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每到供暖季就“消失”的爸爸

2017-12-21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供暖管家白冰

  

  供暖管家白冰

  

  供暖管家白冰

  见到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的白冰时,他正身着工装从高新区香格里拉小区的二次网管道井爬出来。刚才,他已经在仅1米多高的空间下,弯腰检查调节阀门超过20分钟。工作中,白冰身兼两职担负着两万余户家庭的温暖使命,但在生活中,他却是个儿子眼里会“消失”的爸爸。

  辖区2万余户家庭的“供暖管家”

  今年是白冰在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工作的第17个年头。作为”供暖管家“,他要负责新生活家园、茗筑美嘉、金河山庄三个片区内2万余户家庭,共计500余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用热。隆冬寒日,市民在家里享受着温暖的暖气,背后却是像白冰这样上千名一线供暖工作者的执着坚守。

  从9月初起,今冬供热的准备工作就早早开始,经过了注水打压、冷热两级调试,11月15日正式开启今冬供热时期,这也是白冰一年中最忙的时间,上门“会诊”暖气设施,解答供热疑问,排查用热问题,面对面解决用户诉求……为了减少电话占线影响用户反映问题,白冰还建立了业主微信群24小时服务。目前,白冰两个微信号已前前后后添加过2000多个业主微信,业务繁忙时,提示音从一大早就像磁暴声一样响个不停。?

  “我有两个手机,一块备用电池,但即便这样一天下来,电也能全部被用光”,白冰告诉记者,供暖初期,每天电话、短信就没间断过。有时忙得不可开交,白冰甚至同时接起两通电话,“分身”处理各种问题反馈。不停地接听用户电话,不断往用户家里跑为用户调阀门解难题,在白冰的工作笔记本中,用黑色和红色的笔记了密密麻麻的用户地址以及问题,一个采暖季一个100页的本子就要用完俩。

  儿子眼中一到冬天就“消失”的爸爸

  会展香格里拉公寓北塔一层就有60多户居民,是济南单层住户最多的小区,供热设施复杂。小区供热管道安装在每层中间的夹层内,平均高1米,最高处也不过1.5米。夹层中管道错综复杂。为了给用户解决供热问题,白冰在夹层内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要么小心躬行,要么鸭子步前行。由于夹层空间狭小,无法穿棉衣进入,过堂风吹得整个人都透心凉。又是一年采暖季的到来,白冰如往年一样在香格里拉狭小的夹层中为一位用户修理阀门。

  此时,电话铃响了,满手是灰的白冰掏出手机一看,原来是自己5岁的儿子。接电话也手上的活也不能慢下来,白冰便打开免提边干活。“爸爸你在不回家,我都不记得你长什么样了?”虽是儿子的一句玩笑话,但白冰的心里还是有些酸楚,一旁的用户深受感动。提起儿子,白冰有些感叹地说,“对他来说,我是个一到冬天就消失的爸爸”。

  供暖初期,每天白冰安排好工作开车回家,已是凌晨12点多,第二天一早5点多他又离开了家门。今年11月供热开始后,白冰又是一连20天没有回过家,他却说“已经习惯了。”“如果我不在家肯定是在单位,如果我不在单位肯定是去用户家了”,这就是白冰的三点一线。

  供暖人的存在感用服务“来刷”

  说起供热行业,许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个“冬忙夏闲”的行业。但对百病来说,夏天却是个“更紧张的季节”。在供热五公司,白冰身兼两职,寒冬他是为千家万户解决用暖问题“供暖管家”,炎夏他又成了辖区管网施工改造的主力军,七、八年来他没有休过一个年假。今年,济南热力集团在济钢片区建起了一座能源站,集熔盐蓄热、冷水相变蓄热、高压电极锅炉等9种供热系统于一体,还配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白冰所在的五公司就主要负责能源站的建设。

  自4月起,白冰就全身心扑到了能源站的建设上,一连又是六个月的日夜奋战。“你能换个工作吗?”儿子用稚嫩的语言给爸爸写了封信,让不少同事都掉了眼泪。“虽然在别人眼里,我们挺辛苦,但可能是时间久了,我们反而觉得这就是正常工作。”如今,身为管理人员生产一线骨干的白冰,常常告诉团队的新人,“现在流行的词叫‘刷存在感’,而我们的存在感就是要用我们的服务来刷。”当帮助用户解决完用暖问题后,收到的一声感谢;当出现在小区里,这张面孔已经成为居民们非常的熟悉人;当“有问题找白冰,肯定能解决“,在用户间流传着,白冰说这就是他的存在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郊百慕大”坝王路打通 27条断头路仅剩最后两条月底完工

    20171221074253515.jpg

    泺安路西延工程西起药山西路,东至无影山北路,是一条新建道路,北侧为瑞景苑、张庄安置房,局部为规划绿地,南侧为药山。该路分为两个标段施工,第一标段5月20日进场施工,11月中旬就贯通了,二标段受拆迁影响,6月份进场施工,本月15日建成通车。[详细]

    12-21 08-12济南时报
  • 老楼加装电梯补贴上限25万 济南正在研究补贴方案

    20171221073353410.jpg

    20日,省粮食局宿舍8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的钢结构基础已打好。据了解,按照层数补贴的办法已有先例,像福建省漳州市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停靠6个楼层的财政补贴10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5000元。[详细]

    12-21 08-12济南时报
  • 南山森林防火责任到人 328名护林员昼夜巡查

    W020171220634338982974.jpg

    )“森林防火消防演习,预备,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南山管委会森林消防大队直属一中队的消防队员们动作熟练地开始操作风力灭火机和消防水袋,不消1分钟就冲上了附近的演习山头开始灭火操作。据了解,进入防火期以来,南部山区作为近40万亩生态林的林业大区,防火...[详细]

    12-21 15-12大众网
  • 山东移动窄带物联网全省商用 万物智联时代到来

    21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在济南召开“智连未来 和慧齐鲁”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宣布新一代物联网在山东全面商用。目前,山东移动全省部署窄带物联网基站超过1万个,建成中国移动最大的省级窄带物联网网络,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路灯、井盖、停车、家居...[详细]

    12-21 15-12大众网
  • 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1500万 2020年将超手机用户数

    今天,记者从山东移动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移动大力推进物联网发展,推进万物智连,物联网连接数已超过1500万户。到2018年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突破3000万,2020年将超过手机用户数,突破7000万。 [详细]

    12-21 14-12大众网
  • 济南水务志愿助残服务岗实现全覆盖

    21日上午,济南市残联、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爱在泉城·志愿助残服务岗”授牌仪式,济南水务燕山营业厅、玉函营业厅、西客站营业厅等7个营业厅获得志愿助残服务岗称号。至此,济南水务在13个营业厅中全部创建了志愿助残服务岗,成为济南市首个实现全覆盖...[详细]

    12-21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