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的春晚都是看的重播”

2018-02-17 11: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慷慨巡视中

刘慷慨给电机加油

  春风拂面,乍暖还寒。漫过“春打六九头”的节气点,春节已临近。

  春节阖家团聚的日子,但有这么一群人,因为担负着另一群人的温暖而坚守在生产一线。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南郊分公司的刘慷慨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这是他与设备共度春节的第三个年头了,用他的话说“这三个年头有牵挂更有欣慰”。

  “电动设备高速运转,一转就是一冬天,他们就像孩子嗷嗷待哺,在春节这最关键的日子,我走了,我的‘孩子’谁来照顾?他们耍性子罢工,影响的可是大半个济南人的温暖。”刘慷慨自豪却又坚定地说到,“我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设备,每次大约需要半小时,在此过程中对设备进行加润滑油,清洁卫生,保他们正常运行万无一失,请济南人民放心,我在温暖就在”。瘦小的刘慷慨,说出的话却像一个守护温暖的战士。

  说到家人,刘慷慨的眼睛有些湿润,却又缓缓变成了坚定的眼神。“其实春节我最感到愧疚的,是不能回家看看姥姥,我是跟着姥姥长大的,现在姥姥年龄大了也来不了济南,每次视频她都要哭的像个孩子,倒像是我成了姥姥,她却变成了我。”刘慷慨缓了缓继续说,“2017年12月份,姥姥由于心脏不好来济南住院,但是到2018年1月份我才从表哥那里知道,当时姥姥已经回去了,是姥姥怕耽误我工作坚持不让家人告诉我的,我对生活的大部分认知都是跟姥姥学的,包括对工作的这份坚定”。

  刘慷慨今年28岁了,有个女朋友,但是还未相互见家长。当问到女朋友是否介意他过年不能回家时,刘慷慨红脸上不时露出憨厚的笑容,“一开始她不理解,但现在她是支持我的,因为总得有人要对家庭多付出一些,她愿意担这份责任。今年爸妈一直催婚事,我打算天气变暖,停止供暖后带她去家里见见爸妈。”今年小年刘慷慨的爸妈怕他一个人在济南过年寂寞,带水饺来看望他。恰逢分公司领导也牵挂一线运行职工给大岗人员送来了水饺,他爸妈吃了几个都说好吃,心里很安慰,热电这个大“家”是温暖的,爸妈不用牵挂。刘慷慨说济南热电就是他在济南的家,兄弟姐妹一块过年并不寂寞。

  “有人说我们这行辛苦,他们哪里知道坚守温暖的乐趣;有人说我们上班乏味,他们哪里懂得研究设备图纸的快乐;有人说我们这行回不了家,见不到家人,他们哪里明白全济南需要温暖的人都是我们的家人。”刘慷慨露出“招牌笑”,“有人说挣钱多才叫进步,但我觉得默默无闻,守护温暖才是价值,一年一度,一度一个新年景,人民的温暖就是我的成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年初一7.5万人济南千佛山上登高贺新春

    千佛山2018新春祈福庙会今天在一片喜庆气氛中热闹开场。在正门牌坊广场上,几面大红色的喜庆“福鼓”引起了游人的兴致,男女老少争相上前擂起鼓锤,敲响“福鼓”,寓意新的一年要振奋精神,“鼓”舞人心。[详细]

    02-17 10-02中国山东网
  • 初二火车客满,山东岳母家过完年再赶到内蒙古看妈

    为了陪伴年近九十的老姥姥,张先生全家在山东的孩子姥姥家过完年三十和初一,赶回内蒙老家继续过年。Z317次列车上,旅客们有的或许刚值完班,回家赶个年的“尾巴”,有的在一方老人家过完年三十和初一,赶着看望另一方老人。[详细]

    02-17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儿童着汉服狗年首日“开笔破蒙”

    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近百名儿童身穿汉服在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祈福开智。2月16日,儿童写“人”,感悟成长第一课。2月16日,儿童诵读“少年中国说”。2月16日,儿童礼拜圣贤孔子,祈福开智。[详细]

    02-17 10-02中国新闻网
  • 济南除夕夜禁放一级管控效果好,仅五人违规燃放鞭炮

    16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除夕至大年初一凌晨,济南全市共出动禁放网格员22363人,出动警力 5202人,出动巡逻车1550次参与禁放管控工作。济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及市公安局其他主要领导同志进行指挥、调度,深入市区禁放区域实地督导巡查...[详细]

    02-17 10-02齐鲁壹点
  • 大年初一灵岩寺纳“百福”送“福粥”

    16日上午,灵岩寺戊戌新年祈福会在灵岩寺旅游区正式启幕,15位书法家书写的百幅“福”字作品亮相会场。同时,活动现场还有免费“灵岩福粥”供游客享用[详细]

    02-17 11-02大众网
  • 忙里偷闲逛书店 泉城寒假“悦”读正当时

    2月14日,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里人头攒动,不少大人和小朋友正在选书看书。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工作忙,拿不出空闲时间来看书,春节七天的假期正好把心仪了很久的连载小说一次读完。有许多学生除了选购书籍,还把书店当成了阅览室,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快乐...[详细]

    02-16 09-0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