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套系统打造智慧能源站 济钢片区享绿色供暖

2018-03-19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正在施工建设的济钢能源站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片区提供10种方式的绿色环保供暖

  大众网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宋立鹏)供热能力为17万㎡的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供热能力为3万㎡的熔盐蓄热系统、供热能力30万㎡的电极锅炉蓄热系统……济钢全面停产后,按照“四供一业”的移交要求,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济钢片区的300余万平方米供热任务。目前,由济南热力集团建设的济钢能源站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片区提供10种方式的绿色环保供暖。

  10套系统提供清洁能源 绿色供暖打造工业示范旅游景点

  1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叔牙北街的济钢能源站建设现场,虽然天气寒冷,但能源站内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设备进行安装施工。据济南热力集团济钢项目部经理崔玥介绍,能源站内的熔盐蓄热系统、电极锅炉蓄热系统、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等5种新能源设备将于3月20日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调试。

  据了解,济钢能源站基坑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深挖10余米,供热能力87万平方米。能源站内建设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系统、电极锅炉蓄热系统、熔盐蓄热系统、长输管网供热系统、中深层地热井供暖系统、冷水相变供热系统、发热电缆采暖系统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共10套能源系统。

  “能源站建设分为3个阶段,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第2阶段,3月25日将启动第3阶段的建设工作,届时将有更多的会进场安装。”崔玥说,济钢能源站采取了区域能源与长输能源相结合、可再生能源与清洁化石能源相结合、跨领域能源相结合的方式,由内到外的体现了绿色供暖的概念,将打造成工业示范旅游的景点。

  熔盐蓄热可供暖也可制冷 多种国内先进技术得到实现

  “济钢能源站的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多种国内先进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实现,非常具有实践价值。”崔玥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无干扰地岩热供热系统,将会把换热设备放入2500米的地下,通过“取热不取水”的采热技术,向地面建筑物供暖和供热水。同时,能源站内的熔盐蓄热系统,作为山东省内首次应用,蓄热效率非常高,用途非常广泛,不仅可以用来供暖,还可以用来制冷。

  据介绍,济钢能源站作为国内首个集中10种新能源供热方式的能源站,将实现多能互补。“我们将打造一套智慧控制系统,将天气预报融入到系统内,根据气候和居民家中的情况,及时调整终端的温控阀。”崔玥说,多能互补是推动产能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部分,将实现能源利用价值最大化。济钢能源站的建立将为济南热力集团打造一个多种供热系统的试验平台,为下一步推广新能源供暖积累相关的经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巨观”华阳宫将用6古法修复

    20180318065618412_副本.jpg

    华阳宫的修复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座古建的精妙之处也在修复中被发现。据介绍,住建部《古建筑工职业技能标准》中将古建筑工种划分为了五类,分别为传统木工、传统瓦工、传统石工、传统油工、传统画工。现场修复时,用到了苫背、瓦口板与望板、砖药与青砖白灰、猪血+...[详细]

    03-18 09-03齐鲁壹点
  • “肉蛋菜”价格跳水 市民菜篮轻快了

    20180318063833816_副本.jpg

    春韭、新笋、春芹菜、荠菜……春天来到,万物生发的季节也为市民的餐桌增添了不少新绿。近日,记者走访六里山路上一家超市发现,进入3月,猪肉、鸡蛋、芹菜、韭菜等价格降幅较大。据卓创资讯分析,短期内猪肉价格还将继续下滑,鸡蛋价格有可能维持现状。[详细]

    03-18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解放桥北过街天桥加装电梯

    20180318072846365_副本.jpg

    加装的电梯在过街天桥的两侧,上电梯可直接通向天桥的楼梯上口处。3月17日,在济南解放桥北面,家乐福超市附近的过街天桥两侧出入口处,两座电梯已经竖立起来,等调试完毕后就可投入使用。[详细]

    03-18 09-03齐鲁网
  • 中科院专利在济首拍3小时成交逾500万元

    中科院建院以来首场专利拍卖会在济南举行,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竞价,此次拍卖最终成交28件,成交额503万元,单个拍品最高成交价60万元。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竞拍得到专利的企业,后续还可以与专利所有人进行对接,及时会同中科院的专家帮助解决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详细]

    03-18 18-03济南日报
  • 10套系统打造智慧能源站 济钢片区享绿色供暖

    供热能力为17万㎡的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供热能力为3万㎡的熔盐蓄热系统、供热能力30万㎡的电极锅炉蓄热系统……济钢全面停产后,按照“四供一业”的移交要求,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济钢片区的300余万平方米供热任务。目前,由济南热力集团建设的济钢能源...[详细]

    03-19 09-03大众网
  • “三环十二射”第十射济泰高速全面开建 后年通车

    18日上午,济南举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勇做夺标突击手,争当济南第一团”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代表着济南年度重大交通工程全面开工。18日上午,山东葛洲坝济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舜告诉记者,济泰高速济南段已经进入了全线施工阶段。[详细]

    03-19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