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城管局为移动垃圾桶全方位打造标准“停车位”

2018-04-28 16: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中区城管局为移动垃圾桶全方位打造标准“停车位”

  

市中区城管局为移动垃圾桶全方位打造标准“停车位”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通讯员 祁丽萍)近日,市中区城管局针对垃圾分类问题展开整治。据悉,从今年3月初开始,市中区城管局从垃圾桶定点摆放划线起步,进一步规范垃圾桶日常管理流程,在辖区内打造垃圾桶标准“停车位”,以解决垃圾桶乱摆乱放问题,同时,积极引导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做好铺垫。

  “市中区现有开放式小区75个,为避免出现垃圾桶乱摆乱放的问题,今年我们对开放式小区垃圾桶统一打造标准‘停车位’,方便对垃圾桶定点投放、收集。”市中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李涛说。“通过打造标准‘停车位’,垃圾桶摆放更加整齐划一,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市民投放垃圾更加便利,不仅能够延长垃圾桶的使用寿命,还能减轻环卫保洁人员日常工作的强度。”

  据悉,垃圾桶“停车位”,就是利用毛刷、油漆、规尺等工具,对路边摆放的移动垃圾桶统一划线管理。各环卫所在人行道靠近路沿石的地方选取合适位置作为垃圾桶存放点位,由工作人员测量、标记出垃圾桶实际占用面积,并在其四周预留一定距离后统一涂划黄色标线,最后将所有垃圾桶整齐摆放在划定区域内。

  据了解,市中城区垃圾桶摆放点设置1404处,其中开放式小区896处,占摆放点总数的63.8%,其余508处均设置在沿街商铺附近。截至目前,已有6个办事处完成656处开放式小区的垃圾桶划线工作,其余6个办事处的748处划线工作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

  说到垃圾桶规范管理带来的好处,大观园环卫所保洁队长张连清深有体会。“过去,垃圾桶经常被分散到各个角落,居民否防垃圾很不方便,每天都有大量的垃圾随意堆放在路面上,既不好收集,也影响美观。统一划线管理后,垃圾桶随意摆放现象没有了,现在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扔到指定位置,垃圾随便乱扔的现象明显少了,我们环卫工的工作压力也小了,原来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40分钟就能完成。”

  在一些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垃圾桶随意摆放在马路上,造成摆放不规范,影响市容。针对这一现象,市中城管联合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物业部门,引导物业结合小区建设情况,合理规划垃圾桶摆放位置,对垃圾桶规范化管理,提高小区垃圾桶投放、收集效率。

  在对垃圾桶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市中城管通过规范标准化作业流程,突出长效管理与综合治理,确保环境卫生洁净、整洁。现阶段,作业单位按照"收-扫-洗-套-喷-盖-归-查"八步作业流程,对生活垃圾进行规范化收集,垃圾收集后,由专职人员对垃圾桶进行刷洗、擦拭、消毒,收集过程定人定责、密闭清洁、日产日清,使垃圾桶定点收集、车辆压缩、桶点归位实现无缝连接,实现效率最大化、服务最优化、流程最简化管理要求。目前,已经规范引导包括魏家庄豪景苑小区、舜耕重华苑小区等封闭式小区探索划线管理的模式。

  据了解,市中区将根据网格划分情况,在不同区域、不同路段增设垃圾桶存放点,方便市民投放垃圾,通过定期组织作业单位对市中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还原路面、设施本色,把抽象的文字性准则,变成具有可执行性的规范化管理标准,确保城市形象品质再提升。同时,研究制定出台《市中区垃圾分类实施意见》,确定试点单位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机制,为推进市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下月施行 建筑物若不符山体保护规划得搬迁

    u=1456679532,2599710649&fm=27&gp=0.jpg

    编者按:5月1日起,《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将正式实施。按照该办法,在重点保护名录的山体范围内,不符合山体保护规划的原有建筑物将逐步搬迁。[详细]

    04-28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垃圾处理生态补偿金有标准了!每吨75元起阶梯计费

    timg-(3).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缴纳标准上,定额指标内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按75元/吨、渗滤液处理生态补偿按200元/吨缴纳。按照上述暂行办法,济南将对各县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实行总量控制,以现有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为定额总量,...[详细]

    04-28 10-04济南时报
  • “五一”假期畅游文化之旅 济南这些地方有精彩演出

    timg-(2).jpg

    “五一”小长假,很多市民选择外出旅游,也有很多市民选择在家度过一个悠闲轻松的假期。这样您也不用担心无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大家预备了十几项文化活动,既有各家文艺院团带来的吕剧、童话剧、京剧等演出,也有讲座、电影放映、非遗展览等活动。在休闲之余...[详细]

    04-28 10-04济南日报
  • 2018济南中考新增四个科目,总分变为500分

    今天,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2018年济南中考范围新增四门考试内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由120分各调整为150分,体育与健康由去年的60分调整为50分。[详细]

    04-28 11-04大众网
  • 建好两年却闲置急煞附近居民 济南历黄路延长线终于快通车了

    十多年前就开始规划,道路主体也已完工两年多了,位于东泺河西侧的历黄路延长线迟迟不见通车,这可急坏了周边的居民。路的西侧是正在建设的海尔云世界工地,工地在历黄路上开了一个通道,车辆可以直接从工地开进历黄路延长线。[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
  • “最多跑一次”,纳税人来体验 济南高新地税让办税更便捷

    为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4日济南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最多跑一次”体验日活动,让纳税人零距离感受税收工作,体验“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性,努力实现办税“0”跑腿。当天,来自辖区内不同行业的十余名纳税人代表和媒体代表受邀来到高新区办...[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