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小夫妻演绎五味职场路

2016-05-23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宋立鹏

济南热力生产管理部副经理李杰

济南热力供热一公司副经理张伟

两个人的生活,总是与供暖分不开。

两人自从2003年相识相恋,如今已经携手供暖13年。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宋立鹏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余热未消,电视剧中那对小夫妻让人印象深刻。殊不知,济南热力有限公司也有这么一对夫妻档。从相识、相知到携手相伴,他们已经走过13年。与别的夫妻不同,这两位都从事供暖行业,而且还是上下级关系。工作上谁也不服输,生活中都倔得像头牛。他们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唯一不变的是有两颗对工作负责、坚定的心。说起他俩的酸甜苦辣,话很长。

  识于微时:曾为了画好工程图大吵一架

  38岁的李杰是个脸色黝黑、不怒自威的山东汉子,如今是济南热力生产管理部副经理,主持工作。对于整个供热公司来说,生产管理部是咽喉部门,热力工程、生产运行、调度验收、节能环保,几乎全压到他一个人身上。

  张伟就是李杰的那位倔强的小妻子,36岁,济南热力供热一公司副经理。两人在一起,都是张伟说得多,她性格爽快,说到开心处便哈哈大笑,李杰只在一旁默默注视着妻子,时而附和几句。

  两人自从2003年相识相恋,如今已经携手供暖13年。两个人的生活,总是与供暖分不开。

  2003年,张伟大学毕业刚进入供热公司的时候,李杰已经工作一年。两人同在济南热力新建的轻化热源厂工作。

  彼时,轻化热源厂初建,周边荒无人烟,公交不通,道路难行,蚊蝇遍地,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李杰、张伟和其他伙伴们,每日每夜待在工地上,监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协调设备材料供应。

  李杰性子急,干起工作来刻不容缓,而且相当严苛,张伟和新来的几个大学生都有点怵他。一次,李杰让张伟用电脑画一幅工程图,张伟那时候不太熟悉电脑,对画图也是新手,但不服输的她一口答应下来。用了整整一天,张伟拿着辛苦画好的图去交差时,却换来李杰一顿苛责。“占着电脑画了一天才完事?”李杰脸一黑,语气生硬。本就忐忑的张伟顿时觉得很委屈,两人为这事大吵一架。

  张伟心里气愤,这人脾气怎么这么差,以后坚决不找这样的人做男朋友。

  没想到,这个人后来还真成了她男朋友。

  守于默契:下班后曾累到一句话也不说

  2006年,两人结婚,次年有了可爱的儿子。同时,两人也越来越忙。

  2006年,李杰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为轻化热源厂副主任。李杰带领轻化热源厂几十号员工,运行期搞供热运行,抓安全保生产,在非运行期,带领员工对辖区设备进行检修技改,将一切运行隐患消除在运行前,确保运行期设备的良好备用状态。2014年初,李杰调任东新热电厂担任副厂长,主抓检修技改工作。随后,他又被公司抽调到生产管理部,担任副经理一职。

  与此同时,张伟也没闲着。

  她在供热一公司先后担任锅炉技术员和热动专工,2012年担任供热一公司安全生产办主任,2016年因工作表现突出,任职供热一公司副经理。她先后参与供热一公司轻化热源厂2003年首期建设、2005年轻化锅炉及水处理扩建、2006年轻化锅炉二期建设、2010年轻化水处理迁建等建设、2014年小鸭热源厂首站建设、2015年轻化热源厂首站建设以及2016年供热一公司(轻化热源厂、区域锅炉房)锅炉改造等工程管理工作。

  两人见面的时间大多在单位,孩子几乎全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就算到了周末,一家三口想逛个公园都是奢望。李杰的任务和压力都更重一些,有时候下班回到家,李杰对妻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很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睡觉,咱俩都不要说话。”

  对平常夫妻来说,这样的要求简直不可理喻。但是张伟了解丈夫,更了解自己的工作。两人默契地吃饭、洗漱,果然一句话都不说。

  归于理解:爱你所以对你更严格,累了有我

  “这些年我挺愧对他(她)的。”聊起对方,李杰和张伟竟然说法一致。

  在李杰心里,自从结婚以来,他十分愧对妻子。孩子现在9岁了,他只开过一次家长会,孝敬父母、收拾家务,全都是妻子一个人操劳。有时候在工作上,他会特别照顾女同事,但对于妻子,却要求严格。

  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因为李杰对安排给妻子做的工作不满意,当众点名批评。张伟事后回家大哭。“其实我能理解他,我们是夫妻,他希望我做的比别人更好,不要落人话柄。”张伟说,她理解,但不代表不委屈。

  张伟说着以前的事,又笑起来。两人磕磕绊绊,多是因为工作上的事,互相不服输,不服管。

  张伟也会愧疚,自己也很忙,一到供暖季经常找不着人。“没有好好照顾他。”张伟说,她希望丈夫工作之余能抽一点点时间锻炼身体,保持健康。而李杰对妻子的要求是“顾好家,顾好工作,累了有我。”

  尽管十几年如一日的忙碌,李杰和张伟却心里踏实。“忙供暖和其他工作不同,经过自己的忙碌和努力,看到千家万户暖起来,心里异常充实。”李杰说,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大学生,到如今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他的付出和汗水没有白费,“有为才能有位,有平台才能展示自己的才干,才能让自己成为家庭的支柱和骄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霸道豪车”闹市逆停一小时,神秘女司机终现身

    QQ截图20161014100038_副本.jpg

    13日上午,济南市文化西路上,一辆奥迪轿车逆向停在了快车道上,跨着快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车上走下一名年轻女子,径直走向奥迪轿车,打开车门启动了车辆,违法压过双黄线调头沿文化西路扬长而去。[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有位“葫芦达人,只有一只手也能烙出葫芦画

    QQ截图20161014100030_副本.jpg

    在上了十年“安稳”班后,李鲁利用自己所长,创办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摄  李鲁的葫芦彩绘和烙画作品。在堤口路街道的支持下,李鲁有了场地,还请了柳编、剪纸、根雕、女红等专业老师,在2015年初办起了“折翼天...[详细]

    10-14 10-10齐鲁壹点
  • 济南府学文庙内穿汉服拍照被驱赶 对圣人不尊重?

    QQ截图20161014100009_副本.jpg

    被从文庙劝离后,马晴晴只得转至大明湖拍摄汉服照片。白女士介绍,10月7日,她和两名朋友带着亲手制作的汉服,来到位于历下区明湖路的济南府学文庙,想拍摄一组照片。”  马晴晴说,在去文庙之前,她还特意研究过,发现文庙经常举办开笔礼、祭孔大典等需要身着汉...[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四岁男童地包天 是长期张嘴呼吸惹祸

    ”  于兆衍介绍,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可以药物治疗,如果严重的话需要手术切除。于兆衍说,严重时如果拖延手术,很有可能导致张嘴呼吸的情况难以纠正。”他提醒,家长应对此引起足够重视,发现孩子晚上总是睡不安稳、打鼾时,要及时就医。[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旧衣回收市场监管还是空白 谁来查查公益旗号下的账本

    公益捐赠暂无公示  济南成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说,回收旧衣服一般15%用作捐赠,85%被加工成流通商品。“有的旧衣服被直接回收翻新,有的用来收集金属比如拉链、各种金属配饰,有的被加工成其他商品如保温布、棉纱,基本上都能利用。[详细]

    10-14 10-10齐鲁晚报
  • 济南现有3.7万套可售新建住宅 东部城区占多半

    从济南全部新建商品房可售套数来看,目前济南市共264422套房源可售,包括新建住宅和非住宅,其中历下区46429套,市中区46999套,槐荫区50968套,天桥区17755套,历城区57928套,高新区44343套。[详细]

    10-14 10-10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