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用户认可“供暖管家” 换个灯泡也找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5-12-11 09:56:00

今年夏天,原先主要负责主管网巡检的陈文法,临危受命成了济 南热力莲花山热源厂的“供暖管家”,身份的转变也给他的工作带来 很大的挑战。军人出身的他凡事都要做到“三提前”,接手小区不到 半年,他俨然成了这里的“管家”,用户连换灯泡、修水管,甚至搬 防盗门的事儿都找他。

济南热力莲花山热源厂的“供暖管家”陈文法

陈文法在检查管网

  今年夏天,原先主要负责主管网巡检的陈文法,临危受命成了济南热力莲花山热源厂的“供暖管家”,身份的转变也给他的工作带来 很大的挑战。军人出身的他凡事都要做到“三提前”,接手小区不到 半年,他俨然成了这里的“管家”,用户连换灯泡、修水管,甚至搬 防盗门的事儿都找他。

  凡事做在前头 同事叫他“提前哥”

  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经十东路北侧的凤栖第小区见到了陈文法 。38岁的他从部队转业后进入济南热力,后又成了莲花山热源厂管网 巡检班班长,一直与供热主管网打交道。通信兵出身的他干供暖算是 “半路出家”,4年来也已游刃有余了。

  今年夏天,陈文法成了凤栖第、恒生伴山等小区2560户的“供暖 管家”,虽然是第一年与用户直接打交道,但本来不善言辞的他却赢 得了极高的口碑,人缘也不错。被问到有啥秘诀时,陈文法腼腆地笑 道:“啥秘诀啊,就是用心去干,认真对待用户的每一个诉求。”

  陈文法在单位还有个外号,叫“提前哥”,因为他做事通常是提 前问、提前想、提前干。他的同事评价说,这可能跟他曾经是军人有 关。就是这些“秘诀”在手,让他成为所在热源厂内接到用户咨询量 最少的“供暖管家”之一,因为很多问题已在发生前解决了。

  今冬正式供暖前,陈文法负责的一个居民楼经常出现过滤网堵塞 的问题,有时上午刚清理过,下午就堵了。经检查,他发现这栋楼与 其他居民楼的管道接法不一样,所以导致管网内一有堵塞物,就容易 汇集到这栋楼的管网内。

  为了在给居民造成实际影响前就解决这一问题,供暖准备期间, 一到不太忙的时候,他就会组织工作人员一同到这栋楼检查。楼上楼 下一层层地排查,一旦发现流速流量降低、供回水温差大等情况,就 立马对过滤网进行清洗。

  最终,这栋楼用户几乎没有反映暖气不热的,这就是他的“三提 前”的功效。“咱不能让用户追着干活,凡事都得做在前面。”陈文 法说。

  用户无小事 换灯泡、修水管他都干

  对陈文法来说,用户的事无小事。他所辖小区以地暖为主,且开 发商在建设时找了四五家施工队安装,如何安装的、存在什么问题, 一概都不清楚,这给陈文法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

  “地暖不像暖气片,很难找到哪里不热,需要一点一点地排查。 ”陈文法说,他们需要从过滤网、进水管、回水管等逐个摸排。有一 次,仅为一户居民排查地暖不热的问题,就花了2天时间,这期间除 了晚上睡觉,他几乎要一直在那守着。

  根据供热行业规定,用户家中设备产权归用户所有,如果要求热 企维修,便属有偿服务范畴,但这样的工作陈文法向用户提出收费的 要求。“我只是付出了些人工,咱们干这个就是为了让用户享受温暖 ,只要他们满意我累点不要紧。”他说。

  供暖准备阶段以来,陈文法几乎每天都在不停地入户服务,一天 中能坐着的时候寥寥无几,供暖初期最忙时甚至连顿正经饭都吃不了 ,啃俩烧饼就算吃饭了。

  近半年来,作为“供暖管家”的陈文法不光管着用户供暖的事儿 ,有时用户只有老人在家时,换灯泡、修水管这样的活儿他也帮着干 。

  “有一次,居民家中只有一名女同志,她家里刚换了防盗门,物 业又不让把旧门放在楼道里,她就给我打了个电话,希望能帮她把门 搬下去。”陈文法说,既然用户提出需求了,他就得帮忙,于是又找 了4个人一起把旧防盗门抬了下来。他的同事开玩笑说,他可以把“ 供暖”俩字去掉,直接成小区的“管家”了。(通讯员 秦清 记者 宋立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