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辨位成供暖专家 他每天能接200多个电话

2018-11-14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进在居民家调试暖气片

付进在居民家检查地暖设备

听音辨位,付进用耳朵就可检查设备

居民王丽芬家的暖气热了起来,室内温度到22.7℃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暖气昨天就热了,在家穿短袖都不感到冷,很暖和。”11月13日,在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供热三处检运一班班长付进的入户调试下,家住华润中央公园的市民王燕飞家里暖气热了。从10月以来,付进就在华润中央公园为这里4000多户居民调试家中供暖设备,曾4次入户只为一户居民修暖气。一个月来,付进不是在居民家调试暖气,就在去居民家的路上,不到一周他便成为社区“红人”。

  为修暖气4顾居民家,只盼小区热起来

  11月13日中午12点,刚调试好王燕飞家里的暖气片,付进就急匆匆赶往下一户居民王丽芬家中,这也是他第4次来调试暖气了。

  穿好鞋套,敲门入户,给暖气片放气,检查地暖分水器,检查暖气管道井放气阀。付进专业的调试赢得了王丽芬的称赞,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家在23层顶层,而暖气输水管道内的空气会往上走,管道顶层积压了很多空气,热水上不来,家中暖气片一直没热。

  “没想到人家会不厌其烦地上门服务。”王丽芬说,由于家里有刚出生的婴儿,所以全家对取暖一事十分重视,现在家里的室温是22.7℃,可以安心过冬了。

  与王丽芬一样的家庭在这个小区里有很多,由于社区建成不久,老人和婴幼儿这一类特殊人群比较多,居民对采暖格外重视,希望家里尽快热起来。而这就忙坏了付进和同一班组的工作人员,中午饭都来不及吃就要去居民家中调试暖气。“不管多累,让居民家里暖起来就是我们的责任。”付进对记者说。

  用耳朵就可检查设备,听音辨位成供暖专家

  从2016年来华润中央公园以来,付进就负责起华润中央公园片区、兴隆山庄片区居民的冬季供暖以及10个换热站的保养维护工作。每当采暖季前,付进就经常奔波于各个换热站之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时间久了,他也练就了听音辨位的本领。

  13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跟着付进来到华润中央公园社区西侧的换热站,进入换热站内部,机器运行发出“噌噌噌”的声音有点嘈杂。然而一旁的付进却很淡然,逐个检查仪器运行情况。“发出‘噌噌噌’的声音这是正常的,而发出‘吱吱吱’的声音,那就是循环泵有问题了。”付进告诉记者。

  今年10月底,在华润中央公园社区不远处的另一个换热站,在付进检查设备时,听到设备发出了一丝“吱呦吱呦”的声音,而这一点声响也没有让他放过。于是他检查了整个设备,最终确定了循环泵的轴承缺少润滑油,导致滚珠摩擦发出异响。“如果不及时加油,声音会越来越大,电机发热,严重则导致设备瘫痪,影响居民供热。”付进告诉记者。

  在经历那次听音检修以后,付进每到一个换热站,都会像医生给患者听诊一样,仔细听一听设备运行。“设备发出地‘噌噌噌’声虽然大,但在我的耳朵里就是美妙动听的乐章。”付进说。

  一天200多个电话,几乎没有一个打给家人

  进入10月份以来,华润中央公园4000多户居民的家中暖气调试,以及10个换热站的维护工作,让付进和同一班组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特别是11月后,随着供暖季的临近,付进的电话急剧增多,1天平均接200多个,吃饭睡觉,付进的手机从不离手。

  “昨天下午4点的时候,手机快打爆了,一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打开付进手机,记者看到在11月12日下午16:00-16:05这5分钟的时间里,有5个通话记录,其中在16:02接听了两个电话。

  一天这么多电话,但几乎没有一个打给家人的。付进遗憾地告诉记者,自己怀孕的妻子已经到了预产期,现在每隔几天就要去医院进行孕检,但由于工作忙,他没有机会去陪着,有的时候甚至忘记给爱人打个电话。

  “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真的感到很愧疚。”付进低着头告诉记者,但这里还有更多的家庭等着供暖,他不能离开。

  说着,付进又拿起工具箱去另一户居民家走去,11月15日,济南就要正式供暖了,他要赶在供暖季之前让整个小区热起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防治扬尘污染征意见:拒不整改可按日连罚10万

    369b56fe7bdd4d2c82ae9868ea04e37a.jpg

    控制扬尘污染,是改善济南空气质量的关键。扬尘污染防治涉及监管部门较多,在现行《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中,并未明确各个单位的具体职责。工地扬尘一直是监控重点,不规范施工,将面临顶格处罚。[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
  • 双十一过后“收货节”来了 快递小哥朝四晚九日走6万步

    20181114073851406.jpg

    对于剁手党来说,双十一之后是“收货节”,每天望眼欲穿期盼见到的人就是快递小哥。除了双层小件自动分拣线,为节省人力,中通快递还上线了全球最长的16米全自动伸缩皮带机。[详细]

    11-14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停工停产限行 济南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VCG11497409128.jpg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生态环境部要求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枣庄、泰安、莱芜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扬尘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城市道路和公路保洁,非冰冻期适当增加道路保洁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范围。[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毒品藏在快递里 铁检分院公诉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对一起利用快递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涉案人员均获有罪判决。 [详细]

    11-14 14-11大众网
  • "小木学车"败走泉城,有市民没学完车软件已无法使用

    曾疯狂砸钱在户外投放广告的网络学车软件——小木学车APP,如今运营了三年多就败走泉城。2018年前三季度济南市驾校招生数量共12.49万人,预计2018年全年招生约15万人,较2017年下降17%(2017年招生总量18.08万人),较2016年下降23%(2016年招生总量19.56万人),招生数量呈...[详细]

    11-14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有快餐店用开水烫碗来消毒,“烫一烫”安全吗?

    13日,济南市优品汇地下美食街超意兴店负责人称,店内就餐区的两个消毒柜并不起消毒作用,后厨设有一个高温消毒柜。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的另外两家餐饮店盛面的大碗则仅靠开水烫来消毒。超意兴优品汇店主要靠后厨的消毒柜高温消毒。[详细]

    11-14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