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史上最贴心班组:寒夜光着膀子堵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1-04 16:27:00

他们可以在大冬天光着膀子冲进管道井;可以在忙完之后把每个楼层的电动车搬到安全地带;也可以为用户从千里之外免费买暖气零件……这个班组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供热四分公司检运三班,人送外号“史上最贴心”供热班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班组的故事。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一张暖气贴,让居民看到了他们的贴心

  

  江群(左)和同事研究供暖技术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他们可以在大冬天光着膀子冲进管道井;可以在忙完之后把每个楼层的电动车搬到安全地带;也可以为用户从千里之外免费买暖气零件……这个班组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供热四分公司检运三班,人送外号“史上最贴心”供热班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班组的故事。

  管道井漏水了,他们脱了衣服就冲进去

  检运三班的办公室在鲁能康桥小区换热站内。记者一进门,就看到班长江群手里提着一堆工具,正准备出门。江群大光头,身材魁梧,工装上还蹭了大片灰尘。这样一个大男人,笑起来却一脸暖意。

  检运三班负责北坦、盛世名门、鲁能康桥、君逸左岸等片区136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班组里12个人,个个身怀绝技,又心思细腻。这群大老爷们里,要说工作起来最贴心的,还是江群。

  前段时间,盛世名门的一个管道井因为漏水被淹,江群晚上12点接到电话,和同事吕阳立刻赶到了事发小区。看着淹成了水帘洞一样的管道井,还有一脸惊恐的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江群二话不说,就把上衣脱了,吕阳顿时明白了班长的意思,一咬牙也把上衣脱掉,在零下的寒冬深夜,两人就这样光着膀子钻进了管道井。

  江群屏气摸索到漏点,和吕阳一起,费力将阀门拧死。等两人钻出来,脸上、身上满是泥水,狼狈不堪。守在一旁的居民赶紧端了热茶出来,却是感动的说不出话来。

  服务名片总是被用户弄丢,他发明了暖气贴

  为了让用户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片区的负责人电话和名字,不少供热班组都给所在小区居民发放名片。江群的班组也这么做了,但随后,他就发现这样仍然有服务盲区。

  “有居民拿到名片后常常弄丢,等暖气有问题再想起来打电话时,又找不到名片了。”江群说,他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居民有一张不会丢的名片呢?

  有一次,江群看着孩子把很多漂亮的小贴画贴在冰箱上,孩子告诉他这叫冰箱贴。江群灵光一闪,要是把名片也能贴在暖气片上,岂不永远都丢不了?

  说干就干,江群专门定做了3000张圆形小贴图,上面写着供热片区负责人的名字和电话,每次入户,工作人员就把这些图片贴在暖气一角。这下,供暖电话再也丢不了了。

  修完暖气,他把7层楼的电动车都搬到安全位置

  江群和班组人员的贴心,可不光体现在供暖上。

  前段时间,嘉汇广场一栋居民楼的14层管道井漏水。去年夏天刚刚入职的毕业生于宝杰和江群一起赶了过去。

  时值深夜,两人处理完漏水之后,于宝杰原以为班长就会回家了。可是他却发现班长瞅着停在楼道里的电动车愣起了神儿。原来,电动车紧挨着管道井,漏出来的水不断滴在电动车上,并且漏水沿着管道井还一直往下趟,这样一来,楼下的电动车也不能幸免。

  江群招呼一声于宝杰,小伙子立即会意,两人把14层电动车搬离了漏水区。然后,两人又来到13层,将紧邻着管道井的电动车搬离,就这样一直忙活到第7层,漏水终于没有了,而两人早已是大汗淋漓。

  两人回到办公室已是凌晨2点,没敢回家打扰家人,就这样将就着睡了一夜。

  用户家暖气部件坏了 他托战友从安徽买来

  这个班组里贴心的事儿太多,贴心的人也多。

  吕阳,盛世名门片区供热负责人。前两天一个用户找到他,说自己家暖气坏了。吕阳上门维修,这才发现其中一个零部件坏了,需要换新的。这个部件十分稀少,吕阳跑了几次建材市场,都没有买到。

  这可怎么办?吕阳想起了他远在安徽的战友。于是,他便托战友将零件买了寄过来。用户的暖气修好了,而且吕阳还执意不肯收钱。用户一激动,接连给媒体打了3个电话表扬他。

  陈济东,北关北路片区负责人。二印宿舍的一位老太太家里暖气不热,原来是因为老人不懂得操作,误将阀门关死了。陈济东来到老人家里,将阀门重新调整好就离开了。可是过了两天,老人又给陈济东打电话,说暖气又不热了。陈济东发现,老人竟然再次将阀门关死了。

  陈济东调好阀门,老人关死,再调整,再关死,周而复始了三四回。陈济东耐心给老人讲解,终于让老人明白了这阀门开关的原理。老人不好意思起来,拿着300元钱硬往陈济东手里塞,可哪里塞得进去,陈济东一溜烟早就跑没影了。

  检运三班办公室外贴着几个大字:“不怕万事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或许正是这种精神,才造就了整个班组的用心、耐心和贴心。

  相关新闻

  走过4年供暖路,44户居民和他成挚友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