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王勤光:市中区高效推进85个过亿元项目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亚男   2014-01-06 20:16:00

6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区长王勤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招商引资、拆迁、城中村改造等问题予以解答。王勤光表示,2014年,市中区将优化完善北部核心区、中部拓展区、南部生态区的空间布局,继续推进总投资1540亿元、总建筑面积2340万平方米的8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努力打造空间形态科学、功能结构优化、内在联系紧密、品质特色鲜明的城市发展新框架。

  

  市中区区长王勤光接受访谈

  大众网济南1月6日讯记者 王亚男)6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区长王勤光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招商引资、拆迁、城中村改造等问题予以解答。王勤光表示,2014年,市中区将优化完善北部核心区、中部拓展区、南部生态区的空间布局,继续推进总投资1540亿元、总建筑面积2340万平方米的8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努力打造空间形态科学、功能结构优化、内在联系紧密、品质特色鲜明的城市发展新框架。

  大众网:报告中提到了“社会组织创新园”这样一个名词,能具体解释一下它的作用吗?

  王勤光:社会组织创新园就是一个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平台,目前市中区注册备案的社会组织有600多家,许多组织面临人员短缺、资金匮乏等问题,急需政府提供指导、培训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市中区建立了社会组织创新园。另外,还有一些组织是有社会需求的,需要有人去创建,社会组织创新园会为这类人员提供创建组织的服务和指导。目前市中区有志愿者3万余人,成立这一创新园,能让志愿者更好地参与到社会组织中去。

  大众网:民生问题中,养老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市中区在养老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勤光:在养老方面,市中区建立了网上养老平台,重点放在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设立养老服务中心,让街办成为照料老人的主力。同时,政府购买服务,让条件好但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运用网上养老平台,打一通电话,点一点网络,网上养老的后台就会提供支持、安排服务,十分方便。

  另外,市中区推行的“1+X”社区管理模式也很有创意,该模式即1名社工带领若干名志愿者向居民提供服务,而居民则按网格式划分,30—50户不等为一单元。市中区还就该模式在去年7月12日全省平安建设大会上发言。

  大众网:市中区老旧城区有很多,在它的改造和提升上有什么方法和措施?

  王勤光:去年市中区综合整治王官庄七区等老旧小区6个,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1.6万平方米。今年,我们将坚持统一规划、集中投入,整治提升建设路等9条道路和舜玉南区等8个老旧居民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一方面要考重点项目带动,而不能拆的,则要进行改造提升和综合管理,此外,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城管、园林、建设多管齐下。

  大众网: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全域发展”,为什么要提出全域发展?又要怎么做到呢?

  王勤光:科学发展观讲究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市中区280多平方公里,主城区只有50多平方公里,剩下的大片区域是农村和城郊结合部,因此,全域发展是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的需要,同时也是市中自身发展的需要。全域发展,就是要惠及全区人民,要重视环境问题并加以改造,也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造南部生态区。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一二三产业统筹发展,如市中区在玉符河涉及19个村,改造好了将使周边群众生活更好,也将成为市区休闲放松好去处。最后,就是要统筹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文明全面发展。

  大众网:对于腊山工业园转型的问题,有什么想法?

  王勤光:市中区可谓寸土寸金,每一寸土地都应该发挥最大效应。目前腊山工业园区已有30家入驻,有的存在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因此需要进行改造升级和二次优化,引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交融发展的新型文化创意园。

  大众网:目前城中村问题突破很难,一是单个村难以寻找开发商,二是改造程序复杂,手续众多,市中区在城中村问题上有什么想法和创意呢?

  王勤光:单个城中村改造难有几种应对方法,一是进行片区开发,整合开发的运作模式,将整个所在片区开发起来;二是研究相应方针政策,寻找解决策略。另外,市中区今年还将进行10个城中村的改造。

  大众网:您怎样总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王勤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用“5966“来解释:2013年总结了5项成绩;而重点则放在找问题上,一共有9条问题,包括老城区承载力不够、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等;2014年政府将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发展区域经济、推进全域发展、进行环境改造等;而最后一个6,是突出6个更加,包括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民生改善等。今年将成绩压缩为5条,大篇幅在成绩中找问题,是政府的工作态度,也表明了政府每句话都是承诺,说出就一定会做的决心。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