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加减乘”法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2018-03-13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用活“加减乘”法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品质市中按下新旧动能转换“快进键”系列报道之三

  大众网济南3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打造‘双创’升级版”……一系列关键词定准新目标。对于正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阔步前行的市中区来讲,已实现与政府工作报告同频共振。近年来,市中区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不断探索实践政府为民服务新渠道,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招大引强、打造平台等“多轮”驱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安上加速“引擎”。

  简政放权做“减法” 代办服务“反向跑、主动跑”

  市中区做好“放”的文章,加大“管”的力度,提升“服”的质量,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工匠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减”字当头,市中区在“放”上讲实效,取消和承接行政审批等权力事项共83项,主动下放登记注册权限,全区127项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全程网办”;在全区实施“多证合一”,积极开展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出台“只要你来市中干,一切手续我来办”等6项举措,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力促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中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探索实行审批服务代办制,实现从让群众只跑一趟,到网上审批一趟不跑,再到上门服务反向跑的转变,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十最”政务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破除障碍、提供保障、再添动力。

  搭建平台做“加法” 助推数字经济“奋力生长”

  政府职能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为招商引资、创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作为国内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选择在市中“落户”的猪八戒网以“数据海洋+平台服务”为战略,为创业者提供金融、财税、产权等服务,打造多元化双创共享平台。“目前各地政府在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缺少文化创意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智库服务等,这需要借助平台研究的力量。”猪八戒网总裁王楠称,依托于在全国的30个线下园区,猪八戒网将为市中区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市中区经信局局长耿汝年表示,猪八戒网项目落地后将形成“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超过800家,解决4500多人就业,并带动市中区相关产值近10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猪八戒网落实线下的实体园区,打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智汇”市中做“乘法” “人才强区”托起创新创业高地

  随着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以下简称“双创”基地)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落户,市中区将通过一系列探索,更好地释放出人才资源的“乘法效应”。

  据了解,“双创”基地由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济南市科技局、市中区人民政府三方联合打造,系国内首批面向国家领军人才开展服务的综合性创业载体。“双创”基地将建成引领济南、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高精尖”孵化基地。

  地处市中区的“双创基地”,正与“人才强区”战略发展路径密切相连。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市中区还成立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和规划建设,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通过招才引智,让各类人才在“品质市中”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助推市中区在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走在前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享多种创新券扶持

    济南市规定,重点券包括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金种子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人才引进跟踪支持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券、最高2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创新券。[详细]

    03-13 09-03新华社
  • 济南规定老建筑修旧如旧,商埠区商铺台阶禁占人行道

    为了加强济南商埠区街道设计,2017年11月,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编制工作。为了解决街道步行不安全问题,《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将要求底商的台阶不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详细]

    03-13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出台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新政 集中“碎银子”重点支持八项工作

    近年来,随着中央及各级政府对“三农”工作投入的不断增加,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日益凸显。根据意见,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主要支持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及“菜篮子”工程等八个方面。[详细]

    03-13 08-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