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型示范区 市中区签约27家公司

2017-07-17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签约仪式现场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汇报

  

  市中区与27家企业签约

  大众网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王子越)16日上午,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市中区举行,仪式现场市中区共与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行业的公司、协会以及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进行了签约。此次签约,市中区将打通“云管端用”产业链条,与各企业共同建设济南市“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示范区。

  打通“云管端用”产业链,2018年建成市中大数据产业园

  当下,大数据已经形成产业规模,为此,市中区不仅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在济南市第一个成立了数字经济服务专业部门——市中区大数据业服务中心。此外,该区还将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据了解,市中区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重点突破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一批大数据及其衍生业态骨干企业,打通“云计算+通信管道+智能终端设备+各领域大数据应用”(简称“云管端用”)产业链条,实现大数据相关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要素在市中区集聚。

  此外,该区还计划到2018年初步建立以大数据产业为核心业态的创业创新体系,并建成市中大数据产业园,到2020年形成“研发+龙头+配套”垂直整合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中区提出四位一体工作思路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市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该区内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主体多达1600余家,中国移动、中国联动等公司都位于该区,产业氛围良好。同时,市中区以“请让我来服务你 就像服务我自己”的企业服务理念,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利于让更多大数据资源汇聚市中。

  此外,新一届市中区委区政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思路创新、平台创新、推进路径创新、发展业态创新等,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亮点。市中区还通过创新性提出“产业集聚+行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撑环境”四位一体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并将重点突破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引进一批大数据及其衍生业态骨干企业,奠定大数据产业发展坚实基础。

  打造“互联网+”型示范区,重庆猪八戒网落户市中

  7月16日签约的27个项目中,既有 “国字号”产业智库,也有大数据领域著名专业产业协会,还有孵化器、加速器、互联网大数据等业界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一个数字经济产业“闭环生态”。其中,参加签约的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拥有600万家中外雇主及1300万家服务商,平台年交易额近300亿元,市场占有率超过80%。据了解,猪八戒网选定在济南市市中区建设济南市“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示范区,该示范区总体量3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将形成“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超过1000家,拉动相关产业增长超过100亿元。

  此外,工信部电子一所将在市中区建立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2家国家级支撑机构也将依托市中区,为山东提供大数据相关咨询业务,并开展大数据企业招商引资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

  据了解,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筑面积16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300亿元,按照“立足济南、引领山东、辐射全国”的发展理念,围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一园多集群”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4.0版本智慧生态园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071105310.jpg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详细]

    07-17 09-07济南时报
  • 中关村济南“分店”落户高新区 助力济南打造全国区域性科创中心

    W020170716796300163412.jpg

    7月16日,中关村领创空间(济南)暨全球大健康论坛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济南高新区共同为中关村济南领创空间揭幕。中关村领创空间落户济南药谷,对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打造互联网+型示范区 市中区签约27家公司

    16日上午,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市中区举行,仪式现场市中区共与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行业的公司、协会以及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进行了签约。此次签约,市中区将打通“云管端用”产业链条,与各企业共同建...[详细]

    07-17 11-07大众网
  • 济南整改出租车拒载问题,拖创城后腿将严肃问责

    有关济南出租车拒载的连续报道,引起多方高度重视。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常建要求,对场站周边出租车拒载等突出问题抓好落实整改,对拖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市物价局拟推停车收费新规 小汽车停一夜最高5元

    7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等问题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反馈途径: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长清区、章丘区及高新区居民可通过邮箱、信函等方式将您的意见和建议于2017年7月20日17:00前反馈至济南市物...[详细]

    07-17 09-07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