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二七新村街道创新“3W”管理模式巩固七里山北村改造成果

来源:   作者:华晓茹   2014-07-23 16:48:00

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七里山北村小区隶属铁二社区居委会,位于二七辖区的东部,北至二七南路,南至市科协,西至七里山北村,东临英雄山路,小区建成于1980年,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楼体14座,常住人口近2000人,属开放式纯居民居住区。

  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七里山北村小区隶属铁二社区居委会,位于二七辖区的东部,北至二七南路,南至市科协,西至七里山北村,东临英雄山路,小区建成于1980年,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楼体14座,常住人口近2000人,属开放式纯居民居住区。因房子建设年代久远,小区内配套设施陈旧,从2010年起,办事处认真贯彻开放式小区环境整治的总体部署和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建委、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措资金对小区实施了改造和提升。为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强化长效管理,街道从构建组织管理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居民参与三个方面,创新“3W”管理模式,即“网(Wang)格管理、物(Wu)业联手、志愿服务(Wu)”。

  一是“网格管理”。七里山北村小区的网格管理人员组成上主要是,居委会全体人员、楼组长、党员及社区热心居民群众;每个小网格内,均设有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3-5名楼组长、若干名党员和热心居民群众,并实行每个区域内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具体流程是,网格内的所有管理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随时可以向网格内居委会人员汇报,居委会解决不了的,将及时向办事处报告,由办事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于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通过办事处和居委会的纵向联络和网格间的横向联系,实现网格管理的无间隙和全覆盖。

  二是“物业联手”。针对开放式老旧小区经常出现的水电暖等故障无人维修等问题,成立了二七街道“大拇哥”便民物业管家。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实现共享多赢,由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牵头,与物业公司合作开展了社区水电暖等生活类项目上门便民服务项目。从开放式小区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类型和服务范围上,扩展了小区长效管理的内涵和深度。也进一步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让居民感受到生活便捷度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

  三是“志愿服务”。依托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和二七智慧城管平台管理系统,在强化小区“外监督”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七里山北村“内监督”的力度和水平,组织居民自行成立了“铁二社区志愿者协会”、“七里山北村义务巡逻队”、“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队”等群众参与的社区监督组织。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专门设立了“城管巡查监督员”、“文明行为劝导员”、“环境卫生协管员”、“公共设施维护员”、“道路交通疏导员”等具体岗位,通过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巡查模式,组织志愿者及时发现、劝说管理各类违反市容市貌、影响小区环境的不良行为。做到政府主导、群众自治,通过人人参与小区管理,进一步巩固了小区的整治成果,达到长效管理的目的。(撰稿人:华晓茹 审稿人:彭旭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