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山街道:小车站折射大文明

2018-11-29 15: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琎)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在七里山辖区的36路公交车始发站郎茂山小区站点,这里没有栏杆、没有监督、没有提示,即使是早晚高峰,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幼童,都会自觉按秩序排队候车,三十年如一日,真正做到了不争抢、讲风度、互体谅的文明排队,文明乘车蔚然成风,形成了一道文明乘车风景线。

  据36路公交车队负责人介绍:36路公交车由该站始发,客流量非常大,再加上路过该站的车辆也比较多,所以乘车秩序显得更为重要。这里坐车的乘客都比较固定,大家慢慢形成了习惯,这么多年,就算没有工作人员现场协调,也都会自觉排队。

  不变的是人心,变的是环境。随着拆违拆临整治改造工作的开展,七里山辖区内的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36路公交车始发站对面的郎茂山小区三区南侧口袋公园,玲珑奇石、精选苗木、三色连廊、休闲步道,这处建在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仅有470平方米,小巧而精致,设计上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和居民需求,有效提高了公共绿地的景观质量,驻足观望或是停留其中,总能寻找到一份久违的宁静。

  由法治到德治,德治到高度自治,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自“创城”以来,七里山街道积极行动,以高效率、快节奏、硬措施,抓重点、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创城工作准精对标,精细推进。本着服务居民、应修必修、能节则节、注重效益、科学合理、综合平衡的原则,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组织两委班子、楼组长及居民代表进行协商会议等多种方式,街道制定出涵盖杆线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建绿透绿等内容的“民生套餐”。

  一直以来,七里山街道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坚持引导居民从细节做起,切实做到两个结合,把创新工作方式和找准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起来,把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水平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街道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务实创新,贴近群众,立足社区、企业、学校、窗口服务单位,着重推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最美、最佳”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居民注重修养品德,推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坚持广泛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对辖区内的文明现象进行了良好的宣传与引导,通过发动志愿者、党员先锋、小区物业等各种力量,深入到辖区广场、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文明倡议书、张贴宣传画等,并借助辖区特有的社区老年大学、社区微信群、幸福山居智慧平台、四点半课堂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实实在在做到了加强宣传报道,注重典型培养的举措。

  各社区也积极响应文明建设,初步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七东社区的“常春藤”品牌,以打造社区群众传统文化队伍为根本,通过开展“夕阳红”系列演出活动,不断扩大社区群众文化队伍的影响;七西社区的“安然栖居”品牌,以创建养生社区为目标,积极探索中医养生为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打造社区教育的新阵地;郎南社区“七彩郎南”品牌,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道德建设,弘扬国学文化,开设国学课堂,定期进行传统礼仪道德教育;郎北社区的“七爱家园”品牌,因地制宜地开展针对辖区老年人、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培训、讲座等活动,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泉景社区的“幸福山居”品牌,发挥传统民俗文化的作用,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深入挖掘老济南民俗文化特色,打造形成传承民俗文化的特色社区。

  下一步,七里山街道将继续开展深化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思想认识,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群众参与,强化工作实效,使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居民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传统文明美德,用言语传播文明,用行动塑造文明,营造全民学习文明模范、宣传文明模范、争做文明模范的浓厚氛围,为构建“文明泉城”助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I/M制度”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尾气超标将强制维修

    timg.jpg

    今天,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联合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就济南建立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召开新闻通报会,自12月1日起,启动全市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的污染治理,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将强制维修。建立机动车排放超标车辆检验维护...[详细]

    11-29 09-11济南日报
  •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2726ec7b-f8ea-4e70-a8f8-265e23008280_jpg.jpg

    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期间,山东机场集团还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详细]

    11-29 09-11新锐大众
  • 济南交警模拟实验:低头一两秒没刹住车,撞飞锥形桶

    bb18e8261e674826b11dd68cdc5e3a2c.jpg

    11月28日上午9点30分,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监控探头,对路口嫌疑车辆进行搜索。最终,这场因为女司机接打电话造成的事故导致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潘某明重伤。[详细]

    11-29 15-11生活日报
  • 数学600分满分!历城二中两学子获全球最佳成绩奖

    近日,从爱德思考试中心传来消息,历城二中54级高二1班侯棽然、4班蔡文锴同学,在2018年6月的全球高考(A-Level考试)中,凭借基础数学600分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爱德思2018年度全球最佳成绩奖、亚洲最佳成绩奖和中国最佳成绩奖,这也是济南市仅有的两位获得基础数学满...[详细]

    11-29 15-11大众网
  • 济南车主们注意了!下月起汽车尾气不合格将强制维修

    通过对在用机动车定期排放污染检验、机动车集中停放地和维修地监督抽测、遥感监测、联合路检等方式,检验出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维修合格后,凭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复检,排放达标后方可上路行驶,形成机动车排放...[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
  • 历城区20个重点项目接受检阅

    11月28日,济南市历城区组织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现场查看了临港开发区和14个街镇的20个项目,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城建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记者从会上获悉,历城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取得新成就。[详细]

    11-29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