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多只全面保养 热力集团打响阀门保卫战

2018-06-05 19: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景烨满头大汗的趴在40多℃的地面上对阀门进行保养

   

  韩景烨满头大汗的趴在40多℃的地面上对阀门进行保养

   

  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相当大的耐心和责任心

   

  济南热力集团专门挑选身材较瘦小的人员下井操作,他们常常在井下一呆就是几十分钟

   大众网济南6月5日讯(记者 宋立鹏)上个采暖季刚刚结束不久,但济南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又打响了另一场“战斗”,为了下一个采暖季的供热工作顺利开展,济南热力集团已经对辖区内总计72060只的各类阀门开始了保养工作。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跟随工作人员现场探秘阀门保养工作。
  趴在40多℃的地面上工作 定期保养为暖万家保驾护航
  5日上午11:00,记者来到位于华信路的逸东花园小区,作为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华信片区巡检服务工的韩景烨,拿着刷子和润滑油,满头大汗的趴在40多℃的地面上,对一处阀门进行保养,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相当大的耐心和责任心。“老旧小区的阀门井都很小,只能这样趴着。”韩景烨告诉记者,正常的阀门井通常3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保养工作,而像这种老小区的阀门井则需要1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作为供热系统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器件之一,阀门不仅数量庞大而且种类繁多。在供热面积近1亿平方米的济南热力集团,仅供热五公司一个分公司的阀门数量就多达5200余个,其中一次网阀门600余个,换热站内阀门1800余个,二次网阀门2800余个,型号从DN40到DN1400不等。阀门型号更是包括闸阀、球阀、蝶阀、止回阀、截止阀等多种类型。
  “在一定程度上,阀门被视为供热系统的“把关人”,具有对供热管网介质进行截止、调节、导流、分流及稳压等功能,甚至当供热系统中其他部件出现故障时,及时调整阀门的闭合状态也能够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济南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供热处华信路片区主任曲俊超介绍,定期对阀门进行保养维修不但可以提高其使用寿命,而且在冬季供热运行期间也能保障供热质量,真正实现为温暖千家万户保驾护航。
  逼仄的空间增加保养难度 专挑选身材瘦小的人员下井
  秉承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价值观和“六个意识”、“六个一流”的企业文化法则,济南热力集团于采暖季结束后就着手制定阀门保养计划,即自4月至9月,每月对阀门进行一次全面的保养,包括每个阀门的螺栓、填料即阀杆都要保养到位。
  “不仅因为阀门数量大、种类多、保养频率高,天气状况以及井下环境也对阀门保养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曲俊超说,夏季高温多雨,这对阀门保养是一种很大的考验,尤其是排水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雨水进入阀井,就会对二次网阀门造成腐蚀从而加大保养难度,济南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在每次降雨后会第一时间对阀门井进行巡检,对存在积水的阀井进行及时排水并将阀门重新保养。
  除了天气因素,井下逼仄的空间也是加大阀门保养难度的重要原因。小区内二次网的井室较小,空气污浊,下井作业尤其困难,为保证阀门保养工作的质量,济南热力集团专门挑选身材较瘦小的人员下井操作,他们常常在井下一呆就是几十分钟,责任、担当与奉献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市中平阴经验获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破解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现实问题,6月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十四中学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济南全市推广济南市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详细]

    06-05 11-06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11-06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06大众网
  • 金锣助力高考,高品质产品为考生打call

    [详细]

    06-05 17-06大众网
  • 济南德润高级中学美育成果交流展开幕

    5日上午,济南德润中学开展首届美育成果交流展,展会现场多位专家纷纷发言祝贺学校美育教育取得的成果。专家表示,此次美育成果交流展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现有天赋的学生的良好途径。[详细]

    06-05 16-06大众网
  • 马鞍山路改造提前完工,特色街区升级在即

    6月6日凌晨,马鞍山路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将提前完工,伴随着道路恢复畅通,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也将加快施工步伐。这片承载着老济南记忆的街区,即将迎来从传统商贸街区到“产、城、人”融合的优雅蜕变。 [详细]

    06-05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