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山热源厂填补西南城区供热缺口 清洁供暖引市民点赞

2018-02-04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5位在西南城区居住和工作的市民代表,来到了刚刚投用1个月的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腊山热源
  
  腊山热源厂的清洁供暖模式引市民频频点赞
  
  市民代表参观腊山热源厂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星现场解答开发商和居民代表提出的疑问
  
  济南热电与市民代表现场面对面进行交流
  
  崭新的锅炉和冒着白色水蒸气的烟囱,和湛蓝的天空交织出一幅现代环保热源厂的美丽图景
  大众网济南2月4日讯2月3日,最低气温-13℃,泉城的天空却别样湛蓝,15位在西南城区居住和工作的市民代表,来到了刚刚投用1个月的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腊山热源厂。虽然现状腊山热源厂和规划图上完全建成的模样还有一定距离,可这个填补西南城区供热缺口的主力热源,在供热保障能力、环保排放水平、改善西南城区供暖格局等方面,让市民代表极为期待。
  比烧燃气还环保的水煤浆锅炉投产,清洁供暖引市民频频点赞
  腊山热源厂经过了近5年的筹建,于2017年初正式开工建设,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已向240万㎡供热面积送来温暖。3日,当市民代表来到该厂时,虽然厂区的建设还在进行之中,但是崭新的锅炉和冒着白色水蒸气的烟囱,和当天湛蓝的天空交织出一幅现代环保热源厂的美丽图景,让市民代表们抑制不住惊呼的心情,尽管当天气温很低,可心里却别样温暖。
  而当了解到腊山热源厂运用的环保供暖新科技时,大家对这个省城最年轻的热源厂也是禁不住点赞。据介绍,腊山热源厂为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运行综合效率,在项目规划阶段组织相关专家和机构对热源厂运行设备进行了反复的论证。部分技术和产品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利用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流态重构”理论设计的锅炉,在经济性、可靠性、环保性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第三代节能环保型水煤浆锅炉的设计。
  “本锅炉燃烧的是水煤浆,一种新型煤基燃料,具有易于管道运输,便于装卸、储存的油代用品和低污染燃料,使用后锅炉效率可高达90.6%。”工作人员介绍说,再加上各种先进环保设施的投用,腊山热源厂的锅炉将比烧天然气还要环保经济。
  供热能力达1200万㎡以上,填补西南城区空白还能驰援市区 
  市民代表从现场了解到,占地149.5亩的腊山热源厂,作为西南城区的主力热源,总体规划6台70兆瓦的水煤浆锅炉,可解决济南市西南城区供热缺口大的问题。“近几年西南城区发展势头也很迅猛,在此置业的人都特别关心腊山热源厂的建设情况。”家住绿地国际花都的刘女士说。
  据介绍,目前,腊山热源厂3台70兆瓦热水锅炉已建成投产,根据供热需求运行一台锅炉,真正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而且自2017年12月31日点火试运行后,已经实现了为文庄公租房、绿地国际花都、安置三区、泉景嘉园等小区约240万㎡面积集中供热。
  腊山热源厂负责人曹英华介绍,待腊山热源厂全部建成投用后,供热能力可达1200万㎡以上,供热范围为北至经十路、南至南绕城高速、东至阳光新路、西至西绕城高速,将填补济南市西南部片区无集中供热热源的空白。
  不仅如此,目前腊山热源厂已经敷设东、南、北三条DN1000的高温水网,向东沿二环南路至阳光新路与南郊热电厂管网联网;向南沿二环西路南延至文庄;向北沿二环西路至经十路与西客站热源厂管网联网;向西沿刘长山路至党杨路。“这就实现了与济南热电供热范围其他热源的连接,形成了一张热网。”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星说,腊山热源厂一投用效果就显现出来,近期省城进入高寒期,各大热源厂都已经最大满负荷运行,而腊山热源厂投用后也得以借助一张热网驰援市区,保障市民能有稳定的供热。
  环保技术远低于超低排放标准 花园式厂区将在今年底成型
  由于是省城最年轻的热源厂,腊山热源厂除了在锅炉技术上升级为第三代“流态重构”技术水煤浆锅炉,在配套运行的环保设施方面,也博采众长,使用了更加成熟、稳定、高效的环保技术。
  单是几个数据就足以令人惊叹,采用“4+1”的方式布置催化剂,催化剂采用无毒催化剂,采用尿素制氨的方式,让每标准立方米中氮氧化物的排放在30毫克以下;通过布袋除尘和湿式电除尘器,将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3毫克;运用济南市第一套单塔双循环脱硫系统,脱硫效率可达到99.5%以上。这些数据远远低于目前现行的超低排放标准,排放值也低于燃气锅炉排放标准。
  不仅如此,虽然目前腊山热源厂还没有建设完成,但是按照施工进度规划,到今年年底之前,一个坐落在皇上岭脚下,与青山绿树快速路相得益彰的花园式的厂区就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按照规划,腊山热源厂区与周边片区规划一致并保证环保效果,目前在厂区内能看到的锅炉、环保设备等,届时都将被置于全封闭厂房之内,如此一来,也将最大限度的降低粉尘和噪音污染。由于采用的是水煤浆,所有的燃料和燃烧后产生的灰料,从进厂到出厂都是全封闭,确保灰渣不落地,真正实现清洁供热。
  【现场直击】
  已用新能源供热还能用集中供热吗?
  两者优化组合,实现灵活供热、供冷,提供个性化服务
  盼了多年,腊山热源厂终于投用,并将随着接下来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其供热范围内的供热能力。当天的供暖开放日现场,有多位来自西南城区已建成并入住的新建小区的开发商和居民代表提出疑问,之前腊山热源厂没投用,为了保证新建小区能用上供暖,已经建设了新能源的供热方式,那么腊山热源厂投用后,这些小区还能用上来自热源厂的集中供热吗?两者又该怎样结合呢?
  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融汇城)的外联部经理曹成国说,融汇城于2017年7月入住,当时由于市政道路未完工,供热市政管网无法接入小区,虽然第一年不供暖,但为了让在此置业的居民能有个定心丸,小区在建设之处便通过和济南热电商议,建设了空气源热泵,可以用这种新能源方式供暖。后期,小区的市政管网随着道路施工完成而实现了接入,目前,融汇城是两种供热方式并存的模式,那么两种供热方式如何结合呢?
  现场有此疑问的不仅是融汇城一家,绿地国际城、恒大睿城等小区也都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他们对新建成热源为本小区提供供热开发服务的期待。
  对此,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星表示,腊山热源厂的建设投用填补了西南城区的供热缺口,对于西南城区的开发和改善该区域内市民的生活品质将带来助力和提升。而此前因为热源和管网建设原因,已经建设了分布式新能源供热的,反而对于这些新建小区来说是一个保障供热和实现灵活供热,甚至是供冷的亮点和卖点。
  许宝星说,腊山热源厂的主力热源和热网是基本保障,与已建成的分布式新能源供热可实现优化组合,更能实现灵活供热和相互补充。“按照规定,济南市的供暖期为每年的11月15日至来年的3月15日,四个月120天的时间,可在咱们济南,供暖前和供暖结束后气温变化较大,借用分布式新能源供热,可满足市民的灵活供热需求。”
  此外,有了分布式新能源供热,如空气源热泵等,还可以实现夏季酷暑期的“集中供冷”,这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而对于追求更好生活品质的一些新建小区居民来说,这种方式则更是一种优势。“下一步我们完全可以在腊山热源厂的供热区域内设立试点,实施‘冬暖夏凉一体化’服务体系搭建,为市民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更好提升居住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的供暖条件能借机改善吗?
  只要居民有需求,热电愿牵头与居民一起合力攻坚
  在当天的供暖开放日面对面现场,居住在腊山路6号的王宜军老人带着小区众多居民的心愿来和热电负责人交流。
  “我们这些楼上的暖气设备最短的也用了十七八年了,时间长的怎么得三四十年了。”王宜军老人说,过去西南城区没有主力热源,有条件的单位自己烧锅炉给小区供热,不仅供热效果得不到保障,这么多年过去了,楼上的供暖设备也大都老化严重。更别说,片区内还有很多小区、居民楼至今都没有用上集中供热。
  如今腊山热源厂终于投入了使用,并且随着接下来的建设,将能进一步解决西南城区居民的供热难题,这也让包括王宜军老人在内的很多市民看到了改善供热条件的希望。
  对此,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也对市民代表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记录,也针对申请加入集中供热和申请供暖改造的相关事宜、步骤以及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制约因素进行了解答。比如,虽然腊山热源厂建成,但管网建设还需要根据城市规划发展进一步完善,这是一个系统的、需要多部门协调的过程;再比如受制于产权单位、出资状况、居民意见征集和统一等,申请加入或改造供暖的工作并不会一帆风顺,也许距离居民的热切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但是,许宝星表示,腊山热源厂的建成投用已经将热源缺口这个最大难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随着热源厂的进一步建设,回应民生期待,做好片区内的供热开发和服务工作。许宝星也在现场向市民承诺,只要居民有需求,济南热电愿意做好加入集中供暖和供暖改造的牵头服务工作,与居民一起合力攻坚,解决老百姓的供暖难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