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热力的环保谋变 超低排放供热致绿泉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1-19 14:36:00

15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确保热电厂等大型燃煤锅炉使用单位排放始终达标,按时完成城区内134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等要求。

  

  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实现烟尘、二氧化硫超低排放

  

  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实现烟尘、二氧化硫超低排放

  15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确保热电厂等大型燃煤锅炉使用单位排放始终达标,按时完成城区内134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等要求。

  作为供热企业,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按照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关于省会济南热源工程规划建设与利用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战略》,积极探索环保革新,紧抓超低排放、余热利用等绿色密码,成为我市供热行业的致绿样板。

  在济南热力所辖东部城区,浆水泉热源厂的排放已趋近同阶段下燃气标准能力,能够实现二氧化硫及烟尘的超低排放目标;高墙王小区,无需燃煤,而是通过吸收空气中的热能送暖。更厉害的是,利用38公里外的华电章丘电厂工业余热,600万平方米热用户今冬实现“零排放”供热。

  绿色密码:超低排放

  在雾霾和治理的双重压力下,谋求绿色环保发展成为生产企业乃至于供热企业的核心要务。今年8月份,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前,全省10万千瓦及以上的燃煤机组和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锅炉)排放标准。

  什么是超低排放?它也被称为“近零排放”,就是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小于或等于5mg/m3、35mg/m3、50mg/m3,即为超低排放。

  目前,济南已有实现烟尘、二氧化硫超低排放的热源厂——济南热力浆水泉热源厂。今年,该厂在实施了热源厂脱硫、除尘系统改造基础上,添加了烟气深度净化系统,使其排放可以达到燃气标准。特别是脱硫塔新改建完成后,通过建成多层喷淋、除雾,并增加氧化空气系统,如今的二氧化硫设计排放指标是原来的十分之一还不到,从400mg/m3降至不足30mg/m3。

  按照山东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文件指示,及市政府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签订的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责任书要求,济南热力将力争比原计划提前一年,于2017年实现全部热源(电)厂的超低排放要求。未来两年时间里,该公司计划投入近5亿元,进行浆水泉热源厂、小鸭热源厂高效煤粉锅炉改造、脱硝设施配套,东新热电厂、轻化热源厂、莲花山热源厂锅炉、唐冶热源厂烟气深度净化改造和脱硝改造等等。

  绿色密码:余热利用

  如果说超低排放是实现绿色供热的主要方式,那么章丘余热利用则是帮助小型燃煤替代的重要手段。从集中供热角度来讲,位于城区东部的章丘余热不利于供热管网输配,因此优先考虑替代小型燃煤锅炉,并解决一部分民用煤用户用热需求,帮助消除污染较严重的采暖模式,对治理大气污染起到显著效果。

  今年冬天,得益于章丘余热一期6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的到来,小鸭热源厂5台小型锅炉处于停用状态,唐冶热源厂2台水煤浆锅炉也进入备用状态,变身章丘余热的补充热源。作为燃煤替代主力,章丘余热二期工程现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将在今冬供暖季结束后,开展电厂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根据计划,二期工程计划建设主管网和分支管网共15.5公里,投资5.2亿。待章丘余热利用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有大约7成供热能力用于燃煤替代,一大批小型燃煤锅炉将得以淘汰。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部分热源来自于生产电后剩余的废热,所以相当于节约标煤用量3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800吨、氮氧化物排放1300吨、烟尘排放7800吨。

  绿色密码:新能源供热

  根据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关于省会济南热源工程规划建设与利用暨大气污染治理实施战略》,我市将以推广利用煤炭的清洁燃烧为主,积极稳妥地开发利用天然气和其他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辅助方式,形成稳定可靠的多方式、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与消费格局。

  位于将军路北口的高墙王小区便是这种新能源供热的典型范例。近800户居民的集中供热,并非依靠常见的煤炭燃烧,而是利用空气中的热能实现的。小区内建有几十台空气源热泵机组,专门吸收空气中的热量,通过特殊介质加温加压,变身进入居民家的高温热水送暖,清洁又环保。除了已经送暖的高墙王小区外,济南热力今年还实施了低谷电蓄热新能源供热项目,合计20多万平方米“孤岛”用户的供热需求可得到陆续解决,享受新能源带来的温暖。

  未来几年,我市将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参与集中供热比例,最终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供热比例达到15%的目标。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世英表示,以此为目标,公司将继续加大清洁、可再生等新能源探索发展步伐,利用空气源热泵、低谷电蓄热等供热手段,谋求未来供热良性发展。(通讯员 秦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