩调任齐州(今济南)知州,在大明湖上筑百花堤,小岛也因之而名为百花台。岛上百花烂漫,景色宜人。

  从古到今,有许多北方人有一种江南情结,寻找自己的梦里水乡,而济水之南,温柔多情,泉水清澈,柳影婆娑,又岂不是我们未曾寻到的江南。

  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可以想见,古百花洲该是多少优雅的去处。百花洲,又名百花汀、百花池、小南湖,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大明湖公园南门牌坊以南,一路之隔,有一碧波粼粼的小湖。我们通过还原的形式,让一座老城的记忆越来越清晰,越来有纹路。

  明府城,我们意念中的一座老城,没有因为岁月的历经,而原来越远,恢复明府城历史风貌是现代人对历史的追忆和怀念。

  谁还会在意那一声叹息,谁还会在意那一滴清泪,泉含城色柳如烟,碧幽新月钟鼓声。

  城市的节奏太快,有时候你的思维慢了,你会跟不上节拍,唯有这些青石板路,那些依然婆娑的柳枝,在诉说着远古的历史。

  它的一砖一瓦,都是故事,承载着历史的风雨,让后人去想,去猜。这里是老济南一条街,明府城古街。

  一盏青灯不弹琴弦,一条老街不闻故人。

  虽然是修缮之后的古街,恢复的明府城,还有有一些雅韵与复古的气质的。

  秋日的午后,安静的只有树叶在沙沙作响,仿佛回到了明府城的前世。

  几朵泉流,几尾银鱼,仿佛被时间凝固。

  一屋檐的故事,经常被几只麻雀温故。

  “宝命自天,鸿禧锡祚“这是出自《宋史·乐志九》,老百姓过日子图的就是一个吉祥,一个洪福。

  明朝太远,已经作古,琴弦无动于衷,后人不再热衷。而今天的明府城增加了很多的现代元素,同样有着古韵绕梁之意。占据了半座老城的篇幅。

  鱼儿还是那些鱼儿,只是喂鱼的人儿已经远去。留下的半座城,让后人去追寻,去寻古。

  有很多的外地人来济南,不知道明府城在哪里?其实,今天所见到的都是修缮以后的明府城。位于县西巷以西,万寿宫街以南,后宰门街以北。占地 5600 平方米。

  而雨荷居就更加显得有些落寞了,我找不得那个雨荷是谁?更寻不见雨荷是何等人士,后来在池中发现了一朵荷花,方知就是一朵莲花的前生今世。

  一段青石板路,一泓涓涓细流,几枝杨柳依依,数年背后的青苔,都是一座城的印记。

  当暖阳爬过屋顶,几只老鸭叫着秋风。

  现在我们所追忆的不仅仅是一座老城的恢复,更多的是对于一座老城的怀念。

  檐漏移倾瓦,粱欹换蠹椽。

  是非都付梦,语默不妨禅。

  据史料记载,地块内现存的武岳庙、福慧禅林寺、东西老厢房及迁建于此的九华楼、山门传统民居等民俗文化建筑,最早的始建于唐宋年代,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济南市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的财富。

  空门山还远,望古更怀今。

  这些现代的雕塑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老街象征。

  最是春光萃西子,底须秋水悟南华。

  柳岸倒影一地秋,池中小鱼望岸走。

  老济南人喜欢怀旧,总是寻找我们有一些念想的地方,追忆着一段曾经。

  色彩依然,青砖依然,四合院依然,明清风韵是否依然?

  旧城不旧,新人未老,古城的岁月,都是青砖黛瓦的诗句,让日子生动雀跃。

  书香胡同。

  明府城里的女红刺绣,琴音绕梁,自有女儿的心事被一针一线带走。

  济南的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片区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市的范围,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这里有100多处泉水,大多隐藏在居民院内,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景色以曲水亭街附近为甚。

  2014年3月已修复完成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之一的济南明府城片区部分建筑显露出古色古香的独特韵味。这次修复提升使昔日的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传统的四合院、院落之间的泉池、垂柳,再现老济南风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让斑马线的越来越多!济南抓拍量2个月来呈递减趋势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加大了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处罚力度,在记分罚款的同时还实名曝光。迅速驾车通过路口的黑色轿车驾驶人想不到的是,其不礼让行人的一幕已经被历城交警取证抓拍,他将面临着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优化供水格局:500多个点位检测产出优质自来水

    目前在济南市的两大水厂中,鹊华水厂进行工艺改造,采用国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每天输送10万吨优质水。在凤凰路水厂操作间,水处理工艺基本类似,采用高密沉淀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吸附池+液氯消毒为主的净水工艺流程。[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查处53名酒司机1867起违停 绘制出酒驾“热点图”

    25日晚,交警在玉函路查处遮挡号牌大货车。24日当晚,济南交警还配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展开了黑出租集中整治行动。值得注意的是,25日,济南交警同样全警出动,又开启了“平安2018”二号行动,继续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航拍济南"迷宫立交",N条匝道捋得清吗?

    25日,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搬倒井立交桥被施工单位装扮一新,秀丽端庄如即将出嫁的新娘。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和附近的隧道群一起于27日通车,大大提高济南东南部城区的交通承载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
  • 点赞!济南为保护这颗百年老槐树,整条路绕树修建

    2017年12月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详细]

    12-26 09-12大众网综合
  • 神奇!济南一桂花树开花,不应8月才开么?

    25日,济南山师北街居民张老先生家的桂花树开出一簇簇金色小花,清香扑鼻让人爱。据了解,这棵桂花树今年秋季开过一次花了,而深冬开花则是第一次,确实神奇。据了解,这跟今年的暖冬有密切关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12-26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