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力集团全面打响锅炉大修攻坚战

2018-05-03 15: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热力集团全面打响锅炉大修攻坚战

济南热力集团全面打响锅炉大修攻坚战

济南热力集团全面打响锅炉大修攻坚战

  四月以来,济南热力集团各热源厂陆续开始大检修。其中,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一公司的轻化热源厂两台热水锅炉常规检修终于接近了尾声。

  据悉,在完成常规设备检修后,各项大修、技改工作也陆续展开。“自供暖季结束以后,检修季就到来了。夏季检修是另一场战役。水位计、风帽、送风机和引风机都要进行检查维修。而我们就是锅炉兄的私人医生,要开展十几个大项,几百个小项的全面‘体检’和‘治疗’。”供热一公司运行处主任葛鹏说。

  “风帽作为锅炉的进风装置,是锅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炉膛风帽有几百个,每个风帽又有5个风帽孔,多达数千个风帽孔都要进行疏通,将堵塞物及时清理,并对有问题的风帽进行换新。风帽就相当于锅炉的‘食道’,如果这里出现了问题,锅炉就无法运转。”锅炉检修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锅炉清灰也是一个大工程。工人要通过直径不足1米的检查口进入炉膛,炉膛内空间局促,即使用大功率通风机炉膛内空气仍很稀薄,工人撑不到几分钟就要出来缓一缓,而后再次进入。“夏天日常的巡检也不轻松,每3到4个小时就要巡检一遍,出门要带着手电、测温枪等一系列装备。”葛鹏说,“跟医生诊断病人一样,巡检锅炉也要通过‘看、听、摸、测’这几个环节,有些老师傅经验丰富,敲一敲机器听听声音就知道问题在哪里。”

  据了解,为高效、优质、有序地推进检修技改工作,自检修伊始,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一公司就进行了缜密部署。厂内员工上下一心相互配合,强化安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炉膛“清肺”,对每个阀门进行精细检查,发现开关不严、锈蚀严重的阀门及时进行更换、对化水设备逐一解体清洗、对于完好的阀门抹油保养。同时,做好检修日志、设备缺陷等记录存档,力争把检修保养工作做到最细致。

  截止目前,几十台高压(大功率)电机维护完成;低压电机、配电柜完成了维护保养。炉膛清灰、锅炉附属设施及各种阀门、化水水池清洗、加药罐,多介质、超滤、反渗透等设备维修保养已完成。厂内轴承更换、首站照明、电缆沟防水、万能断路器检修、(高低压)直流屏的接线等多项技术工作也在安全有序推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城市民出行更方便!济南二环南路8座BRT站台已建成

    这段开辟在高架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以二环东路旅游路路口为起点,向南通过老虎山隧道、搬倒井立交,两个站点之间长达3公里。二环南路BRT与搬倒井立交BRT通道连接起来后,济南市东西向将再增加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二环南路有望与二环东路BRT快速公交以及二环西路BRT相对...[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正式推出"微信办照",几分钟可完成企业注册申报

    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从5月2日起,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便可通过微信“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公众号(微信号:jngsqyzc),进入“业务办理”中“网上登记”的“全程电子化入口”轻轻松松办理营业执照。[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
  • 中铁济南局回应济南东站改名:避免车站称谓“撞车”

    6月1日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今年4月初,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出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的申请,总公司于4月底批复,并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济南东站距离大明湖北门300米左右,故更名为此。[详细]

    05-03 10-05舜网
  • 周知!今起三天济南汽车总站南区购票打九折

    2日下午1点,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大厅里热闹非凡,旅客们正在选购一批精美而特殊的手工艺品,有钥匙挂件、手机挂件、杯垫;图案有小猪佩奇、小黄人、流氓兔等。5月2日—4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党、团委联合天翼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举办“照亮星...[详细]

    05-03 10-05齐鲁晚报
  • 4人地理奥赛国家队,济南占俩!来自省实验,不光成绩好

    近日,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复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隋兆旭、刘宗一过关斩将,从初赛47个队伍60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队。除了爱好地理,隋兆旭还是学校天文社社长,也是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初始会员。[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