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19个人守着8台锅炉 如同守着8个“娃”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1-07 10:02:00

你有没有试过连续12个小时在高速路上开车?你有没有试过上上厕所不能超过5分钟、吃饭不能低着头?你有没有试过在寒冬深夜40米高空连续工作俩小时之后,戳一戳脸蛋还有没有感觉?这所有的一切,有一些人却是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着,他们就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锅炉运行二班的19名成员。这个班组,守着8台供热锅炉,就像守着自己的孩子,从未离开。

  编者按 

  寒冬,长夜,当您回到家,脱去一身疲惫,全家围坐在一起享受热腾腾的晚餐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彻夜不眠。近日,大众网联合济南热电推出《不一样的家,一样的暖》栏目,走进一线供暖人的家庭,探寻这些家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千家万户的暖夜。 

  

  班长苏斌(左一)职工刘忠华、李刚、刘钊翔正一丝不苟监视锅炉运行状况

  

  周晓峰在监视炉火燃烧状况

  

  靳宝玉在轮流吃饭的间隙,眼睛始终不离监控盘

  

  万家灯火的寒冬夜,杲延超在40米高的炉顶进行例行巡检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你有没有试过连续12个小时在高速路上开车?你有没有试过上上厕所不能超过5分钟、吃饭不能低着头?你有没有试过在寒冬深夜40米高空连续工作俩小时之后,戳一戳脸蛋还有没有感觉?这所有的一切,有一些人却是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着,他们就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锅炉运行二班的19名成员。这个班组,守着8台供热锅炉,就像守着自己的孩子,从未离开。

  上厕所要计时 吃饭不敢低着头

  北郊热电厂担负着济南北部15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现有4台蒸汽锅炉与4台70兆瓦热水锅炉。锅炉运行二班就是负责“照看”这8台锅炉的安全运行。和其他供热班组主要服务用户不同,这个班组担负着供热源头安全生产的重任,没有锅炉的安全运行,就没有终端用户的暖冬。

  负责锅炉的班组一般都是工作12个小时。锅炉的运行参数变化、压力流量数据等,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一旦数据有轻微波动,就可能导致整个锅炉瘫痪,从而引起外网大面积停暖。为此,这12个小时,他们就像守着8个孩子一样,一刻不能离开,一点不能松懈。他们为自己制定了工作“六到”,即心要想到、眼要看到、耳朵要听到、手要摸到、鼻子要闻到、人要走到。

  猛一看,锅炉运行二班都是铁骨铮铮的汉子,但他们的仔细和谨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二班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上厕所要跟同事打好招呼才能走,在厕所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到了饭点儿,不能去食堂吃,要把饭带回监控室,吃饭的时候还要抬眼盯着监控屏幕。

  “大家伙儿都习惯了,抬着头吃饭能看到屏幕,心里也踏实。”苏斌说。

  每天如同高速上开车 实在困了出去吹冷风

  每年冬天,他们的神经都是紧绷的。

  副班长周晓峰开玩笑说,就像在高速路上连续开车12个小时,手、眼、脑都要集中精力,不敢有丝毫松懈。是人就有累的时候,实在太疲惫了,有人掐自己大腿,有人用冷水洗脸,还有人干脆冲到外面吹冷风。

  “供暖数据瞬息万变,怎么敢放松?”大家笑着说,可是累得脸上肌肉僵硬,有点笑不出来。

  前两天,循环流化床的一根管子堵了,原本这需要专业检修人员来处理。可是他们一分钟也等不了,苏斌带着几个人就爬上去了,抡着大锤砸了两个小时,终于修好了。等从机器上下来,几个人的脸已经冻得不能说话了,用手戳一戳,像树皮一样。

  工作30年,在单位过了30个除夕

  班组里最小的组员巩旭,工作两年了,这两年的除夕都是在单位过的。他并没有怨言,因为他知道,工作了30年的班长苏斌,在单位已经过了30个除夕,班组的每个同事,几乎都是工作多少年,就在单位过了多少个春节。

  “我们没有朋友,同事就是最好的朋友。”一位小伙子笑着说,因为太忙了,同学聚会、朋友聚会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久而久之,朋友们也就鲜少来往了。虽然这样,但是他们感激公司领导在后勤的生活保障上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家人对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打心眼里把热电当成了自己的“家”。

  冬天有病夏天治 不敢住院却敢去小诊所

  他们最怕的就是生病,尤其是采暖季生病。热电公司设备实行“冬病夏治”,而对于他们班组来说,为了供暖设备的安全运行,有的职工生病也要挨到夏天治。

  一个岗位一个人,少一个也不行,这是他们的工作底线和原则。于是,苏斌感冒了,带着吊瓶来上班;刘林长痔疮,不敢去大医院住院,找个小诊所做微创,两个小时做完手术之后,站着骑摩托车往单位赶;还有一位同事冬天查出来囊肿,非要医院排到夏天再做手术……

  他们是值得敬重的一群人,他们口里说着:只要没躺下就算没病;他们是拧成一股绳的一家人,谁家有事儿了,没关系,大家一起帮衬着;他们是一群不善言谈的实干家,问他们有没有优秀事迹,他们瞬间都不爱说话了……

  相关新闻 

  史上最贴心供热班组:寒夜光着膀子堵漏

  走过4年供暖路,44户居民和他成挚友 

  热电发明狂朱东:几块铁皮做出抗霾大炮 

  郭峰的供暖日常:接家人来办公室团聚 

  他是供暖技术控 也是一名“地下工作者”  

  他是供热元老 也是回门宴上没影的女婿 

  三次入户修暖气,他“白捡”了个媳妇儿  

  阳光舜城90后班组 都跟媳妇闹别扭呢  

  人到病除,来小清河北探探“供热神医”班组 

  阳光100有个供热班组 常被居民“狂追” 

  热电人郭凯波:两个家,都没有他的卧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