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我已老了 “动手术”是为了更好送暖

2018-09-15 0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年东路“汽改水”管线工程施工日记

  时间:2018年9月13日夜晚——9月14日凌晨

  地点:济南市历下区青年东路

  讲述者:“我”——青年东路供热蒸汽管网

  代言者:大众网记者 张娜

  9月13日18:00,正值下班高峰期,我像往常一样,又迎来了30多人的施工队伍。他们个个有序地忙碌着,查看方案,调度机械,为深夜施工做着准备。这一晚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青年东路供热蒸汽管网。不要小看我,我可是济南市目前运行负荷最大的蒸汽管网,于2000年投运,已经兢兢业业工作了18年,每年寒冬,我都为泉城广场以南、经十路以北片区的居民输送着温暖。

  每年看着居民们能在温暖的家里生活,我就有莫大的成就感。但是最近这几年,我已经渐渐力不从心,输运能力低,稳定性差的弊端不断显现,补偿器老化、管道沉降,供热也越来越不稳定了。

  18岁的我太老了,终于要动“手术”了。

  

  每个晚上,施工人员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经过多方研讨,定于9月6日至10月20日,给我做个“大手术”——“汽改水”管线工程施工,工期45天。

  9月13日晚上和之前的每个晚上一样,我都是在同样的紧张忙碌中度过的:

  18:00,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来到现场开碰头会,汇报前一天的工作进度,商讨当晚的计划。

  20:30,施工人员准备进场,21点半左右,他们陆续摆放隔离墩,准备交通分流。

  22:00,施工人员迅速设置路面标示牌、爆闪灯,用围栏封闭东侧半幅快车道,交通服务人员到岗开始疏导交通。

  22:30,东半幅路段封闭后,施工机械陆续进场,先进的铣刨机开始对路面进行湿法作业,雾炮车同步跟进。

  铣刨路面过程中,济南热电工程技术人员随时跟进,一丝不苟测量铣刨深度,指导现场施工。

  23:30,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张林,手里拿着一摞管线图纸,盯着一个特殊路段,谨慎地勘察着。“地下管线情况复杂,自来水、通讯等管线如蛛网般密布,大型机械无法使用,只能靠人工进行刨掘,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和作业时间。”张林说。

  24:00 ,焊接、探伤、拍片、保温……施工人员凝神屏气、细心查验,黑夜里,黑色的眼睛,闪烁着专注的目光 。

  

  深夜无眠,热电人默默坚守

  

青年东路日趋老化的身躯,已经陆续换上了新颜   

  此时,整个城市都已入眠,只有热电人,伴着星光和月色在默默坚守。

  9月14日凌晨4:00左右,在安装人员撤出沟槽后,施工人员开始了路面恢复工作。他们在路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开槽,小心翼翼地放入工字钢,然后再覆盖上钢板,固定与钢板无缝连接的坡角,确保白天车辆通行安全。

  钢板覆盖的过程中,清洁人员进入现场,开始对地面上遗落的灰尘进行清扫,并用水枪对路面进行清洁。人工清扫结束后,洒水车对施工路面进行多次喷洒,确保无扬尘。

  至此,整晚的施工作业完毕,现场已经清理干净,交通也已恢复。晨曦中,整座城市慢慢醒来。

  白天过往的人们,仿佛没有发现什么。但只有我知道,我日趋老化的身躯,已经陆续换上了新颜:全长880米的路段,已经深挖沟槽100米,原有直径350毫米的旧蒸汽管道已经拆除60米,直径700毫米崭新的热水管网已经敷设了24米。而之后的每个晚上,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变化,直至彻底迎来“新生”。

  “手术”中的我,有时可能会因疼痛难忍而发出声音,影响到周围邻居们的夜间休息,在此深表歉意,希望给予理解!

  “手术”后的我,健康状态恢复,周边居民将用暖无忧,寒冬无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