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普惠全民 济南历下区2014年为民办100项实事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黄佳杰   2014-01-07 14:46:00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在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上,今年该区又出“大动作”,将投入不少于12亿元,为群众办好15大类、100项实事,即“1510012”工程。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在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上,今年该区又出“大动作”,将投入不少于12亿元,为群众办好15大类、100项实事,即“1510012”工程。正如历下区政府代区长宋永祥所说,“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惠民工程投入更多、重点更加突出、惠及范围更广。”

  财政支持力度更大

  民生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2012年,该区实施了“10236”工程,即投入6个亿,办好10大类、23项民生实事;去年,又实施了“124910”工程,即投入10个亿,办好12大类、49项民生实事。

  历下区教育局局长陈仕学告诉记者,教育支出在今年的民生实事支出中的占比达到了24%,有3亿多元。其中,针对居民非常关心的适龄儿童学前教育管理费减免问题,“户籍在历下并且孩子在历下上幼儿园的居民,如果是公办园,则可全免学前教育管理费;如果是私立幼儿园,则可按照该幼儿园是否达到省十佳、市十佳等标准,免除相应费用,家长出差价就可以了。而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只需有固定住所,就可享受相同政策优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历下区目前有2.2万名适龄学前幼儿,每个对应的家庭每年可减少1.5万元左右的开支,仅此一项,历下区就需投入超1亿元。

  重点保障更加突出

  2013年,历下区委、区政府出台一号文件,在全市率先设立了3000万元大病救助金,首次实现了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大病治疗费除医保之外全部由政府兜底。同时为解决困难群众的小病小灾问题,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每人发放1000元和800元的救助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2013年相比,困难家庭大病救助的名称今年改成了“医疗救助”。该区民政局局长苏凤清对此解释说,是因为今年把救助范围由35个门规病种扩大到了所有病种,全部医疗费用由政府承担;而今年的救助卡将于本月15日前发放完毕,让辖区困难家庭实现了“小病有着落、大病有保障”。因此,该区用于医疗救助的支出也达到了5000万元。

  另外,该区还投入3000万元,建设7处街道综合性养老机构和4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全区8万名60至79岁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1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中为困难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5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保障范围更加广泛

  在重点保障的同时,历下区也着重于民生工作的普惠性,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民生工作的成效。

  宋永祥告诉记者,对于居民非常关心的大气污染问题,历下将投入6200万元,淘汰不达标燃煤锅炉,绿化裸露土地,整治扬尘污染、餐厨油烟违规排放、机动车尾气超标等问题,努力改善空气质量,“这些改变居民都可以看得见”。

  为了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今年该区投入1.4亿元,通过新建、改造、资源整合等方式,对面积不达标的社区居委会进行提升,确保13个街道办事处都有一处办公用房面积过千平方米的社区居委会;确保全区78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都超过300平方米。(黄佳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