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套系统打造清洁能源站 济钢片区畅享优质供热

2017-12-06 22: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正在建设的济钢能源站

  

  新建的能源站将为济钢片区提供9套清洁高效的供热系统

  

    今年济南热力集团接管后进行了管网改造,彻底改变了暖气不热的问题

   

  济南热力集团在片区内新建管网及换热站、新建能源站,改造升级原有供热老系统

   

  济南热力集团对147栋楼,8283户居民进行室内供热设施改造

   

  济南热力集团对147栋楼,8283户居民进行室内供热设施改造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记者 宋立鹏)今年6月济钢全面停产,搬迁工作按照计划同时有序开展,停产后,片区内居民的正常供暖咋办?按照济钢“四供一业”的移交要求,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济钢片区供热任务,片区内3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居民已使用来自华电章丘长输管网余热和空气源热泵带来的清洁供暖。同时,片区居民也在今冬享受到热力集团的“管家式”供暖服务。
  居民告别多年不热的困扰 多个小区享受清洁优质供暖 
  “今年的供热效果比往年好多了,家里的温度一直在二十五六度,你看我穿一件单衣稍微活动一下还出汗呢。”家住济钢新村北区的孟庆毅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暖气片存在上边热,下边不热的问题,今年济南热力集团接管后进行了管网改造,彻底改变了暖气不热的问题,家里的温度也较往年高出了好几度。
  按照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关于济钢社会职能移交工作的要求,2017年4月份,济南热力集团正式启动了济钢片区供热整体规划,并迅速成立了济钢供热改造项目部,结合济钢搬迁、供热设施设备升级、新建等要求,实施多热源保障和全方位管网配套升级改造。
  据了解,根据节能减排、环保及大气污染防治与清洁能源供热等工作要求,改造完成后,济钢片区供热主管网将对接章丘华电长输管网,同时采空气源等多种新能源供热方式,今冬,济钢供热片区的济钢新村、钢城新苑、鲍山德炉料等多个小区已享受到清洁优质的供暖。
  新建、改建29座换热站 9套供热系统打造清洁能源站
  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叔牙北街的济钢能源站建设现场,正在施工的熔盐蓄热系统和两座站房正在紧张忙碌的进行施工。据了解,该能源站供热能力达到70万平方米,将为济钢片区的居民提供包括气热水锅炉、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电极锅炉蓄热、熔盐蓄热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等9套供热系统,共10种供热方式。
  “目前能源站已经建设到4层,预计本月封顶并安装设备,计划明年春节前进行调试。”济南热力集团济钢项目部经理崔玥介绍,济钢片区部分小区原来使用厂内低温水循环供热,并未规划建设换热站,此次改造升级过程中在新建能源站的同时,还将采取多种新能源供热方式,为该片区提供清洁优质供热。今冬供热季济钢新村片区和鲍德炉料小区已使用章丘余热和空气热泵进行供热。
  同时,为满足济钢片区外围居民及下属子公司的供热需求,济南热力集团还在钢城新苑、鲍德炉料公司、鲍山北区、郭店镇、董家镇等片区内新建、改建了29座换热站。其中,郭店镇、董家镇片区共计20个换热站,其中17个改造站,3个新建站,已于11月3日逐步具备运行条件,并于11月12日开始换热站一网热源进站循环供热。
  改造二次管网约17公里 8天施工创下最快纪录
  “济钢停产后,片区内热源中段,原有部分供热管道就无法使用,根据实际情况热力集团在片区内新建一、二次管网,对接章丘华电长输管网。”崔玥介绍,根据片区内多为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老化等实际情况,济南热力集团确定了“两新一改”的方案,即在片区内新建管网及换热站、新建能源站,改造升级原有供热老系统。
  据了解,经过多方论证济南热力集团最终敲定济钢供热移交改造方案,即在济钢新村叔牙北街位置建设济钢能源站一座,一次网接工业北路章丘长输管网主管,代替原济钢集团厂内热源向济钢新村87万平方米居民供热。因能源站供热形式及运行参数与原供热形式不同,需更换济钢新村西路、新村中路、叔牙北街等二次管网约17公里及对新村内147栋楼,8283户居民的室内供热设施进行改造。
  济钢新村一、二次网改造工程涉及济钢新村内全部地面道路,涉及管径跨度较大。为最大程度的减少道路施工给居民带领的影响,济南热力集团采取了分段施工、错峰施工、夜间车辆限速等多项措施,有效的降低了施工扰民的影响。同时,该集团派出精锐施工队伍,仅用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550米的二次管网施工,创下了济南热力集团最快纪录。
  据了解,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济钢片区在11月15日前换热站开始运行,接管的3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居民按时用上了高效清洁的热源。同时,济南热力集团还为片区居民提供了供暖管家的新模式,让居民感受到优质的供热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玉函路隧道铺完沥青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年底通车

    20171206073758451.jpg

    5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已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正进行交安设施、消防、监控等附属工程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正式通车。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市民可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详细]

    12-06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下月初进入“两会时间”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1月8日召开

    VCG11464565618.jpg

    历下区选举的李国峰、魏昱、李永明代表,市中区选举的张海波代表调离我市,4名代表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免去:王保新、宋新龙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李政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武德成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详细]

    12-06 10-12济南时报
  • 真方便!济南要新改建910座旅游厕所,手机定位就可找到

    18029942471845873925.jpg

    旅游厕所作为必备的生活设施,既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出行,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加强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 常监督和指导,每季度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抽查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详细]

    12-06 11-12大众在县
  • 9套系统打造清洁能源站 济钢片区畅享优质供热

    1.jpg

    今年6月济钢全面停产,搬迁工作按照计划同时有序开展,停产后,片区内居民的正常供暖咋办?按照济钢“四供一业”的移交要求,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济钢片区供热任务,片区内3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居民已使用来自华电章丘长输管网余热和空气源热泵带来的清...[详细]

    12-06 22-12大众网
  • 济南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立 打造指尖教育新媒体品牌

    6日上午,为进一步整合济南教育新媒体资源,构建立体化的大宣传大传播格局,增强服务济南教育改革发展能力,济南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立仪式在学府大酒店举行。来自济南各县区教育(教体)局、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分管宣传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详细]

    12-06 17-12大众网
  • 青创联盟济南成立 40余家创业团队交流互通

    12月6日上午,济南市青年创新创业投融资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济南站)召开。来自济南的40余家创孵基地、金融机构、高校和青年创业团队负责人广泛交流,纷纷表态在今后联盟活动中承担必要功能和相关责任,并肯定了联盟推动济南青年创新...[详细]

    12-06 13-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