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焱”高 济南热电集团“支部CP”做实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字文章

2023-06-09 12: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当众多北郊热电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提升生产效能的强大动力时,总有一面红色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

  近年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北郊分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项目、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作用,全面织密热源项目建设“组织网”“服务网”,锅炉车间党支部、管理党支部结成“党建CP”、同心共融,打通部门工作壁垒,形成管理处室服务生产一线、生产车间高效配合管理部门的完美闭环,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节奏合拍、同频共振。

  党员攻坚小组解锁热源生产“最优解”

  点亮驻厂保供“成绩单”

  “张军,请把车间骨干召集到一起,我们马上开个短会。”一早,管理党支部书记张晓凤在电话里安排驻厂保供的事情。时针拨回至2022年采暖季,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供暖重任在身,我们不能因为疫情就按下‘暂停键’。”北郊分公司党委决定让管理党支部牵头调配生产人员和物资,生产部门积极配合,克服万难也要交出一张漂亮的驻厂保供“成绩单”。

  此时正是两台锅炉需要进行试烧煤质可行性验证的关键期,为尽快确认新建锅炉燃煤煤质,保证供暖安全平稳,两个党支部很快便确定了一份详细的应急生产预案:党员技术骨干为探路先锋,管理党支部生技处牵头,组建起由锅炉车间、燃料车间、项目部党员技术骨干组建的锅炉经济运行分析小组,在锅炉控制室分析燃烧数据,每天召开研讨会探究“最优解”。

  分析小组大胆尝试不同产地、不同煤种,先后将6种原煤分三组进行不同比例掺烧,并围绕试烧数据展开论证,分析不同掺烧情况下锅炉运行效率及原煤燃烧情况,管理党支部生技处积极协调调运,锅炉车间副主任杨凯带领基层党员干部职工24小时昼夜轮值监测不同燃煤的燃烧参数,最终成功确定最科学经济的适宜煤质,降低了锅炉生产运行成本,实现在锅炉经济负荷运行时实现锅炉热效率达到88%,且工艺操作参数没有明显变化,锅炉排渣排烟正常。

  基层党组织单打独斗变“支部CP”聚力出拳

  “众”“焱”携手开创党建同心共融新格局

  “仅靠支部‘单打独斗’远远不够,我们要形成党建品牌共建效应,实现基层党建跨支部、跨部门、跨层级共建共生。”采暖季结束后,北郊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管理支部党员职工、锅炉车间党支部党员职工充分发挥各自部门和技能优势,通过工作交流联动、业务形式创新,构建起“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促”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我们围绕锅炉燃烧这一性质,以火为基础,结合煤粉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链排锅炉三种锅炉运行特点,建立党建品牌‘焱’,寓意支部党员热情似火,生产行动迅猛如火,工作技能炉火纯青。”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北郊分公司党委围绕如何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生产实践动力进行深入讨论,锅炉党支部副书记杲延超寥寥数语对支部品牌作出释义。

  管理党支部书记张晓凤作为新晋的年轻女书记,紧随其后发言道:“我们围绕服务生产一线这一职能,结合处室分管职能的特点,以人为基础,提炼支部品牌‘众’,希望在集团‘初心·炽心安源’党建品牌指引下,全体党员冲锋带头,广大生产人员众志成城,热源生产建设炽如焱火。”

  在北郊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由成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见证下,管理党支部的“众”与锅炉车间党支部的“焱”两个党建品牌,自此结成了“众”人拾柴火“焱”高“支部CP”共建品牌。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将主题教育成效与车间工作相融合,在实干中思考,在思考中强化党性意识,在安全培训、技术交流中,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众人之力汇聚不凡力量,在主题教育中真学真用,促发展、促企兴。

  “众”人拾柴火“焱”高

  在“支部CP”深度融合实践中彰显党建生产力

  从两个好支部,到一对好“CP”,管理党支部的“众”与锅炉车间党支部的“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扯袖,双方相互借鉴运用对方党建工作的“金点子”,基层党建“1+1>2”的效果在生产工作中尤为凸显。

  10余吨重、1200多条钢梁、40000多块炉排片因老化而需要更换,这是锅炉车间党支部在每年非采暖季都会面对的一项“大工程”。今年,管理党支部与锅炉车间党支部便围绕这一人力耗费巨大的炉排大修工作,发掘各自岗位技能优势,为车间补充“新鲜血液”,跨越部门“栅栏”,合力破题。

  管理党支部党群处主动走到前列,将主题教育引入车间一线;生技处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如何提质增效为炉排拆卸提供技术支持;安监处则是将现场安全管控一肩挑起,主动做好各部门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带队,与20余名管理党支部党员职工发扬实干精神,突破对体力、心力、毅力的重大考验,同参与共担当,原本需用时半个月的炉排拆解工作,今年仅用7天便顺利完工。

  在“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一张网、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企业精神,以及“党建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下,不少像“众”人拾柴火“焱”高一样的“支部CP”成为北郊热电基层党建快速成长的推动力,一幅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画卷跃然纸上。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