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力7台燃煤锅炉完成拆除

2016-06-06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秦清

  

  东新热电厂拆除小锅炉现场

  

  东新热电厂锅炉拆除切割现场

  

  小鸭热源厂汽包安全落地

  

  小鸭热源厂锅炉拆除完毕

  大众网济南6月6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秦清)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济南热力东新热电厂、小鸭热源厂合计7台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7台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后,一年可减少近12万吨标煤消耗,并减排二氧化硫1814吨、氮氧化物907吨、烟尘9072吨。

  谋划泉城蓝天 淘汰24台小型煤炉

  实施省会城市大气环境治理,淘汰35吨及以下小型燃煤锅炉,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推进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战略举措。

  4月4日上午,济南热力对小鸭热源厂、东新热电厂7台35吨燃煤锅炉主体、辅机等相关设施进行拆除,计划工期90天。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介绍,根据测算,7台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后,一年可减少近12万吨标煤消耗,并减排二氧化硫1814吨、氮氧化物907吨、烟尘9072吨。

  为提前完成热源厂锅炉拆除任务,济南热力超前谋划,在2015-2016年运行期间便开始对需要拆除的锅炉进行全面的调研工作,摸底排查并详细记录了燃煤锅炉所在位置、规模、设备型号等情况。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技术论证及现场核实,初步拟定了实施方案,做好拆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除了自有锅炉外,济南热力还全力推进社会锅炉替代工作,完成辖区内17台35吨及以下社会燃煤锅炉替代工作,包括济军疾控中心、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0家单位。此外,该公司还密切联系省军区装备培训中心及省军区汽训队,加大社会锅炉替代力度。

  科学组织实施 文明施工防尘降噪

  自开工以来,整个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工程进展顺利。截至6月3日,济南热力东新热电厂、小鸭热源厂锅炉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据了解,根据锅炉拆除方案及拆除计划要求,此次拆除为保护性拆除,能继续使用的零部件将保留下来,日后作为备件使用,节约环保。

  拆除期间,东新热电厂2台燃煤锅炉拆除方案随工程进度随时进行优化,缩短工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针对炉后除尘器、引风机和锅炉6米层设备,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同步拆除,克服了拆除中的高空、粉尘等困难。6月1日,锅炉6米层、0米层渣土已全部清理完毕,经过57天的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小鸭热源厂燃煤锅炉拆除工作历时60天。目前,5台锅炉的主体、辅机、输煤廊及化水一期设备相关设施的拆除及外运工作已安全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拆除过程中,济南热力推行文明施工管理模式,细化措施,严格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厂区全面提高机械化清扫效率,施行“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方法,大力开展机扫、冲洗、刷洗、洒水、人工清扫保洁相结合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还设置全封闭挡墙,采取洒水、篷盖等防尘措施,对废水、固体废弃物、噪音等进行达标控制,最大限度减少扰民。

  推进余热利用 启动清洁替代工程

  小型燃煤锅炉拆除后,济南热力将采用章丘电厂、黄台电厂工业余热利用为主,燃气等新能源供热为补充的绿色供热模式,为小型燃煤锅炉供热区域提供充足稳定的替代热源。

  作为工业余热利用的重要配套之一,下一步,济南热力将启动小鸭能源站的建设工作。该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开拓路北首小鸭热源厂内,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项目初期投资5000多万元,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完成基础桩基施工,项目周边输煤廊、水平烟道等建筑物的拆除及渣土清运,正在进行开挖基槽及桩基试验等工作。下一步,将按计划进行能源站主体建筑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及安装、调试等工作。能源站预计9月30日前建设完工,建成投运后,将满足周边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 每年节省标煤约10万吨。

  此外,为配合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济南热力年内还将开展约30条道路30多公里的管网改造、新建任务,包括历山路、工业北路、山师东路等,从而确保锅炉淘汰区域用户的正常用暖,让百姓在今冬采暖季享受到集中供热的温心服务。记者了解到,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该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发扬“热力铁军”精神,积极谋划、攻坚克难,打造“规范、安全、文明”热力施工品牌。

  潘世英表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是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全市“十大行动”重要工作部署,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济南热力将按照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民生为本,谋划在先,保障稳定,科学发展”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并确保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相关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目标的实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霸道豪车”闹市逆停一小时,神秘女司机终现身

    QQ截图20161014100038_副本.jpg

    13日上午,济南市文化西路上,一辆奥迪轿车逆向停在了快车道上,跨着快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车上走下一名年轻女子,径直走向奥迪轿车,打开车门启动了车辆,违法压过双黄线调头沿文化西路扬长而去。[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有位“葫芦达人,只有一只手也能烙出葫芦画

    QQ截图20161014100030_副本.jpg

    在上了十年“安稳”班后,李鲁利用自己所长,创办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摄  李鲁的葫芦彩绘和烙画作品。在堤口路街道的支持下,李鲁有了场地,还请了柳编、剪纸、根雕、女红等专业老师,在2015年初办起了“折翼天...[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府学文庙内穿汉服拍照被驱赶 对圣人不尊重?

    QQ截图20161014100009_副本.jpg

    被从文庙劝离后,马晴晴只得转至大明湖拍摄汉服照片。白女士介绍,10月7日,她和两名朋友带着亲手制作的汉服,来到位于历下区明湖路的济南府学文庙,想拍摄一组照片。”  马晴晴说,在去文庙之前,她还特意研究过,发现文庙经常举办开笔礼、祭孔大典等需要身着汉...[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四岁男童地包天 是长期张嘴呼吸惹祸

    ”  于兆衍介绍,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可以药物治疗,如果严重的话需要手术切除。于兆衍说,严重时如果拖延手术,很有可能导致张嘴呼吸的情况难以纠正。”他提醒,家长应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发现孩子晚上总是睡不安稳、打鼾时,要及时就医。[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旧衣回收市场监管还是空白 谁来查查公益旗号下的账本

    公益捐赠暂无公示  济南成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说,回收旧衣服一般15%用作捐赠,85%被加工成流通商品。“有的旧衣服被直接回收翻新,有的用来收集金属比如拉链、各种金属配饰,有的被加工成其他商品如保温布、棉纱,基本上都能利用。[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现有3.7万套可售新建住宅 东部城区占多半

    从济南全部新建商品房可售套数来看,目前济南市共264422套房源可售,包括新建住宅和非住宅,其中历下区46429套,市中区46999套,槐荫区50968套,天桥区17755套,历城区57928套,高新区44343套。[详细]

    10-14 10-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