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王志刚:在检修第一线奔跑的“铁牛”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尹延杰   2014-11-21 17:50:00

王志刚,41岁,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分厂的检修班班长。他被同事称为“铁牛”,因为他体格健壮,轻伤从来不下火线,故得此外号。今年采暖季,王志刚这头“铁牛”却累病了。11月初,正赶上点炉,他拔下吊瓶,就来到锅炉房……

  

王志刚在仔细检查炉排

王志刚在检查炉排

   王志刚,41岁,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西客站热源分厂的检修班班长。他被同事称为“铁牛”,因为他体格健壮,轻伤从来不下火线,故得此外号。今年采暖季,王志刚这头“铁牛”却累病了。11月初,正赶上点炉,他拔下吊瓶,就来到锅炉房……

  铁打的身体也累病 拔下吊瓶往单位赶

  今年10月下旬,王志刚正在检修现场忙着对循环系统设备进行检验。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起来,他意识到可能是老毛病——肾结石病犯了。疼痛愈加严重,可他依然坚持工作。一台台设备、一处处死角,他都细致检查。当工作完成后,他只能靠一根木棍来维持站立。

  经过医生的诊断,确实是他多年的肾结石病又犯了。而不同的是,这次情况特别严重,必须住院接受手术治疗。这对于他无异于晴天霹雳,马上就要供暖了,检修工作迫在眉睫、不容一点闪失,身为检修班长的他又怎能安心治疗。最终他选择了隐瞒不报,准备通过药物治疗扛过供暖前的关键时期。

  纸终究包不住火,几天的异常举动终于被车间主任发现了,在再三询问下王志刚才道出实情。最终在厂领导的坚持下,他才住进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很成功,但需要几天的修养。无法下床的他只得通过电话了解现场情况,对现场进行指挥。在点炉的当晚,他二话不说,拔下吊瓶就回到了岗位上,对整个系统做了一遍全面的巡查,并解决了一处隐患故障,使得点炉工作顺利进行。

  牛一样的脾气 确保供暖顺利进行

  在全厂里谁的脾气最“牛”,就当属他王志刚了。2013年9月,王志刚正带领检修班和运行人员取出位于锅炉人孔内防潮用的消石灰。因为其他工作原因,需要他离厂半日。当他回来时已经临近下班了,发现工作人员已经把消石灰全部取出并合上了人孔门。但是他坚决要求打开人孔门,逐个检查后才能放心。

   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得把人孔门一一打开,果然在一处十分隐蔽的地方发现了2袋尚未取出的消石灰。如果冬季供暖运行起来,曲曲2袋消石灰,将会堵塞管道,给锅炉带来巨大的损害,甚至影响到正常运行。正是他的这股“牛”劲,将事故扼杀在摇篮里,让冬运有了安全保障。

    16年如一日 职业病缠身 

  1998年,26岁的王志刚来到济南热电,成为了一名检修工人。16年如一日,王志刚认真对待每一次检修工作,确保万无一失。16年来,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但命运却没有眷顾他,反而让他疾病缠身。

  因为检修工作需要,他要爬上五、六层楼高的锅炉进行检修,在满是粉尘的炉顶一待就是半天,没法喝水也没法上厕所。由于长时间这样工作,王志刚感觉身体不适,起初他没有在意,依然顶在检修第一线,后来到医院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了肾结石。

    这个病反反复复,给王志刚带来很多困扰。“也不能因为病了就不干了,在供热行业待一天,就得把责任扛起来。”王志刚说得斩钉截铁。(大众网见习记者 尹延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