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八零后“供暖管家”成辖区老年用户的供热“保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2-04 10:10:00

厚厚的眼镜片架在这个27岁男青年的脸上,增添了几分文气,在 镜片的作用下,眼部的脸庞陡然变窄,使人更显精瘦。杨文坤,大学 毕业后就投身热力事业,家在外地的他为了减少路上奔波的时间,供 暖期间直接住进换热站,一年中有近一半的夜晚与设备为伴。尽管工 作辛苦,他却毫无怨言,用兢兢业业的工作书写青春的诗篇。

  

八零后供暖管家杨文坤为老人检修暖气

  厚厚的眼镜片架在这个27岁男青年的脸上,增添了几分文气,在 镜片的作用下,眼部的脸庞陡然变窄,使人更显精瘦。杨文坤,大学 毕业后就投身热力事业,家在外地的他为了减少路上奔波的时间,供 暖期间直接住进换热站,一年中有近一半的夜晚与设备为伴。尽管工 作辛苦,他却毫无怨言,用兢兢业业的工作书写青春的诗篇。

  20多户老年用户 一个冬天得入户四五趟  

  12月2日上午,天气晴朗但仍干冷,不时还有寒风。记者在正大 城市花园小区见到杨文坤时,他只穿着普通秋季工作服,并未穿着棉 大衣,看上去干劲儿十足。

  2013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他就进入济南热力成为一名司炉工, 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勤恳的工作作风,第二年他便担任换热站站长 ,今年又成了该公司新晋82名“供暖管家”的一员。“我负责的区域 集中在二环东路以东、浆水泉路以西、经十路以南、荆山路以北,有 9个换热站,2000多户居民。”杨文坤说。

  刚当上“管家”时,他共发了3000多条短信,打了1000多个电话 ,入户近千户,原本攒下来想等非供暖季休的假也“泡汤”了,将时 间全部用在核对用户信息上。“咱这个活儿具有特殊性,而且都是实 打实地为用户服务,容不得半点马虎。”他说。

  杨文坤的辖区有20多户老年用户,既有孤寡、空巢老人,也有年 事已高的老两口。这都是受他特别关注的用户,几乎每个月都要入户 探访,降温时还要额外再去,平均每户一冬天要去四五趟。

  在正大城市花园二期景苑,同为89岁的李大娘老两口就是杨文坤 重点关注的用户之一。“两位老人几乎是自己住,家里只有一个保姆 照顾,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去看看,生怕暖气出什么问题。”杨文坤 说,有时他还帮老人倒水、倒垃圾,工作不忙时还跟老人聊会天儿, 这些已超出“供暖管家”的职责范围,但他也自愿去做。

  为缩短路上时间 一年130天住在换热站

  杨文坤老家在德州,坐车3个多小时就能回去,非供暖季他一般 一个月回家一次。可一到最忙的供暖季,从10月到来年3月都不能回 去,就更别说回家过年了。供暖初期,等他忙完自己的工作已到深夜 ,有时就连给家里打个电话也成了奢望。

  作为一个外地人,杨文坤平时住在单位安排的集体宿舍,但临近 供暖时节,为了减少路上奔波的时间,他干脆把“家”搬到了换热站 。记者在正大城市花园二期的换热站看到,一张单人折叠床、一个电 锅、几瓶油盐酱醋还有一个大鱼缸,几乎是他的所有“家当”。

  “去年我在换热站住了130多天,今年10月份又搬过来了。”杨 文坤说,例如居民家中暖气漏水,如果从宿舍赶过来要半小时,住在 换热站只需5分钟就能赶到,中间相差的这25分钟就有可能给用户造 成不必要的损失,还是住在换热站方便。他说,万一用户家中设备晚 上出现问题,他也能第一时间赶到,如果问题拖到第二天,可能影响 会更大。

  白天,杨文坤与用户打交道;每当夜里八九点才下班时,陪伴他 的只有嗡嗡作响的设备和那一缸小鱼。“现在几乎没有上下班的概念 。”这个腼腆的年轻人不善言辞,但说起工作又能滔滔不绝,他说, 自己忙点累点不要紧,只要能保证用户用暖质量,就都值了。(通讯员 秦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