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济南热力8亿抗霾 2年实现锅炉超低排放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5-12-17 17:54:00

近日,记者从主要负责东部城区供热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投资近8亿元,实施小型燃煤锅炉淘汰、超低排放改造,力争3年任务2年完成。不断完善升级自有供热设施环保标准,从自身做起,为抗击雾霾作贡献。

  

  浆水泉供热公司投资6000万进行环保改造,这是2015年新建的脱硫塔

  大众网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 宋立鹏)近日,记者从主要负责东部城区供热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投资近8亿元,实施小型燃煤锅炉淘汰、超低排放改造,力争3年任务2年完成。不断完善升级自有供热设施环保标准,从自身做起,为抗击雾霾作贡献。

  济南热力董事长潘世英表示,为保障散煤整治、小型燃煤锅炉淘汰及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公司已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小组,从规划设计、资金协调到后勤保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任务目标。“我们正充分利用目前供热运行期,提前进行规划设计、手续办理等工作,倒排工期,在本采暖季结束后立即开展工程建设,实现‘停暖之日即为开工之时’。”

  地处主城区范围内的东新热电厂,共有3台75T/H蒸汽锅炉、2台70MW水煤浆锅炉及2台35T/H水煤浆锅炉。围绕小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该厂将拆除现有2台35T/H水煤浆锅炉,拟新建3台70MW水煤浆锅炉,一并为燕山和东关锅炉房备足热源。此外,为解决中央商务区CBD能源需求,东新热电厂还将建设2台70MW燃气发电机组,辅以吸收式热泵等方式,配合章丘电厂余热利用,建成集发电、供热、供冷、供生活热水的能源中心。

  目前处于备用状态的小鸭热源厂5台小型燃煤锅炉,下一步将采取新能源供热手段进行替代。正觉寺锅炉房也将拆除2台小型燃煤锅炉,拟利用空气源热泵这一新能源供热方式,配合集中供热方式满足片区供热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济南热力将拆除所辖全部14台35T/H及以下燃煤锅炉。在燃煤总量和排放指标不超过现有锅炉的燃煤总量和排放总量的前提下,旧城区外集中建设高效煤粉锅炉或水煤浆锅炉,旧城区内建设新能源方式替代现有燃煤锅炉。

  利用2016年、2017年2年时间,济南热力将全力以赴开展全部35T/H及以上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17年全部改造完成后,所辖范围内所有35T/H及以上锅炉提前1年达到省环保厅《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要求的超低排放标准。

  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要求,济南热力已有浆水泉热源厂实现烟尘、二氧化硫两项达标。今年,该厂在实施了热源厂脱硫、除尘系统改造基础上,添加了烟气深度净化系统,使其排放可以达到燃气标准。特别是脱硫塔新改建完成后,通过建成多层喷淋、除雾,并增加氧化空气系统,如今的二氧化硫设计排放指标已低于原来的十分之一还多,从每立方米400毫克降至不足30毫克。拟定于明年4月,浆水泉热源厂将把链条锅炉改造为高效煤粉炉,并加装脱硝装置,10月便可建成,实现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

  按照计划,2016年采暖季,包括浆水泉热源厂3台锅炉在内,东部城区将有19台大型锅炉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东新热电厂将对全部锅炉进行环保节能改造,加装除尘装置,并分别进行脱硝、脱硫等改造升级;小鸭热源厂将优先考虑煤改气,预计明年10月可实现超低排放;轻化热源厂将改造现有除尘、脱硫设施并新增脱硝、湿电除尘装置,同步优化锅炉排放……

  2017年,济南热力还将对莲花山热源厂已建成的2台链条锅炉及唐冶热源厂2台链条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全部23台大型锅炉于当年采暖季实现超低排放。据统计,仅淘汰小型燃煤锅炉和超低排放改造两项,济南热力计划投入近8亿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