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张强:总是冲在最前头的热电员工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2-06 17:05:00

张强,28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锅炉车间锅炉本体检修班员工。张强2011年进入济南热电工作,至今虽然只有短短3年的时间,但他的勤奋和努力已让他“扬名”整个明湖热电厂。在同事眼中,他永远是电话一叫就来,有事儿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最后一个回到办公室。

  

张强(右)在检修锅炉设备

  张强,28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锅炉车间锅炉本体检修班员工。张强2011年进入济南热电工作,至今虽然只有短短3年的时间,但他的勤奋和努力已让他“扬名”整个明湖热电厂。在同事眼中,他永远是电话一叫就来,有事儿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最后一个回到办公室。

  爱学习终成供热“多面手”

  满脸灰尘也顾不上擦一把,工作服上沾满了煤粉,撂在一旁的午饭还没有吃完,张强刚处理完一个问题,走进办公室没来得及休息两分钟,又被一个电话叫了出去。这就是张强每天的工作状态,随时待命,随时处理问题。床就支在办公室里,他实在累了,躺下睡个10分钟,再起来又是生龙活虎。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张强很欣赏这句话。参加工作以来,他善于学习的精神让很多同事佩服。刚来热电公司的时候,他为了搞清楚设备的作用、特性和基本原理,从1号炉到5号炉,从单个设备到整个公用系统,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研究,他仔细琢磨,找老师傅指导,还做学习笔记。

  他从2011年11月进入明湖热电厂后,先后从事锅炉瓦工、电焊工、锅炉本体设备检修工等专业工作,在锅炉检修岗位上3年多。正因为好学,他已经成为厂里的多面手。

  为供暖把孩子送回老家

  前段时间,厂内两台锅炉大修,张强不分白天与深夜,不分上班还是休班,不管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常态。只要接到设备出现异常的消息,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排除设备异常或故障,消除锅炉设备的事故隐患或不安全因素,确保锅炉设备的正常运转。

  去年,全厂的重点改造项目,脱硫升级改造工程开工,为不影响排放,工期压缩,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脱硫系统因锅炉运行无法及时隔离等情况,张强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时时盯在现场。因为要忙工作,他只能把孩子送回老家由父母照看。

  二话不说钻进70度高温锅炉内维修

  上个采暖季,厂内一台锅炉出现故障,炉内锅炉埋管顶部出现大面积的灰焦结块,造成锅炉紧急停炉,严重影响了供热管网外供热负荷的供应量。

  为了保证热用户的冬季采暖的供热需求,尽早抢修好故障设备,张强和全班人员,二话不说进入炉膛内进行焦块破碎和清理搬运工作。

  此时的锅炉刚刚停运,炉膛内温度仍然达到70多度。煤灰、滚烫的焦块不停地被他们清理出来,现场空气中弥漫着灰尘与热气,大家的脸上、身上不一会儿就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煤灰,眼睛被呛得直流眼泪,嗓子被呛得不停咳嗽。但是大家依然坚持着。

  由于炉内还有大量煤灰,加之风机在不停地降温,炉内根本无法睁开眼睛,张强强忍着刺痛,终于和同事们一起,提前9个小时完成了抢修。“先修好了恢复供暖最重要。”张强说,每次遇到设备故障,这句话都是“最高命令”。(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