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5-12-25 14:04:00

朱东,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大学科技园分厂生产车间副主任。这个职务只是官方称呼,朱东还有一个称呼叫做“发明狂”:从车间里找出几块铁皮就做出了抗霾降尘的雾炮;事故照明投入太繁琐并存在安全隐患,就自创了事故照明自投装置;嫌报表数据重复而繁琐,从网上买了一个软件自己设计了一套系统,用600块钱解决了60万元的工作……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发明狂的发明史!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朱东和他自制的雾炮

  

  朱东调整雾炮喷头

  

  朱东在工作

  

  朱东在工作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朱东,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厂大学科技园分厂生产车间副主任。这个职务只是官方称呼,朱东还有一个称呼叫做“发明狂”:从车间里找出几块铁皮就做出了抗霾降尘的雾炮;事故照明投入太繁琐并存在安全隐患,就自创了事故照明自投装置;嫌报表数据重复而繁琐,从网上买了一个软件自己设计了一套系统,用600块钱解决了60万元的工作……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发明狂的发明史!

  几块铁皮、一个风扇,抗霾神器出炉

  朱东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大学科技园分厂内到处可见他的“大手笔”,这两天新鲜出炉的是一个除尘抗霾的雾炮。

  冬季雾霾压城,路边常有环卫车辆载着雾炮喷洒,喷出的水汽可以将周边的雾霾和灰尘迅速清除。朱东偶然开车路过看到,下班就开始研究起来。

  他先搞明白了原理之后,自己花了1000块钱买了风机和喷头,然后到仓库里找了几块废旧铁皮,开始彻夜捣鼓起来。同事们看他下了班就往仓库里跑,就知道他又在搞大发明,纷纷等着看这次又是啥。

  一个星期之后,这个由几块铁皮和简单部件做出来的雾炮,矗立在热源厂储煤车间外面,一拉开关,水汽喷薄而出,周围扬起的煤粉、雾霾被一扫而光。同事们看到这一幕,大呼“惊掉了下巴”。

  这种雾炮的市场价在2至5万元之间,而朱东只花了千把块钱,就把这抗霾神器做了出来,纵是同事们见惯了他的发明,也忍不住再惊叹一把。

   网上淘零件做遥控器 困扰5年的问题一周解决了

  去年,有一件事儿一直让朱东耿耿于怀。他发现输煤系统在上煤时,由于控制落煤小车的开关在输煤带的一端,需要两人同时完成上煤操作,步骤繁琐,效率偏低。

  “落煤车要是能遥控就好了,省得俩人来回跑。”朱东想着,晚上下了班就开始网淘。挑来选去,他最终买了一个遥控器,还有模块,开始捣鼓起来。这次又用了一个星期,专门为落煤车配置的遥控器做好了。自此以后,当输煤系统运行时,工作人员只需观察给煤量,遥控控制落煤小车位置,就可高效准确地完成上煤操作了。

  “从2009年开始投运,这个落煤车就困扰着我们,这下好了,节省出一个人,可以去干别的了。”朱东说。

  自己设计个软件办公 600块钱干了60万的活儿

  自上个采暖季开始,随着西部供热面积不断增大,生产数据分析及实时供热调控显得尤为重要。朱东发现,现有的生产数据分析系统需要重复填报的数据太多,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及准确性。

  这可怎么办?朱东一寻思,干脆自己设计一套分析系统吧!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自己编了套程序,反复试验之后开始推广,结果受到同事们热烈追捧。现在,无论开会还是报数据,用的都是朱东自创的这套系统。朱东花了600块钱做的这套系统,同类系统对外价格能卖到60万元。

  朱东的发明简直数不胜数,前段时间,事故照明系统投入太繁琐并存在安全隐患,朱东便“神不知鬼不觉”焊接制作了一台简易的事故照明自投装置,又给单位省了9000多元。

  发明狂也是人,也会累。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朱东突感身体不适,并一度出现恶心,呕吐,抽搐等严重并发症,同事发现后,第一时间将朱东送到医院,经检查,确诊为高血压,并立即办理了住院手续。

  据朱东同事介绍,病发的前几天,朱东已感到了不适,很多人都劝他去检查,他却始终坚守岗位。“现在正值供热高峰期,数据分析、水温调控,这些工作关乎热网能否节能稳定达标运行,绝对不能有丝毫马虎。”

  相关新闻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