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集团金鸡岭分公司:“李能扛鼎” 勇当重任

2021-11-10 15:5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攻坚克难高奏凯歌、人才建设硕果累累、业务水平稳步提升……金鸡岭第一党支部由分公司热机车间,党群处和财务处3个职能处室组成,现共有党员22名,支部书记李华作为生产车间主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生产经营的新思路、新路径,注重培养多熟多能专业人才。同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生产经营与创建一流党员队伍有机融合,开辟了一条党建引领带动生产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富有热电特色的“攻坚先锋,‘李’能扛鼎”党建品牌。

  近年来,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工作,切实做到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用“攻坚先锋”的精神,将党建品牌建设与生产个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品牌建设引领生产发展,用“李能扛鼎”的“李”精神,打造出一支勇当先锋、攻坚克难、服务群众的党员队伍,塑造出“李能扛鼎,攻坚克难”的党建品牌形象,推动热电生产事业全面发展、再谱新篇。

  攻坚克难彰显党建品牌本色:

  党员突击队一击破解翻缸难题 18年供热“老战友”旧貌换新颜

  2021年春,金鸡岭分公司热机车间内,第一党支部党员突击队连续数日紧张作业,为#2汽轮机大修翻缸。“#2汽轮机已投入运行18年,见证了金鸡岭分公司安全连续运行7449天的过往。这次大修,将全面检查和维护#2机汽缸、转子、调速系统、油系统、汽水管道等系统,给这位‘老战友’把把脉,治治病,健健身,让它旧貌换新颜。”已在检修一线摸爬滚打了多年的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华,面对2吨重的#2汽轮机仍是无处下手。

  “汽轮机翻缸作业是难度最大,危险性最高的一项任务,当时不少人心里没底。直到党员突击队的组建,才给大家吃上了定心丸。”李华回忆,党员突击队在没有参考实例的情况下,带头与技术员推敲翻缸预想,反复进行现场勘查,最终确定了拆除平台单钩翻缸的方案。

  “效果是明显的,这是一次成功的经验,提高了汽轮机检修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水平,推动了热机车间创新驱动力的技术进步,同时锻炼了队伍。”经历了一番波折的理论研究,模拟演练成了党员突击队的工作日常,只为将工作计划落实到每一颗螺母之上。实际检修中,党员突击队全体成员冲锋在前,带领车间职工严格依据操作规程和检修计划实施作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吊装、调勾、翻缸一气呵成,#2机上缸面稳稳落在提前准备的方木上,翻缸作业顺利完成。

  #2汽轮机检修翻缸作业任务,是金鸡岭第一党支部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党支部将党旗插在攻坚克难第一线,让党员人人争当攻坚先锋,成功完成了主蒸汽管道改造、一号汽轮机大修等急难险重任务,“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互促模式也培养了一批得力干将,为供热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勇担重任擦亮党建品牌底色:

  党组织凝聚力激活生产竞争力 新建供热首站一次试车投产

  在济南热电集团金鸡岭分公司生产车间内,党员董庆云正在办公室内与同事们讨论采暖季前最后一轮设备检修方案。在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天地里,每张办公桌上都有高高摞起的设备检修材料,墙上挂满了他们在技改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柜子里分门别类摆放着非采暖季检修技改实施方案和计划。

  2018年,新建供热首站的一纸命令落到金鸡岭分公司头上:新供热首站供热能力达到1000万平方米,联络着分公司内的蒸汽锅炉、热水锅炉、汽轮机组等主设备。新上设备种类繁多、系统复杂,还要面临各项政府建设手续审批的难题。

  显然这是个难活,谁都不敢轻易接下来。“你不干,我不干,党的事业谁来干?”作为金鸡岭分公司第一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董庆云深知,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必须带头起好模范作用,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方能转变成生产竞争力。

  那一天起,董庆云带着项目部的同事立下了军令状,从立项、规划、环评、能评等环节逐个打通。与设计、技术人员反复磋商,逐个攻破技术难题,将先进工艺、成熟经验融入建设之中。

  “当时真的是时间紧任务重。老董带着我们放弃一切节假日,累得几乎脱了一层皮。”曾参加项目的李彬说,董庆云带领大伙儿倒排时间表,对照计划逐项落实,不放过设计和施工中一丝细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新首站不但一次试车投产成功,还解决了同类工程蒸汽节流噪声的通病。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此后,以董庆云为代表的第一党支部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中温中压汽动给水泵应用节能改造、汽轮机组调节系统改造等一系列问题,在金鸡岭分公司成为人心所向的标杆旗帜,发挥着坚不可摧的先锋力量。

  师徒结对传承党建品牌精神:

  老党员带新员工 薪火相传 誓将“李能扛鼎”精神永传承

  在一线工作中,金鸡岭第一党支部个个都是攻坚先锋,“老黄牛”李廷新更是将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及方法都毫不保留地传给大家,用专业生产技术、一线生产经验,带领出一批得力干将。

  今年最大检修的工作,是更换1#-4#循环l流化床锅炉水冷壁。该设备已长达十年没有更换,不少首次接触的年轻新职工直呼“新鲜”。在连续不断的强降雨影响下,完成工期一推再推,面对此种情况,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攻坚克难、“李能扛鼎”的精神,当即决定协助施工厂家,进行水冷壁更换工作。

  “分成几组,让一个有经验的老党员带几个职工,配合着施工队伍,我们一定要在期限内完成这四台炉子的检修任务。”为了保证今冬供暖工作的顺利开展,支部书记李华联合其他党员干部制定出缜密的检修计划,由“老黄牛”李廷新、“技术大拿”董庆云以及“万事通”王青海分成三组,协助施工队伍尽快完成水冷壁更换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三位“师傅”毫无保留,言传身教,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教给了本组的年轻职工,终于在9月底完成了施工任务。

  “只有让班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变成精兵强将,才能为锅炉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这是支部书记李华的一番感言,作为“李能扛鼎”党建品牌中最核心的“李”,他不光是这么考虑的,也是这么作为的。近年来,第一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培养多熟多能专业人才,形成了“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驻基层”的生动局面,一个个新生力量争当攻坚先锋,成为“攻坚先锋,李能扛鼎”党建品牌创建的中流砥柱。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