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七里山供暖疑难,这个班组有妙招

2018-11-10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热电工作人员排除居民家中的暖气疑难

  

  华灯初上,供热班组依然穿梭在小区里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通讯员 任璐 记者 张娜)说起七里山南村,老济南人都非常熟悉的。以前,这里的“大坑”是一个大型沿街农贸市场,居民多,商贩也多。今冬供暖体验首站,大众网记者就来到了济南热电七里山南村班组,和济南热电的“温暖服务员”一起,穿梭在“大坑”中,看他们如何为用户解决供暖问题。

  难题一:“拆违拆临”关闭阀门 热调试需逐个检查

  记者来到七里山班组时,班长韦金昌正在给班员们开会。“现在片区里出现的不热问题主要是两种情况,一是阀门压根没开,二是暖气片里有积气。这两天,我们要把片区内英雄山路、七里山北区、六里山等区域的热调试工作做好,让用户家里都热起来。” 韦金昌说。

  据韦金昌介绍,去年“拆违拆临”整治后,七里山南村区域焕然一新,居民们又一次看到了干净清爽的街道。在拆除违章建筑的过程中,由于要拆掉私接的暖气片,七里山南村有很多楼道里的暖气进回水阀被施工人员关闭了,事后由于工程进度紧,多数关闭的阀门没有来得及打开。所以,在热调试期间班组人员需要对所有阀门逐一检查,工作量很大。

  难题二:边角楼用户家中暖气积气 需进行排气处理

  “我家暖气为什么不热!供暖费早早就交给你们了!现在邻居家都暖和了,我们家怎么还冰凉!”记者跟随韦金昌来到一位用户家中,刚进门,用户情绪就非常激动。

  “您家这是住在小区最边儿上一栋楼,位置比较高,管道中容易积气,造成气堵。现在是热调试阶段,后续还会逐步升温升压。您先别着急,我帮您冲冲管子,把多余的气儿放了暖气就热了。” 韦金昌耐心地向用户解释。

  掏工具、接管子、放水、收尾,一套“组合拳”下来,暖气摸起来已经有了温度,刚才还面红耳赤的用户嘴角也有了笑意。

  难题三:供热管道高点出现积气 看班组如何支招

  韦金昌手机上又接到一条工单,有居民来电话反映楼前管道有“嘶嘶”响,像是有积气,出现整栋楼不热的现象。

  “这个地方我熟悉,这栋楼在一个山坡上,是小区的高点,肯定是主管道里积住气了。像这种情况,只在居民家中放气是不行的,必须从主管道上进行处理。” 韦金昌打了一个电话,叫班组同志带好工具,去现场集合。

  到了现场,只见几位居民围在楼前的主管道下面指指点点。韦金昌架好人字梯,非常利索地爬了上去,经过仔细地查看与摸排,终于确定了问题所在。“问题出在这里,但根子在楼另一边的排水阀上,拿好梯子,咱们去楼那头”。

  在楼的另一边,找到了排水阀,操作时却出了问题,阀门老旧,没法拿扳子直接拧,韦金昌拿出准备好的锉刀进行整修。

  “哎呀!小伙子!你的手流血了!快去冲一冲,得消消毒!”旁边围观的大妈突然喊了起来。

  “没事,没事,干这活划破手家常便饭了,不用担心。” 韦金昌就像没感觉到手流血了一样,依旧埋头干着手里的活儿。

  阀门整修好,经过一番操作,随着“嘶嘶”声响,管道中的积气被不断排出,整栋楼也热了起来。周围的大爷们拍着韦金昌的肩膀说:“小伙子,好样的!”

  用户能体会到家中的温度,可能却不十分清楚,这温暖的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付出。当记者离开七里山班组时,已经是华灯初上,城市逐渐隐没的黑暗中。韦金昌和他的同事们还没有休息,他们依然穿梭在小区里,为居民送去温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发布

    VCG111156447055.jpg

    按照规定程序,11月9日,济南市发改委在政府网站和《济南日报》发布了济南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第二次公告。主要向社会公布了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人及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名单。 [详细]

    11-10 08-11大众网
  • 济南秋冬季扬尘治理攻坚,连续俩月挂红牌停工整改

    VCG11448117965.jpg

    9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在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由济南市扬尘办对施工工地实施差别化监管,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扬尘管控措施到位就可以正常施工。[详细]

    11-10 08-11大众网
  • 点赞!济南300多台公交驾驶室已装安全隔离门

    54008195500611569671.jpg

    9日,在济南K910路公交车的顺安苑小区始发站,工作人员开始给公交车驾驶室安装安全隔离门。据了解,济南好运巴士目前有300多辆公交车,其中有在市区运行的公交车,也有通往郊区乡镇的公交车,客流量较大,为确保市民乘车安全,将对所属的300多辆公交车逐步安装安全门。[详细]

    11-10 09-11舜网
  • “问诊”七里山供暖疑难,这个班组有妙招

    微信图片_20181110181351.jpg

    说起七里山南村,老济南人都非常熟悉的。以前,这里的“大坑”是一个大型沿街农贸市场,居民多,商贩也多。今冬供暖体验首站,大众网记者就来到了济南热电七里山南村班组,和济南热电的“温暖服务员”一起,穿梭在“大坑”中,看他们如何为用户解决供暖问题。 [详细]

    11-10 18-11大众网
  •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今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近期有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详细]

    11-10 09-11济南日报
  • 姚家街道举办“一统四治”村民运动会 500余人欢乐竞技

    击奏多姿的威风锣鼓、包含乡情的沂蒙山小调、活力四射的健身操……。10日上午,体彩杯历下区“一统四治”德治工作推进组暨历下区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村民运动会在山东政法学院举行。来自姚家街道的7个村代表队,500余村民参加了项目比赛。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 [详细]

    11-10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