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过年,你在老家坐月子我在站上守供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娜   2016-02-05 15:49:00

2月5日,腊月二十七,王志伟的妻子小孔忍不住又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得到的答复仍然是不能回家过年。听着妻子失落地叹气声,王志伟扣下电话的瞬间湿了眼眶。王志伟是济南热电供热六分公司西八检运班班长。6天前,他的妻子在济南的一家医院生下了儿子。出院当天,王志伟都来不及仔细看看儿子,就把这娘俩儿送回了老家济宁。当天,在赶回济南的路上,他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你在老家好好坐月子,我还要回站上守着供暖,对不起,这个年不能陪你和儿子了。”

  

王志伟向记者晒自己儿子的照片

临近过年,巡检更要仔细

他们悄悄把老同事的被褥收起来,让他回家过年。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张娜)2月5日,腊月二十七,王志伟的妻子小孔忍不住又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得到的答复仍然是不能回家过年。听着妻子失落地叹气声,王志伟扣下电话的瞬间湿了眼眶。王志伟是济南热电供热六分公司西八检运班班长。6天前,他的妻子在济南的一家医院生下了儿子。出院当天,王志伟都来不及仔细看看儿子,就把这娘俩儿送回了老家济宁。当天,在赶回济南的路上,他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你在老家好好坐月子,我还要回站上守着供暖,对不起,这个年不能陪你和儿子了。”

  往年也没陪过我,今年有了儿子仍爽约

  收到王志伟的微信,小孔又好气又好笑,给丈夫回了一条:“别说这个年不能陪我,说的好像以前那几年你陪过我一样!”

  把妻子孩子安顿回老家,王志伟又赶回班组忙活起来。这个年又要和往年一样,在班组里过了。

  检运三班负责的都是老片区,郎南社区、七里山路片区4000多户居民的供暖事宜全靠班组里这7个人解决。老片区供暖问题尤为复杂,这7个人每年过年都要保证5个人在单位值守。他们不能回家过年,换来的收获就是居民家里越来越暖。郎南社区今年供暖工单量跟去年比已经下降了7成。

  抢了你的床铺,只为让你回家过年

  班组所在办公室后面是一间起居室,逼仄的空间里摆放着5张上下铺单人床。

  班组7人每年在过年前夕,就开始进入抢床铺的节奏。因为抢到床铺的人,就要留下来值班、守暖。今年,已经年近六旬的组员史武城又抢到了一个床铺,结果却被大伙儿把铺盖卷了起来,放到了外面。“他已经9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说啥也不能再让他在单位值班了。”王志伟说。

  史武城家在长清,老母亲已经92岁高龄,外孙女也已经8个月了。“从出生到现在,就见过孙女一面。”史武城说,想到同事们的一番好意,再看看已经被他们打包好的行李,这位已经头发花白的供暖人嘴角抽动着,粗糙的双手狠狠抹了一把眼睛。

  “顺手牵羊”干好事 被居民邀请吃年夜饭

  换热站运转调控、管道巡检、堵漏抢修、工单处理和用户服务、不热点诊治……今年进入采暖季以来,检运三班一刻也没闲着。因为提前筹划、判断精准,今年这几个老片区都没出太大问题。

  年前这几天,组员们也都心里自在,巡检也格外仔细。供暖倒是没有大问题了,他们在巡检中“顺手牵羊”干好事儿倒成了常态。

  前两天,齐鲁骏园一栋单元楼的地下室淹了,被巡线的王雨和周琨发现了。仔细一查,原来是水泵失灵了。此时已是晚上9点,物业找不到人,这可咋办?两人一琢磨,干脆自己动手修起了水泵。忙了3个多小时,才把漏水堵住。

  还有一次,郎南四区的配电室着火了。班组里7个人听说后,都跑到现场救火,一直忙了整晚。

  如今,在郎南和七里山路社区里,居民也习惯了检运三班的“顺手牵羊”。听说他们过年还要坚守工作一线,这几天,郎南社区好几户居民都特意跑到检运三班办公室,邀请他们除夕吃年夜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