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刘超:路边搭个帐篷就能睡的工程男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张娜   2015-01-16 17:19:00

刘超,30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公司项目管理处施工员。记者要采访刘超,多次联系都不得见,他总是太忙,前脚在这个工地上,后脚又去了另一个施工现场。这个80后的供暖工程男,一脸风吹雨晒的沧桑。“根本停不下来。”用刘超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天24小时几乎都在工地上,办公室里长啥样都忘了。

  

刘超仔细检查施工质量

   刘超,30岁,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公司项目管理处施工员。记者要采访刘超,多次联系都不得见,他总是太忙,前脚在这个工地上,后脚又去了另一个施工现场。这个80后的供暖工程男,一脸风吹雨晒的沧桑。“根本停不下来。”用刘超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天24小时几乎都在工地上,办公室里长啥样都忘了。

  不敢离开工地,睡帐篷成为常态

  初见刘超,他有些黑,背个大挎包,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或许是因为常年跑工地的原因,他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在广电宿舍的供热工程施工现场,他仔细检查着施工质量,认真听着工作人员汇报工程进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供暖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刘超说得严肃。

  广电宿舍施工现场,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刘超顶着寒风,硬生生在外面冻了两个多小时,才全部检查完施工情况。“几乎每天的工作都是如此,不是在工地上,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刘超调侃道,他自己的办公室在历黄路附近,只有开例会才会回去,自己都快不记得办公室长啥样了。

  有时候碰上基建工程,他晚上要么睡在路边帐篷里,要么睡在简易板房里,十几天不回家都是常事。

  一个人统筹工程所有细节,要赶工期还要保质量

  本采暖季之前,八一立交桥附近的一处运行了20多年的供热管网跑冒滴漏严重,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决定将旧管道拆除,换上新管道,以保证周边居民供暖质量。

  “公司下了死命令,一定不能耽误正常供暖。”刘超说,工程从9月30日开工,刘超就在八一立交桥的一个角落里搭了个板房,住了进去。新管道单管距离长900米,虽然距离并不是很长,但施工难度却很大。因为该处管道要经过两个交通繁忙的大路口,还要穿过八一立交桥。

  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安排、市政道路刨掘、综合管线协调等细节,都需要刘超亲自“上阵”应对,不能出一点纰漏。就拿八一立交桥供暖工程来说,刘超既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赶工期,保证居民在11月15日前能正式供暖。那段时间,刘超每天早上5点钟就从冰冷的板房里爬起来,开始忙碌的一天,到了深夜12点,他才能和衣躺下凑活一宿。

  就这样日夜忙碌,工程仅用了20天就顺利竣工。“那20多天,我一天都没有回过家,直接把老婆孩子送回丈母娘家了。”刘超说起自己的家庭,不免有些愧疚。

  工作7年以来,只有结婚休过3天假

  说起刘超的家人,他颇多内疚。前两天,1岁多的孩子发高烧住院,他请了半天假带着孩子看病,孩子没退烧,他就又跑回工地上忙活了。自从有了孩子,因为刘超工作太忙,他的妻子就没有再出去工作,留在家里照顾孩子。

  记者问刘超工作以来有没休过假,他很认真地回忆了一下,最后摇摇头说:“工作7年了,从来没休过假和周末,就是结婚的时候休过3天假期。”刘超说,供暖工程和别的工作不同,一年四季都不闲着,而且下班从来没个正点,所以他不敢休假。

  因为长期工作压力太大,这个80后的小伙子最近已经开始频繁失眠。“一闭眼,满脑子就是工程上的事儿,根本睡不着。”刘超说,他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好好睡一觉。(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