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纪委:正风肃纪树正气 聚焦中心护发展

2018-02-26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26日讯通讯员 袁帅)2018年伊始,市中区纪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春节假日期间,市中区纪委监委暗访组开展值班纪律检查和交叉暗访。而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体纪检干部迅速收心归位,以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这是市中区纪检干部提升“101分工作标准”、践行纪检“1.5模式”的缩影。2017年以来,市中区纪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品质市中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强化使命担当 服务“品质市中”发展

  从围绕“散乱污”企业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督查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开展2轮政治巡察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助力品质市中发展动员大会的召开,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澄清保护制度的实施办法》的出台,市中区纪委坚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品质市中”建设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为担当者担当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就是对担当实干者最大支持。市中区纪委牢牢秉持这一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严格审核把关,对符合免责条件的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探索中的失误;出台《关于在推进区拆违拆临工作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严肃纠治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追究。2017年共实施问责76起,问责党组织40个,问责党员干部4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践行“四种形态” 严明纪律戒尺

  始终坚持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实践“第一种形态”作为基础和关键,防微杜渐,动辄则咎,架好防止党员干部违纪的“第一道防线”, 2017年批评教育、约谈诫勉107人,组织处理、轻处分202人,“四种形态”得到有效运用。坚持利剑高悬、有腐必反,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涉嫌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扶贫攻坚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推动执纪审查工作提速增效,市中区纪委探索实施全员办案机制,将33个派驻机构划分为9个联合工作组,班子成员每人包挂一个组,开展执纪审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进行督导考核,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始终保持纠治“四风”高频高压,打出一系列剑指作风之弊、从严监督干部的“组合拳”。紧盯时间节点,加大对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吃喝送礼、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等明查深度和暗访精度,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复燃。围绕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违规饮酒、同城接待等行为,以及窗口服务部门作风效能、节假日值班值勤等内容,高频度开展专项检查,对查实的各类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唤醒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

  坚持从严标准 锻造执纪铁军

  强身健体,方能行稳致远。市中区纪委监委积极践行“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的要求, 扎实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班,编印《党章党规学习手册》、《区纪委工作规范》等学习资料,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问责办法》,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为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今年,市中区纪委监委将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改革创新年”活动,围绕优化业务工作流程、细化协调配合机制、深化监督巡察体系和强化担当负责意识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同时,还将巩固拓展“自身建设年”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督促推动全区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拿手电筒照自己,进一步提振精神、强化担当,以全新面貌投入新的征程,为建设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