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市中区今年办60件民生实事 亿元整治老旧小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4-01-06 19:00:00

6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礼堂召开,该区区长王勤光表示,今年市中区 将办15大类60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将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为全区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为90岁以 上无固定收入长寿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等。

区长王勤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济南1月6日讯记者 王亚男)6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大厦礼堂召开,该区区长王勤光表示,今年市中区 将办15大类60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将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为全区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为90岁以 上无固定收入长寿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等。

  2014年市中区15大类60件实事如下:

  1.扩大就业再就业

  (1)全年安置就业1.2万人,组织就业培训3000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2)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辖区生源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3)充分发挥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作用,积极提供职业培训、创业融资、权益维护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保障机制。

  (4)加强对“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全面实现“动态消零”的目标。

  2.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5)将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均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稳步提高实际报销补偿比例。

  (6)投资13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保洁员缴纳社会保险;投入1000万元,进一步提升保洁员住宿条件。

  (7)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适时提高保障标准。

  3.救扶特殊群体

  (8)投入4100万元,面向辖区困难群体开展帮扶救助。

  (9)投入550万元,建设1500平方米的区残疾人综合康复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残疾人康复和帮扶救助。

  (10)积极筹集资金,对11家区属国有(集体)困难企业开展帮扶救助,解决困难职工生活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11)认真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全年发放各类优抚资金3200万元。

  4.健全养老体系

  (12)投资1500万元,启动市中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

  (13)投入500万元,加快街道综合型养老机构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14)建设网上养老服务平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15)为全区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为90岁以上无固定收入长寿老人发放高龄补贴。

  (16)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孤寡老人、失能半失能贫困老年人、80周岁以上空巢低收入老人等符合政策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5.提升卫生服务水平

  (17)将基本公共卫生人均经费标准从30元提高到35元。

  (18)投入4600万元,加快区医院新院后续建设和设备购置,确保早日投入使用。

  (19)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优化升级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20)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在七贤、十六里河、党家、陡沟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完善18个村卫生室的中医药设施。

  (21)巩固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创建成果,新建居民健康小屋10个,发放控盐控油工具10万个,家庭控盐控油工具覆盖率达到90%以上。

  (22)深入开展卫生街办、卫生单位、卫生社区、卫生小区、卫生村“五创”活动,新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6个。

  6.完善教育设施

  (23)投资1.68亿元,加快推进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

  (24)投资8100万元,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加固改造工程。

  (25)投资4000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

  (26)投资2000万元,新建提升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4所。

  (27)投资1000万元,加快推进十大教育集团均衡化。

  (28)投资500万元,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7.推进文体惠民

  (29)投资470万元,提升区图书馆、文化馆功能,新购置图书10万册,积极争创国家一级文化馆。

  (30)举办广场文化活动和各类演出30场,放映农村电影900场以上,提升农家书屋10个,配发图书8000册以上。

  (31)投资500万元,加强群众健身设施建设,新建社区健身广场8处,新增健身路径35条。

  8.拓展计生服务

  (32)投入1350万元,做好2013年当年退休和第三批区属及街办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工作。

  (33)投入400万元,落实低保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查体等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34)改造提升1500平方米的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计生服务。

  9.强化住房保障

  (35)加快涉及2077户27.9万平方米的九曲(二期)、大庙屯、黄山店等村民安置房建设,启动涉及4000户39.39万平方米的南北康、兴隆片区村民安置房建 设。

  (36)扎实开展“百姓安居工程”,全年补贴廉租房住户约600户,发放租金补贴300万元。

  (37)投资310万元,维修直管公房4万平方米。

  10.完善便民设施

  (38)改造提升城乡村居社区办公服务用房5处、3000平方米。

  (39)改造提升阳光舜城公益性菜市场和7处便民肉菜店。

  (40)改造提升便民公厕50处。

  11.提升环境容貌

  (41)投资1亿元,综合整治岔路街小区、舜玉南区等8个老旧居民小区。

  (42)投资1500万元,综合整治建设路、卧龙路等9条道路,新建文化墙8处。

  (43)继续实施楼体亮化工程,亮化楼体25栋。

  (44)投资1000万元,购置环卫保洁车辆、果皮箱等装备器材,进一步提高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机械化保洁率。

  12.完善市政设施

  (45)投资约2.1亿元,改造普利街(含顺河东街)、克郎山东路、七里山路东段等市政道路。

  (46)投资800万元,维修英西路等8条道路,做好辖区236条主、次、支路的养护管理。

  (47)投资1500万元,对辖区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和整治保洁。

  (48)投资1000万元,实施郎茂山等老旧小区交通微循环改造17处。

  (49)加快推进东图大厦、省华联商厦等7处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

  13.提升绿化水平

  (50)投资4200万元,建成小姑山公园;投资1200万元,绿化提升郎茂山公园。

  (51)投资4200万元,提升舜玉公园等街头绿地、社区游园,加大旅游路、104国道、103省道及外环路等重点道路的绿化力度,补植大树3000株、花灌木21万 株。

  (52)投资2000万元,实施农村生态绿化工程5项,完成山体绿化4000亩,道路绿化15公里,新增林地面积1500亩。

  14.建设美丽乡村

  (53)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杨台、小庄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54)投资3891万元,完成土屋等6个村庄的土地整理项目。

  (55)投资870万元,开展杜家庙等12个村庄1.3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

  (56)投资3038万元,建设卧虎山水库灌区市中区高标准农田1万亩。

  (57)投资740万元,实施土屋峪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一期工程。

  (58)投资500万元,新建“五小”水利设施100处。

  (59)投资2700万元,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农村公益性事业设施建设进行补助。

  15.完善农村路网

  (60)做好农村地区路网规划,实施石崮等9条农村公路和玉符河沿线2座危桥改造,不断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