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年过半百不输年轻人 为调热网每个井要下六七次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2015-11-26 14:52:00

于瑞艺负责的片区在将军路、历山路、华山西路和滨河南路合围区域,包含7个小区、6处换热站,涉及供热面积20余万平方米,共约1800户居民。以前单纯负责供暖片区服务时,于瑞艺更多的是跟设备打交道,但作为今年新上任的“供暖管家”,他需要与辖区用户对接。

  年过半百不输年轻人 为调热网平均一个井要下六七次

  济南热力供热三公司“供暖管家”于瑞艺(左)在换热站调试设备 记者曹莫 摄

  55岁这个年龄,在大部分是七零、八零后的济南热力“供暖管家”队伍中,排名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了,但跟年轻人一样,供热三公司的于瑞艺仍每天不知疲倦地奔波在他所管辖的换热站之间,为居民入户解决供暖问题。为了落实每个用户的信息,他要过筛七八遍,打2500多个电话,才能保证辖区1800户的联系方式都是最新的。

  每天3小时往返6个换热站排查巡检

  11月25日上午9点左右,在华山西路上的一居民小区换热站,记者见到了于瑞艺,他正在为换热站外的挂着冰柱的回水管道排气堵。“天气一冷,回水管道就容易发生气堵,一般每天都得给管道排一次气。”由于天气骤寒又伴有降雪,管道阀门被冻住,还得拿水壶用开水浇一下,这都是这名55岁的“供暖管家”爬到三四米高的梯子上做的。

  于瑞艺负责的片区在将军路、历山路、华山西路和滨河南路合围区域,包含7个小区、6处换热站,涉及供热面积20余万平方米,共约1800户居民。

  供暖调试及运行期间,他每天一上班,就要骑着电动车把6处换热站转一遍。“其中有4处是无人值守换热站,我需要格外关注。”他说,即使有工作人员值守的站点,他也要去看看设备情况,这样心里才踏实。由于辖区范围广,站点分散,这一趟下来,平均要耗3小时。

  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热力人,于瑞艺在济南热力工作了12年,搞化工出身的他对管道设施并不陌生,几乎一来就能上手。供暖初期,需对小区二次管网进行调节,年过半百的他也要下井操作。以金色雅居北区为例,小区内只有7个检查井,但要调节至管网稳定,共需下井四五十次,以此类推,全部小区调节完,少说也得下井几百次。

  过滤七八遍用户信息才能全部更新

  在交谈的过程中,于瑞艺的两个手机时不时就会响起,最多时他一天会接到160多个用户求助电话。记者注意到,接电话时,他会一边用一个本子进行记录,将用户姓名、住址和大概的用暖问题快速记录下来,这样的本子今冬他已攒了4个了。

  以前单纯负责供暖片区服务时,于瑞艺更多的是跟设备打交道,但作为今年新上任的“供暖管家”,他需要与辖区用户对接。为了更直接地与用户交流,这1800户居民信息他需要一户一户地核实。

  “金色雅居南区有七八百户居民,我先根据公司客服部提供的原始信息逐一打电话核对,如果这一遍过滤有联系不上的用户,我就再求助小区物业,让他们通过水电费、办停车卡等信息为我提供资料。”于瑞艺说,一般这样筛查就得七八遍,最后实在联系不上的还剩下近20户,就只能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确认。“经我们粗算,要核实这些用户信息,最少也得打2500个电话。”于瑞艺同一班组的同事说。

  在工作上,于瑞艺秉承“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最忙时哪怕到夜里12点,也要把当天的活儿都干完再回家,“不然睡不着觉”。他负责的一处小区情况特殊,在打压试水后、正式供暖前,只有进入居民户内才能清洗过滤网,为此,他和同事在这一小区盯靠了10多天,才把这项工程干完。

  “最近大幅降温,可能会有不少用户反映用热问题。”于瑞艺凭借丰富的经验说,这一阶段他们得绷紧神经,如果非常时期都能顺利度过,接下来的用热就会相对平稳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