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刘帅:6年“双城记” 寒夜不归家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4-12-29 12:25:00

刘帅,85后,人如其名,小伙子很帅。2008年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出身的刘帅,加入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事业在济南,家在淄博,工作6年来,他常常要两地奔波,上演着“双城记”。就在今年7月,在从淄博赶回单位的路上,他差点殒命于一场车祸,惊魂甫定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急着赶回济南——他放心不下他的锅炉们。

  

刘帅在工作中

   刘帅,85后,人如其名,小伙子很帅。2008年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出身的刘帅,加入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事业在济南,家在淄博,工作6年来,他常常要两地奔波,上演着“双城记”。就在今年7月,在从淄博赶回单位的路上,他差点殒命于一场车祸,惊魂甫定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急着赶回济南——他放心不下他的锅炉们。

  双城奔走 回家是件奢侈事

  有人把工作当事业,有人把工作仅仅当成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规定的事情,到点儿下班走人。问刘帅是哪一种人,他很直接地回答:“我不走,因为我就在单位住,晚上在单位睡!”

  刘帅的这句话,的确是真心话。

  “得时刻留心锅炉状态,应对各种设备突发故障,还要做计划,时间根本不够用。”刘帅说。他的工作状态基本是“白+黑、5+2”的状态。有时候,凌晨一两点钟结束工作后,他就支开办公室里的折叠床,倒头就睡。

  刘帅和妻子都是淄博桓台人,还是高中同学,2011年10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后,妻子在当地妇幼保健院上班,刘帅则依然留守在济南,两地之间来回跑。“走济青北线,不堵车的话1小时40分钟,堵车就得两个半小时。”刘帅说,他每个月回家两三次,挣得工资有一半都扔在路上了。

  一到供暖季或工程期,对刘帅来说,回家就变得更为奢侈。

  2013年,金鸡岭热电厂新上热水炉和脱硝设备,从6月份开始,他只能压缩回家的时间。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周六晚上七、八点钟开车回淄博,周日早上六、七点钟再开车回济南,只能在家住一宿,只为看一眼怀着身孕的妻子。

  遭遇车祸 他九死一生

  2013年11月7日,立冬,刘帅的儿子降生,这世上又多了一个让他牵挂不已的人。

  “他平时话不多,可一说起孩子来,他就会变得滔滔不绝,他是真想儿子。”刘帅的一位女同事说。丈夫不在身边,孩子嗷嗷待哺,刘帅的妻子能这么理解他的工作,默默支持着他,换了一般的女人,真是很难做到。

  两地奔波不但辛苦,而且危险。就在今年7月底,刘帅差点殒命于一场车祸。

  周五晚上忙完工作很累,刘帅实在没法儿开车,就坐晚上8点多的火车回了家。刚进家门,他就接到电话,车间里的炉子漏了。车间的事让他一夜睡不安稳,周六早上不到5点,刘帅就开着妻子的车往回赶。回到单位抢修完,考虑到孩子还小,妻子出门需用车,他又立即开车回淄博。

  回淄博放下车,他又马不停蹄往回赶。

  淄博到济南最早的火车是早上5点,刘帅想坐这趟车回来,能赶上单位8点半的早会。就在他从家里打车去火车站的路上,因为实在太困,刘帅在副驾上睡着了,没想到出租车司机也很困,开着开着竟然也睡着了。

  疾驰的公路上,一车两人均在沉睡!原本自北向南的出租车,失去控制,一头撞上路中央一米多高的隔离带。对面一辆大货车来正疾驰而来,正撞上坐在副驾上的刘帅。

  “当时就觉得一阵钻心疼,碎玻璃全砸在身上,整条胳膊全是血。”刘帅说,万幸的是,因大货车及时踩住刹车,自己才死里逃生,仅是皮肉伤。

  无言付出 团圆的日子难团圆

  对刘帅的至亲来说,这场车祸是场巨大的冲击。可刘帅心里想的,仍然是他的锅炉。

  从医院检查无大碍后,刘帅坐当天中午12点的火车返回单位,一头扎进工作中。看到刘帅这般如痴如醉地工作,他的家人最终做出让步:今年9月底,刘帅的妻子辞去了妇幼保健院的工作,抱着不满一周岁的儿子,来济南照顾丈夫。

  团圆的日子难团圆,这是很多热电人心中难言的痛。就在今年八月十五中秋节,虽然妻儿就在济南,可刘帅因为忙着点炉的事不能回家,像以前一样住在单位里。中秋节的傍晚,刘帅1岁的儿子冲着门喊“爸爸”,希望爸爸能打开门,进来抱抱他……

  如今,刘帅已成长为热电公司里最年轻的中层正职管理干部,可他依然如从前一般勤恳。早上七点半睁开眼,刘帅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车间里去走一圈,查看一遍大小设备的运行状态,然后吃饭、开早会,开始一天的忙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