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三个到位”做好效能监察工作

2018-12-2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随着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管理机构改革和经营思路转变,效能监察不断融入公司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中。公司在效能监察中始终坚持“三个到位”,通过紧盯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及时发现管理缺陷、纠正行为偏差,实现关口前移,在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保障到位。为促进监察对象正确履职,规范效能监察操作流程,公司制定并下发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效能监察办法(试行)》,从组织机构设立到方法程序做了明确规定,解决了监察人员“如何进行效能监督”、“怎样监督更标准”的问题;所属各分公司均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效能监察领导小组,负责审定效能监察项目,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审定工作总结及取得的成果,各分公司党群综合处,具体协调组织开展效能监察日常工作。组织机制的健全,明确了效能监察责任,规范了效能监察流程,为效能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紧盯重点环节,立项选题到位。本着完善管理,提高效能的原则,围绕生产经营重点环节,从最大、最新、最敏感着手进行效能监察选题。最大:将占企业总成本百分之六十的燃煤作为选题,严把燃料管理关口;最新:本采暖季公司新建的多台水煤浆锅炉集中投运,水煤浆成为大宗采购的“新贵”,采购数量大、单价高,纪监部门从效能监察的角度给予及时和足够的关注;最敏感:瞄准招投标管理、贸易结算计量等廉洁风险防控的敏感领域确定立项,规范管理流程,堵塞管理漏洞。通过科学的选题立项,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点,切实发挥效能监察的整体作用。

  发挥监察作用,监督执行到位。加强对包括水煤浆在内的燃料管理工作的监督,重点围绕煤炭的存储、运输、计量、采样、制样、化验等环节采取实地考察、抽样化验、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燃料这一企业主要成本可控在控,从而有效降低燃料成本,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围绕贸易结算计量方面开展成本管理效能监查,纪监部门牵头定期对抄表人员廉政谈话,不定期确抽查表计管理情况,确保表计和数据上传准确,严格把控贸易结算这一关键环节。对公司今年重点工程——“外热入济”项目进行效能监察,通过访谈、查阅、实地盘点核查、流程分析等方法,找出内部控制及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分析其风险及影响,提出改善建议,并跟进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通过效能监察工作,公司各级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进一步加强,促进了管理提升,完善了风险防控,实现降本增效,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