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抢修管道24小时不合眼 每天都与时间赛跑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立鹏   2016-01-13 11:28:00

如果说整个供暖流程是一栋房子,那么苏栋干的活儿就像是打地基。作为济南热力所辖汇通热力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他主要负责给加入集中供暖的小区进行红线内管道安装、换热站建设和户内设施安装等。由于需求迫切,苏栋接过的项目往往都是急活儿,为了让居民早日用暖,去年他负责的20多个工程,有近一半是提前保质完工的。

  

  济南热力供暖管家苏栋

  如果说整个供暖流程是一栋房子,那么苏栋干的活儿就像是打地基。作为济南热力所辖汇通热力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他主要负责给加入集中供暖的小区进行红线内管道安装、换热站建设和户内设施安装等。由于需求迫切,苏栋接过的项目往往都是急活儿,为了让居民早日用暖,去年他负责的20多个工程,有近一半是提前保质完工的。

  时间紧迫 限期40天仅用20天就完工

  1983年生人的苏栋,看上去比同龄人更老练。2006年,大学毕业的他进入济南热力,成为小鸭热源厂的一名司炉工;后来,他又在浆水泉热源厂和济南热力下辖工程公司干过不同工种;2015年,他进入汇通热力成为一名项目经理。

  他带领的小团队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小区红线内的设备安装和换热站建设等工作,业内俗称为“小配套”工程。“沿市政道路铺设的主管网来到小区红线外,下一步就该我们来‘接力’了。”苏栋说,去年他一共负责了20多个小区的“小配套”工程,包括红山圣都、山水华府、汉峪金谷等封闭小区,还有洪楼西路19号等老城区居民楼。

  “我们接的一般都是急活儿,等前期准备手续都办理完,该由我们进场施工时,距离承诺用户的供暖期就不远了,必须全力以赴完成作业。”苏栋说,以红山圣都为例,小区内2栋居民楼入住五六年也未通上暖气,居民需求迫切。

  由于小区施工条件不好,且需要新建换热站并从外围引管道,施工期间还一度遭遇雨雪天气,面临的困难令苏栋记忆犹新。他将应由1个施工队完成的工作分成3个队伍同时施工,仅用20天就完成了原定40天要干的工程,为居民提前通上了暖,还获得了良好的用暖反馈。

  在苏栋去年负责的20多个项目中,有近一半是提前完成的,其他也均在承诺日期内完工,这种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让他做到了没有失信于民。

  日夜待命 凌晨三四点接到电话就得走

  在供暖流程中,还有很多需要临场应变的情况。例如在洪楼西路19号楼,居民已入住了20多年,屋内装修陈设与最初暖气设计图纸不符,40户居民中,有一半多需要现场更改安装计划。虽然给施工带来一定不便,但为了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苏栋们还是一户一户地确定暖气安装位置和管道走向。“相当于一户一份图纸。”他说。

  除进行“小配套”工程施工外,汇通热力还承担了用户室内外采暖工程、故障抢修、技术改造、房屋修缮等工程内容,尤其是故障抢修的职责,让苏栋必须24小时待命,一旦有情况第一时间就要赶往现场。

  去年年底供暖期间,转山西路一条运行了10多年的老旧蒸汽主管网补偿器出现故障,影响8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近万户居民用热受到影响,情况紧急。接到通知后,苏栋早晨6点就赶到现场,他需要先判断故障原因,再安排施工人员进行抢修,这极其考验一名项目经理的专业知识和临场经验。

  经历了一天一夜的抢修,故障终于在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排除,这期间苏栋也没有休息,更别提睡觉了。“我的手机要24小时保持畅通,一旦哪里出现故障,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他说,由于管道具有热胀冷缩的特点,夜里气温降低,老旧管网也容易出问题,凌晨三四点接到抢修通知是家常便饭。他的日常状态几乎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与时间赛跑。(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秦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