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热心肠“供暖管家” 上任小半年就收到用户锦旗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2-21 09:31:00

在老城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东部新城成为不少市民置业的新目标,唐冶片区就是一个目的地。为给这里的居民提供更好的供热服务,济南热力唐冶供热公司3名“供暖管家”临危受命,33岁的王海利就是其中之一。此前做外网施工员的他可谓是从头学起,仅不到半年,便成为一名有用户送锦旗的合格“管家”了。

济南热力供暖管家王海利

  在老城区几近饱和的情况下,东部新城成为不少市民置业的新目标,唐冶片区就是一个目的地。为给这里的居民提供更好的供热服务,济南热力唐冶供热公司3名“供暖管家”临危受命,33岁的王海利就是其中之一。此前做外网施工员的他可谓是从头学起,仅不到半年,便成为一名有用户送锦旗的合格“管家”了。

  “零基础”起步 小半年就有用户送锦旗

  12月17日上午10点,记者在孙村立交南侧的东岸家园小区见到了王海利,他刚从一户居民家中完成暖气检修离开。小区共17栋楼32个单元1400余户,都由他负责解决用暖问题。

  2014年1月,王海利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供热人;今年夏天以前,他还是唐冶供热公司的外网施工员,用户服务对他来说还是个陌生词汇。

  不懂就从零学起,王海利像一只“笨鸟”,经常向同事请教细节。“换热站设备怎么操作,户内暖气不热怎么处理,用户有诉求如何沟通,对我来说每一个问题都是新的。”他说,正因为比老员工的经验少很多,他才更得加紧学习。

  8月走马上任后紧接着就是供热准备阶段,直到11月正式供暖,现实留给王海利的时间不多,他只能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入户多了,我就总结了一些这个小区的特点,力求寻找最直接和快速的解决办法。”作为“一张白纸”的他反而在这种紧迫的条件下,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慢慢找到作“管家”的感觉。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王海利还收到了东岸家园12号楼一户居民送来的锦旗,感谢他为自家解决了暖气不热的问题。“去年刚加入集中供暖,这户居民家中就有几片暖气不热,虽然室温能达到18℃,但仍然不是最舒适的感觉。”

  今年小区用户打散后,由唐冶供热公司直接对接,仅这一户他就跑了三四次,一点点调试,终于让所有暖气片都热起来,用户很满意。“这都是一个‘管家’应该做的,换了别人也一样。”朴实的王海利面对用户的表扬有点不好意思。

  热心肠“管家” 路遇货车倾覆“拔刀相助”

  军人出身的王海利做事任劳任怨还很细心,他管辖的小区楼栋众多,为保障居民用热,他每天都带领工作人员检查用户过滤网、压力表、热力小间和换热站等设施。记者注意到,每个单元都有的热力小间,里面的管道也是纷繁复杂,仅阀门就近10个,他需要挨个检查是否有漏水的现象。这一系列设施检查一遍至少要2周。

  王海利还是个热心肠的人。由于公司人手有限,小区工作不忙时,王海利还会帮着外网班一起巡检主管网。11月济南那场令人记忆犹新的降雪过后,一天早上,他和几名外网班的同事开着检修车经过机场路铁路桥附近时,突然看到一辆拉冷冻肉食品的货车侧翻在结冰的路上,司机还在车里没出来。

  “别是司机受了重伤吧?”王海利说,当时也来不及多想,与其他从旁驶过的车辆不同,他和同事们立马停车跑向出事货车,发现司机没事他们才松了口气。他们把司机从驾驶室拽出来,又从唐冶热源厂叫来了一些同事,帮司机把车扶正,这才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王海利对用户尽心,对陌生人也愿意“拔刀相助”,不过,由于供暖期间工作繁忙,他对自己的妻子和2岁半的女儿却没法照顾周全。“几乎每天下午,闺女都会问爸爸啥时候回家,有时我不回来她就不睡觉。”王海利说,最晚时他凌晨一两点才到家,每每看到熟睡的妻女,也会感到一丝愧疚。“干了供暖这行,在这个时候就要先保证用户的温暖,相信家人能理解我。”他说。(通讯员 秦清 记者 宋立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