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灰如刮沙尘暴 新式环保锅炉工作量少三成

2018-04-22 2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锅炉清灰现场
  
  浆水泉热源厂的高效煤粉炉清灰工作量能比过去的锅炉少三成左右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宋立鹏)2017——2018供暖季已经结束一个月了,相对供暖季期间,热企的“工作神经”也许不会再绷得那么紧,但供暖结束后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却并不轻松。据了解,为了保障下一个供暖季的供热质量,近段时间热企工作人员都在忙着给供热锅炉清灰。20日,记者在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亲身体验了一把新式环保锅炉的清灰工作。
  高效煤粉炉工作量少三成 一台锅炉清出30袋灰
  2017——2018供暖季,济南市民最大的感受是今年冬天的“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较之往年多了许多,难以忍受的雾霾天也少了,这和省城近两年加大环保治理有着莫大的关系,其中热企的各大热源厂的环保新设备的投用功不可没。这些新式锅炉在供暖季结束后的清灰工作,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环保锅炉的新变。
  “现在一台锅炉也就能清出30袋大概每袋20斤的炉灰,虽然整个清灰过程同过去一样艰苦不容易,但工作量的确是减少了不少。” 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六公司浆水泉热源厂运行处主任李伟燕告诉记者,浆水泉热源厂的高效煤粉炉清灰工作量能比过去的锅炉少三成左右。2017——2018供暖季结束后,在3月底4月初,各大热源点就开始了锅炉清灰的工作,截至目前,大部分的清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了解,两年前,浆水泉热源厂对原有的链条式热水锅炉进行了拆除,改造成了3台高效煤粉炉,这个锅炉所烧的原料不再是块煤,而是经过预先研磨而成的很细的煤粉。由于煤粉的使用让燃料与空气的接触表面积大大增加,使燃烧更加充分。而且,燃烧过程中,由于采用自动气力输送供煤、排灰,整个操作系统密闭运行,排出的灰也储存在灰罐内,并由专业运输车辆运走。
  清灰现场如刮沙尘暴 4月底完成全部工作
  “锅炉清灰工作非常不容易。”李伟燕说,以浆水泉热源厂的高效煤粉炉为例,过去未改造前,锅炉内还留有可供工人站立的炉排,可为工人提供基本的清灰作业面,改造之后,炉膛内只是一个高约十七八米的巨大空间,需要从底部搭四到五层的脚手架,才能将炉膛壁、锅炉高温和低温受热面的炉灰清扫下来,然后通过抽风机将炉灰抽出来。
  炉膛内没有光源,只能外接光源入内,且由于是密闭空间,空气流通效果很差,因此锅炉清灰的工作环境是可想而知的差,一旦清起来,就像锅炉内挂起了“沙尘暴”。
  工作人员需要身穿连体的防护服,戴护目镜,罩防护口罩,即便如此,一班3至4位工作人员清扫一到两个小时后,从锅炉内爬出来后,不仅工作服上落满灰尘像个“泥猴”,脱掉工作服等装备,也是汗水和泥灰混合,弄得一身脏。一般一台锅炉要七八个清灰工人用3天左右的时间才能清扫干净。
  据了解,济南热力集团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公司所辖全部锅炉的清灰任务,之后还需要对供热设备和供热管网进行检查维修、技术改造及管网扩容工作,从而为下一采暖季正常供热做好准备。今年热力集团的技改工作,共计400余项,目前已陆续启动,计划9月份前全部完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中东部今有大到暴雨,济南中雨气温骤降

    根据全国省会及直辖市天气预报,今天白天,贵阳、南昌、合肥和南京将有雷阵雨,武汉和长沙将有大雨,济南将有中雨;到了夜间,福州预报有雷阵雨,长沙依然预报有大雨,南昌预报有中到大雨,武汉、南京和杭州预报有中雨。[详细]

    04-22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齐烟九点”过半山体已变景区公园

    山顶乱石搭建悬空观景台和环山健身场所,闲置数十年的标山成为社区里的山体公园。“齐烟九点”是指散布在济南城区北部的匡山、粟山、北马鞍山、药山、标山、凤凰山、鹊山、华山和卧牛山。[详细]

    04-22 09-04大众网综合
  • 这个留学生在济南把护照丢在大巴上!民警出招帮找回

    4月15日晚上8时,Hasnain Javaid焦急的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报警称:其于下午4时乘坐邹平到济南的大巴车时,将护照遗失在大巴车上。Hasnain Javaid第二日还有重要的课程想尽快回泰安,可是此时长途汽车站已经没有去往泰安的大巴车,李传强副所长与李铭警官驾...[详细]

    04-22 09-04齐鲁壹点
  • 辣椒水制服三轮车老人?济南交警说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济南交警向骑三轮车的老人脸上喷出辣椒水,然后将其强行带离……20日,一段只有短短10秒的短视频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质疑交警执法过于简单粗暴。当晚,济南交警配发文字、视频还原真相:老人不但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还拒不下车阻挠执法,民警劝说警告无效,40分钟后...[详细]

    04-22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特种纸逆袭:字典用纸有咱"济南造",还制定了标准

    2015年11月,“大易”转身成“润易”,整合成立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并首先理顺了企业的产权关系,这为润易“换个活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底,润易对鲁丰、晨光等四个公司相关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济南欣易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力图在这个造纸行业的细分...[详细]

    04-22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半年办40余场赛事

    4月21日上午,济南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在章丘区文博中心举行。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健康、全民共享”为根本宗旨,将在19个运动项目中,举办40余场全民健身赛事,时间跨度6个多月,为济南人民提供健身展示的舞台。[详细]

    04-22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