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李世新:北郊热电厂的“环保狂人”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5-01-12 10:28:00

李世新,49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生技处节能环保专责工程师。说李世新是一个“环保狂人”一点也不为过。他可以彻夜不眠研究环保新技术,也可以骨折后躺在病床上写环保报告,还可以刚下飞机就进办公室研写环保方案到凌晨1点……“你看,今年的天就比往年蓝多了。”李世新说,他最开心的就是城市管理者越来越重视环保,济南热电近两年也倾注了大力气改造环保设备。

李世新在监测供暖环保数据

  李世新在查看环保工作日志

  李世新,49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生技处节能环保专责工程师。说李世新是一个“环保狂人”一点也不为过。他可以彻夜不眠研究环保新技术,也可以骨折后躺在病床上写环保报告,还可以刚下飞机就进办公室研写环保方案到凌晨1点……“你看,今年的天就比往年蓝多了。”李世新说,他最开心的就是城市管理者越来越重视环保,济南热电近两年也倾注了大力气改造环保设备。

  从山区教师到环保专工,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北郊热电厂1988年建厂,李世新在1989年便来到这里工作,刚开始做教育培训,后来慢慢接触环保,成为一名环保专工。在进入供热这一行之前,他一直在河北山区当老师。

  “不管当老师,还是干环保,有责任心是最重要的。”李世新说话有些慢,但字字掷地有声。因为环保工作的特殊性,不管是白天黑夜或者节假日,只要工作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积极解决各类问题,为此他放弃了许许多多的休息时间。2013年是北郊热电厂的环保年,新技术、新设备大量上马,李世新几乎全年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回忆起从2013年开始的那场环保奋战史,他还历历在目:

  近两年,国家和山东省相继颁发了GB13223-2011、DB37/664-2013等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从新标准来看,北郊厂原环保设施由于原设计标准低、使用时间长,设备老化,效率低下,已不能满足新标准的要求。面对困难,厂领导经磋商后决定成立厂环保治理工作小组,责令限期解决问题。李世新作为工作组成员之一,领命后马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2013年大半年时间,他利用周末多次到先进企业学习,在网上搜索资料,为北郊厂环保改造提供成功的技术方案,使改造方案安全、经济、合理。

  随着大量的数据分析与方案论证,一个个方案孵化出炉,又一个个被否定。方案造价与可行性、运行可靠性、改造范围与难度、所用方案的经济性、环保前瞻性等因素须得统筹兼顾,缺一不可。几经波折,团队精神昭示了强大的战斗力,一个经济性与可靠性、超前性俱佳的方案最终被确定。方案实施后,通过环保局烟气在线数据检测,2014年1-3号锅炉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60.6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68mg/Nm3,5号锅炉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82.6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90.8mg/Nm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指标均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

  从工作狂到“铁拐李”,骨折后躺在病床上写报告

  2013年9月,李世新出去考察环保设施时不小心摔伤,导致脚部骨折。

  在家养伤期间,他一直惦记着企业的环保工作,通过热电办公网络,他还不停地编写各项环保管理制度,编制企业报表,并通过电话与环保局联系,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医嘱要求他将受伤的脚要抬高放置,利于血液循环,但他经常在家里电脑前一工作就是几个小时,使得受伤的脚部因为长时间下垂而浮肿。实在太难受了,他就躺在病床上,继续写报告。

  休息了一段时间,还没好利索的李世新竟然拄着拐杖上班了。同事们都调侃他是拼命“铁拐李”。因为还不能正常走路,他就让爱人每天骑电动车接送自己。

  李世新的一位同事至今还记得一件事:一天凌晨3点,工作中同事发现二氧化硫超标,立马给李世新打电话。他在熟睡中马上起来穿好衣服,让爱人将自己送到单位,然后与厂值班人员一起研究,合理调度运行方式,调整环保设施各项参数,最终保证了二氧化硫实现日均值达标。

  从环保总管到“学习机”,为项目自学英语

  北郊热电厂环保事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找李世新,甚至很多人都戏称他为环保总管。“总管就是总体管着干活的,这可不是好当的。”李世新笑呵呵地说,干好环保,除了责任心,更重要的就是善于学习。

  环保事业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事业,李世新认为,要想搞好工作,只有热情是不够的,爱岗敬业也需要实力。作为环保工作者,只有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才能适应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需要,才能使环保工作水平与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相适应。为此,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他见缝插针,抓紧一切时间对环保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这几年,他负责GEF世界银行中国火电效率项目子项目——北郊热电厂循环水项目,他认真学习世行项目管理和采购程序。有一年正值酷暑,世界银行要求报设备清单,他冒着酷暑到现场一台一台核对设备型号。由于世行往来的资料都是英语,他就自学了英语和财会知识,向世界银行和省财政厅提交资料。最终,循环水供热项目受到了世界银行、国家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的高度评价,国家项目办组织多个单位到北郊厂学习,并编写技改手册推广北郊热电厂技改经验。

  李世新凭着自己对热电环保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像一个虔诚的朝拜者,一步步走来,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了泉城的暖冬,也为了济南的蓝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